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乞丐囡仔讀後感

乞丐囡仔讀後感(一)

《乞丐囡仔》的主人公是賴東進。他曾經是一個人人諷刺的乞丐,後來,他刻苦學習,終於,他向世人證明:乞丐也有出頭的一天。

賴東進的父親是瞎子,母親和大弟是重度智障和精神異常,全家十二個人,全靠他乞討維持生活。有一天,一個農民看見他非常聰明有才幹,就給了他十元,讓他讀書。在十歲那年,他進了學校。由於他肯吃苦,追求上進,學習刻苦,成績突出,他深得老師的喜愛與信賴。同學們也非常喜歡他,敬佩他,經過民主選舉,同學們一致選他做班長。

有一次,他看見櫥窗里二年級的書法作品,很是羨慕,決心到二年級時也能獲獎,把自己的作品在櫥窗里展出。於是他每天拿一根樹枝當毛筆,把沙地當作紙,他就每天在這張「紙」上練100個字。就這樣,天天練,日日練,終於他要上二年級了,馬上要書法比賽,他每天的練習量又增加到150字,寫不好就自罰120字。終於盼來了書法比賽,他的分數名列前茅,拿了第一名。獲獎後,他仍然堅持練100個字。就這樣,在國小六年,他做了六年的班長,拿了五年的書法比賽第一名和八十多張獎狀。雖然他家境極度貧困,可他卻贏得了尊重。

讀完全書,我真不敢相信世上竟有如此不幸又如此上進的人。我們應該學習賴東進刻苦學習、奮發向上的精神。

乞丐囡仔讀後感(二)

從看了賴東進先生寫的這本《乞丐囝仔》之後至今,我還是無法想像在現今社會中,竟然還會有經歷過如此坎坷命運的人。最難能可貴的是賴先生他那不服輸的意志,從一個受到世人鄙視、揶揄的乞丐,漸漸成為一位擁有五十多個員工的工廠的廠長,他那種堅定的意志,實在使我忍不住的一邊閱讀、一邊就激動的喊著:「加油啊!阿進!你千萬別就這樣倒下來,千萬別就這樣認輸啊!」而後來,賴東進先生果然沒讓大家失望了,他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空,不僅事業有成,家庭美滿,更獲得民國八十八年十大傑出青年的榮耀。

賴東進先生的父親雙眼失明,而母親和大弟又很不幸的先天重度智障,一家人居無定所、三餐不繼,只得靠著流浪乞討來為生。就如他自己所說的,「這真是一個奇怪的組合,也是最不幸的家庭。的確,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比看不見宇宙萬物更加殘酷的呢?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比一個一生都無法分辨是非輕重的人更加痛苦的呢?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比當一個被世人唾棄的乞丐更加、更加不幸的呢?而這些上天給他們這一家的種種考驗,他們都克服了,他們也都堅強的活下來了,而且不只是活下來了,還是活得更充實、更光榮、更有意義。

讀到他誕生、寄住在墳場公廟,三餐不繼、穿死人衣服、被嫌棄、被鄙夷、被欺侮的狀況時,都會忍不住一面為他掬一把同情淚,一面在心裡為這位在人生起跑點上就輸他人整整一圈的故事主角大聲吶喊加油。賴東進先生有著不認輸的認真精神,上國小時,他為了練好字,便隨處隨地的拿著小木棒練習,終於得到了書法比賽第一名。為了得到田徑比賽冠軍,他又天天堅持鍛鍊,不管下雨颳風。這些都讓我這個生活在蜜罐里的人敬佩不已,我也經常給我的學生講,讓他們感受這種精神。在逆境中,賴先生沒有放棄,積極上進,對於我們現在的小學生又有什麼理由把大把的時間浪費呢?

賴東進先生就以他本身艱苦奮鬥的故事,向社會眾人證明:再不幸的人,只要肯努力,一樣可以出人頭地。所以說,像賴東進先生在那樣如此困苦艱難的環境下,都能熬過來了,那我們周遭所遇到的小小挫折,又算的了什麼呢?

我現在終於能體會為什麼賴先生他會說:「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還必須感謝老天給了我這麼充滿磨練的生活環境、坎坷的際遇,以及我重殘的雙親!」因為,如果他生長在現代這種無憂無慮的環境中,或許他就不會有這麼堅強的意志力,這麼成功的人生歷程了。他的生活歷程,使我們明白世界上沒有僥倖,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獲得生命的一切。作為教師,我們的每一次與學生的交流,每一堂課,每一次的作業批改,每一次的精心備課,都是在為以後的教育生涯奠基。相信我們只要有賴先生那樣堅忍不拔,不放棄的精神,終會迎來人生絢麗綻放。其實,只要我們把不如意的事情,當作是上天對自己的考驗,就不會覺得有任何事情事困難的了。想想自己對日常瑣事的抱怨,對一點不公的憤憤,對小小失敗的垂頭喪氣,真的感到無地自容。

在一篇篇笑淚交織的故事中,他除了讓我們看到生活中種種的殘酷與無奈,更讓我們見證到生命中超越苦難、向上提升的堅強與韌性。《乞丐囡仔》真的是一本砥志勵性的好書,賴先生的故事使我們師生終生受益。

乞丐囡仔讀後感(三)

每次逛街都能看到血多可憐的乞丐,他們或腿斷了,或沒了胳膊,或是去家人無路可走。他們的樣子深深地刻在我的腦海中,於是一直想替他們說說話,用文章讓身邊的人關注他們,來到圖書館尋找參考資料,就這樣我與《乞丐囝仔》邂逅,並且比在想分開。

《乞丐囝仔》講述的是一台灣一個叫賴東進的真實人生歷程。現在在中美防火公司廠長兼生產部經理。他出生在乞丐家庭,父親雙眼全盲,母親與大弟重度智障,全家十四口人全靠乞討為生。從會走路開始,他就跟著大姐開始乞討,世俗之前全家居無定所,四處流浪,每天過著三餐不濟,餐風露宿的生活,經常以墳墓為家,但他始終未向命運曲阜,身為長子,他不但一肩挑起照顧家人的擔子,更努力求學,發奮工作,終於娶妻生子,並且能夠安頓一家大小的生活了。人生至此,阿進總算苦盡甘來雖嘗盡了最苦澀的滋味,卻結出最堅實美味的果子,獲得1999年十大傑出青年獎。

當別的小朋友快樂的唱著『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時,賴東進卻只是感覺到我的家庭真奇怪。賴東進說:雖然四十多年來我的父母沒有能力給我一絲一毫的愛,照顧和關懷,但我無怨無悔,甚至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還必須要感謝老天給了我這麼一個充滿磨練的生活環境,坎坷的際遇,以及我重殘的雙親!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二七塔副,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其所不能。而賴東進的前半身艱苦的歷程,正是孟子這段話的最佳寫照。

賴東進的爸爸常說母親是被他撿回來的,賴東進父親在二十二歲那年瞎了雙眼,無家可歸之後,街上便多了一個拄著拐杖,拿著一個破碗和一把月琴,一天暗地為家的乞丐。知道三十七歲那年,父親來到一個小鎮遇到被父母拋棄的智障母親,處於同情可憐,父親便將母親帶回家,後來在烏日鄉簡單的結了婚,生下結界後兩年賴東進出生了,接著又生下了一打的孩子,在這樣的情形下,賴東進在一歲iduo剛學會走路十九搖搖晃晃的跟著姐姐討飯。從他有記憶開始,他的生活喔便是無盡的流浪,以天地為家,四處乞討,有時還得與他人爭搶食物,別人的嘲笑他們早已痳木了,只要能吃飽飯對他們來說就是最幸福的的事了。()運氣好時可以多乞討一點,不好的話只能全家一起挨餓。

生活對他們來說就是每天能起逃到飯,哪怕是別家白喜事過後,剩下的東西,那也是美味了。對於明天會怎麼樣,他們從來沒有想過,也不敢去想。畢竟賴東進還只是個孩子,面對這麼艱苦的環境,沉重的負擔,他也會抱怨,甚至想過去死。

他苦惱於父母沒有避孕觀念不停地懷孕生子。每一個新生兒的誕生,不僅不會帶給他絲毫的喜悅,反而只是多了一張吃飯的嘴的苦惱。要他負起撫養全家十四口人的重債,仿佛也是永遠走不完的坎坷路。面對悲慘的命運,阿進不是不曾恨過,他在受不了的時候,借著自虐來讓自己忘記,這不堪的處境,也有好幾次想要自殺的衝動,想全家一起喝農藥死了算了,一了百了,誰也不必在擔負這樣痛苦的責任了。割腕、上吊、喝農藥,這些阿進都曾想過,可以想到一家人團結在一起的這幾年,他有心軟了。

窮則變,變則通,這就是賴東進的生存法則。也許是上天可憐這一家人,在好心人的幫助下十歲的賴東進開始上學了。雖然今後的路依然坎坎坷坷,困難重重,但是他們的生活有了希望的曙光,快樂和痛苦交織的生活才是最真實的,有意義的。

這是一本勵志類的好書,讀完後,就在當當網上買了一本屬於自己的。起初很想其給尚在念高中的弟弟,可半年過去了,書依然放在我這裡。不是因為他沒有太大的價值,而是賴東進的一生苦難太多了,不想讓快要高考的次第有太大的壓力,也不想讓《乞丐男仔》就此消失在我的記憶力。我要將他現珍藏在心裡,到合適的時候在和弟弟分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