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七俠五義讀後感

七俠五義讀後感(一)

昨天我剛剛看完一本書《七俠五義》,我覺得《七俠五義》這本書中的七個俠士和五隻「老鼠」都很厲害,可惜的是「錦毛鼠」在中間部分就已經死了,剛開始我還覺得他有點可惡,但從後面來看,我覺得他還不錯,我們應該向七俠五義中的人學習。

這七俠五義呢,便有七俠與五義。七俠呢,便是南俠御貓展昭,北俠紫鬢伯歐陽春,黑妖狐智化,小諸葛沈仲元,小俠艾虎,雙俠丁兆蘭、丁兆蕙;五義又稱「五鼠」,分別為鑽天鼠盧方,徹底鼠韓彰,穿山鼠徐慶,翻江鼠蔣平,錦毛鼠白玉堂。這些義士們的稱呼,均是由各自的本領而得來。

在宋朝仁宗年間,就是這些俠士,在開封府包大人的帶領下,懲惡揚善,除暴安良。面對以襄陽王為首的亂臣賊子和江湖敗類,他們捨生望死,先後除龐太師、捉姜沖、斬馬強、收鍾雄。最後智定軍山,為最終粉碎襄陽王的謀反野心打下了基礎。

如這鑽天鼠盧方,便是能爬桿而上,三兩下邊竄上桿頂,轉眼間便將那頂上的旗幟給摘了下來,「哧溜」一下滑降下來,還未等你回過神來,他不知何時又將那旗送了回去,真真好本領。那穿山鼠徐慶呢,雖身材強壯,卻有鼠一般的靈巧敏捷,曾在陷孔島上連鑽十八孔,可稱奇哩。再說者翻江鼠蔣平麼,他水性精通,在水中可開目視物,無論是多小的東西,他只扎一個猛子,不多時便可拿回。甚至,可在水中生存一個月,可見妙哉。

七俠五義讀後感(二)

在今年的寒假裡,我讀了一本中國著名的武俠小說,名叫《七俠五義》。

《七俠五義》這本書源自清代說書藝人石玉昆的《龍圖公案》及筆錄《龍圖耳錄》的改編小說《忠義俠義傳》。「七俠」指南俠展昭、北俠歐陽春,雙俠丁兆蘭、丁兆惠,以及小俠艾虎、黑妖狐智化、小諸葛沈仲元,「五義」即「五鼠」:鑽天鼠盧方、徹地鼠韓彰、穿山鼠徐慶、翻江鼠蔣平、錦毛鼠白玉堂。這些如雷貫耳的英名,加之五鼠鬧東京、智定軍山等膾炙人口的掌故,雜以栩栩如生的北宋風俗,威風凜凜的包公斷案,其樂融融的展昭取親,令人流連忘返,不忍釋卷。我都已經看了7遍了,可我現在還想看呢!而且,《七俠五義》這本書的故事內容也是十分精彩呢!下面,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下這本書的大體內容吧:宋朝仁宗年間,江湖上出現了一批以南俠展昭、北俠歐陽春、五鼠等為首的俠義之士。()他們在開封府包大人的帶領下,懲惡揚善、除暴安良。面對以襄陽王趙珏為首的亂臣賊子和江湖敗類,他們捨生忘死,替天行道,先後除龐煜、捉姜沖、斬馬強、收鍾雄,最後智定軍山,為最終粉碎襄陽王的謀反野心打下了基礎。

你們聽了我的介紹後,是不是也想買一本《七俠五義》回家看一看呢?

七俠五義讀後感(三)

《七俠五義》的作者是石玉昆,寫的是大宋年間四帝仁宗在位時的一部武俠小說。前幾回講的是包公斷案,後幾回寫的是襄陽王反叛,其中有幾回講的是的雄好漢歸順朝廷和開封府。其中《七俠五義》中的「七俠」指南俠展昭,北俠歐陽春,雙俠丁兆蘭、丁兆蕙,小義士艾虎,小諸葛沈仲雲,黑妖狐智化這七俠,「五義」就是「五鼠」:鑽天鼠盧方,韓彰,穿山鼠徐慶,翻江鼠蔣平,錦毛鼠白玉堂這「五鼠」。他們都是江湖上的勇士,他們在江湖上行俠仗義,他們的故事都是塊至人心的。

在《七俠五義》中,他們在歸順朝廷期間,為朝廷做了許多的事,有:除龐煜、捉姜沖、斬馬強、收鍾雄、智定軍山。其中有許多英雄的行俠仗義的精神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我對展昭十分的佩服,展昭早年就有高人對他指點武術,行走江湖。展昭和包公結義為兄弟,包公為兄,展昭為地弟。有一回隨包公去陳州,幫包公辦案。知道龐煜想傷害包公,便保護包公,後展昭為朝廷和人民除了龐煜。因包公的引薦,展昭給皇上展示自己的武術,所以封他為四品帶刀護衛,賜綽號「御貓」,在開封府為包公效力。展昭他也是一個重義氣的人,為人光明磊落,辦事快捷,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奇才……

在《七俠五義》中還有許多的人令我佩服,說也說不完。在我們的學習上也有許多向《七俠五義》中許多勇士們學習,要學習他們的堅持不懈和堅貞不屈,就這樣才能讓自己的學習越來越好,一次更比一次好,努力向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