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傷感

大學畢業整三年,很努力卻依舊一事無成

本人09年大學畢業,現在職業是專職律師。簡要來說:09年大學畢業後進入一家事業單位工作,10年辭職出來做實習律師,11年成為執業律師;這三年考了三次碩士研究生終於考上,因此本人除了具有執業律師的身份之外還是一名法學碩士研究生;三年來依舊囊中羞澀、捉襟見肘,甚至溫飽都是問題。三年來,自己可以說吃了很多苦,受到了很多挫折和打擊,自己非常努力卻依舊不成功。詳言之:

2008年。這一年,本人正在上大三和大四。我和大學宿舍的兄弟,還有我女朋友一起準備考研究生。我用了整整十個月的時間,報考了北京的一家很名牌的大學法學院。這個2008年,我只休息過一個囫圇日子,其他的時間都在學習。我相信自己能考上,可很鬱悶的是我以5分之差沒進入面試。自己的大學兄弟,有的考上了公務員,有的進了名牌大學法學院,自己的女朋友也進入了北京一家知名研究所。說個小插曲,很多人勸我女朋友,說和他分手吧,他配不上你。我女朋友堅決沒有拋棄我。這一點,我非常感激她,是感恩

2009年。這一年,可以說是我很煎熬的一年。3月份獲知研究生成績後,我迷茫了很長時間,也消沉了很長時間。我一個人買了張火車票,從南方我學校所在的某大城市去了北京,我的目的就是看一眼我努力了一年卻沒跨進去的那所大學校門。後來,我經過痛苦的掙扎後開始準備找工作,而此時由於備考研究生已經錯過了最佳就業時間。另外,再加上09年的經濟危機,我的就業可想而知。自己家庭沒有背景,是地地道道的農民子弟,沒有富爹可以拼。我找工作,失敗了二三十次,包括幾次公務員考試失敗。後來,我萬軍闖獨木橋,我進入了一家大型事業單位工作,不過沒有編制。然而,我根本不喜歡這份工作,僅僅是為了就業才選擇了它。從此,我在一個村里租了個小屋。屋子很小,除了放張單人床和一張桌子之外地上連鋪個涼蓆的地方都沒了。我白天上班,晚上把窗簾一拉就坐在桌子旁邊準備司法考試。晚上,我一直看書到11點多,最瘋狂的時候造成5點多點起床看書,然後上班,中午下班吃過飯後接著看書。我就這樣一次性把所謂的國家司法考試通過了。當我拿到法律職業資格證時,我忍不住流淚。我開心的對我的朋友們說,從此我一隻腳踏進了法律的殿堂。考完司法考試之後,我又開始準備研究生考試,目標還是上次失敗的那所大學。很可惜,這一次考得更差,當然更沒考上。

2010年。這一年,我和那事業單位簽訂的契約期滿了,我沒有續簽,離開了生活5年的城市,回到了北方家鄉。離開的原因很多,有一個事情加劇了我的離開,那就是我在甲流最猖狂的時候得了一次疑似甲流,由於醫院沒了病床,直接讓我回去休息,並叮囑我說晚上要有人照顧,以避免體溫急劇上升。我只有一個人住,所以我一晚上不敢睡著,凌晨3點,我實在忍不住撥了一下我父親的手機,但鈴聲只響了一聲我就掛了。這件事讓我認識到:人在外地漂泊永遠就像是流浪。所以,我在父母的一致反對下回到了家鄉,在北方某省會城市的一家律師事務所工作,並成為了一名實習律師。在律師事務所實習,律所內部和行業的一些事情我不想說,因為每個行業都有自己不太成熟的地方,我只說一句,那就是在律所工作很不容易。實習的前半年,我一分錢的工資都沒有。到2010年底,我攢下來的積蓄已經消耗殆盡了。我在城中村租了個小屋,是個閣樓,房頂只是鋪了幾塊石棉瓦,夏天熱得不行,冬天也沒有暖氣,凍得不行。冬天,屋裡的水都能結成冰。據說隔壁胡同還出了殺人碎屍案,而我的屋也曾經一個月被盜了三次。

2011年。有時候,我發現真的天無絕人之路。1月份,就在我為生計一籌莫展的時候,我接到了我進入律師圈以來的第一個案子。由於我是實習律師不能獨立辦案,我就把案子交給了所里的老律師,老律師分了我一些錢,具體說是3500元。然後就是春節。3月份,我接到了一個小活,收了1000元,交給了一個小執業律師,我分到了四百多。這是我獨立談下來的第一個案子,是個很小的案子。然後,我就這樣一直不溫不火的,一直在溫飽線上徘徊,只到我執業。( )有時候,我下了班回到屋裡,就忍不住落淚:我這到底過得是什麼日子?乾你媽什麼都比做律師強!2011年我又考了一次研究生。我考不上,我一直就覺得是個遺憾,其實我也不認為讀研有什麼用。我換了個當地的法學院。11年已經過去,在過去的一年,我有兩件事引以為豪:一是取得了律師執業證,二是緊接著考上了碩士研究生。

2012年。今年,我很累。學校的課我也在上,外面的案子我也在接也在辦。進入12年過了春節到現在,我接到了三個案子,都是很小的案子,然而卻很辛苦,其中有兩個需要往外地跑。到現在,還是經濟上捉襟見肘,吃了上頓沒下頓。而我畢業的同學們,無論是做公務員的還是在銀行的,還是乾銷售的,都混得很好。只有我,混得很慘。朋友時不時發牢騷,而我就很煩。時不時問:要不你考考公務員吧,或者你這律師能做出來嗎?有時候,真的很煩。我也懷疑我自己:我費了這么大勁、吃了這么多苦、賠了這么多錢換得的這張律師執業證,難道真的就是一個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我有時就想,不如去公司幹個法務吧,一年應該也掙個七八萬。在我這樣的二線城市,七八萬就我這個歲數可以了。但我實在是又放不下這個職業,我費了這么大勁、吃了這么多苦,這個時候放棄是不是太可惜了。所以,我是不是應該堅持一下?後來,我對說:一直堅持我我研究生畢業,如果還沒什麼起色,我就以應屆畢業生的身份重新選擇一次,考個銀行什麼的。

其實,我真的挺喜歡律師這個職業,雖然沒事發個牢騷抱怨一下。首先,這個職業是真正靠能力吃飯的職業,像我這樣人經過一番努力應該有成功的可能,雖然不一定成功。其次,我不考公務員,是因為首先我不喜歡這種衙門大院,另外我也看不慣官場。再次,我是個隨性的人,喜歡自由一點的工作。我做律師還是比較謹慎的,每個案子都竭盡全力,考慮到每個細節,做好接待筆錄,除非自己知根知底的人,接每個案子我都開正規發發票。不少當事人評價我說,我是個好人。只要能認可我是個好人,就夠了。

希望我能成功,即使不成功也別太狼狽了,能過正常日子也就行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