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一個大學生畢業後的人生感悟

一個大學生畢業後的人生感悟

我的2011年過得並非完美,畢業後剛剛跟社會接觸,沒有多少社會閱歷,生活也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激情。撇著腳走過了一年,今天終於有空閒反思人生。生活的壓力並沒有那么急迫,職場、婚姻、家庭的概念也僅停滯在朦朦朧朧的階段,所以對人生的思考未免稚嫩。

每一個今天都會成為明天的回憶,所以不用依依不捨過去美好時光,我們只需把握好今天,不讓今天虛度。但這不說明不需要回憶過去,過去發生的事情有好有壞,好的我們繼續保持,壞的保證不再發生,回憶能讓我們更清楚的看清事情的對於錯、輕與重,它能我們更好的把握今天。年初在新華的時候,結識了一群經歷類似的同事,剛從大學出來,大家身份相同,地位無高低貴賤,五天的崗前培訓大家吃住在一起,一起遊戲,一起學習,相互幫助,意重情深,令人難忘。鄰座燃起的那一段情也燒得讓我無法自拔,輕院夜空模糊繁鬧卻讓我分不清是非。但沒過多久,與這些同仁的關係越來越疏遠,我們不在一個城市,工作性質有所不同,加之離開公司後屢遭挫折,身心低迷,沒有了和人交往的勇氣,所以這一切沒有延續下去,我們的航線變得凌亂不堪,白色的航跡也漸漸消失。也許大家只是航程中的過客,分別避免不了,把握了那天的溫情就已經足夠。

後來又遇見一群皮味相投的人,好奇心讓我們無話不談,傾訴不需要掩飾,泄密不需要擔心,抨擊也毫不猶豫,我們同樣意氣風發。之後,感覺有必要就互留手機號碼或者QQ號碼。時過境遷,大家又奔向自己的下一個目的地,翻著電話本許久,看到名字會回憶那段經歷,很想打個電話、發條簡訊,卻又不知應該聊什麼,最終沒有勇氣。鄭州、徐州、南京、開封都有過類似的瞬間際遇,卻不知道如何給這些難忘的際遇定位。

才畢業,大家談論最多的是奮鬥,鼓勵最多的是加油!不是每個人都有富庶的家庭,大家的學識與智力也無太大的差別,父母能給予我們的很有限。前途的光明與否,關鍵還在於自己是否奮鬥。奮鬥體現為繼續豐富知識,努力做好本職工作,尋求更好的發展機遇。奮鬥需要目標,奮鬥需要腳踏實地,奮鬥也需要冬練三九、夏練三伏。過去的一年,我奮鬥過,但還是浪費了很多時間,缺乏明確的奮鬥目標,東奔西走、闖來闖去不知道為什麼,也不知道去哪裡。喜愛法律,卻又擔心走這條路前途不明朗,沒有立即選擇做實習律師也是出於這方面的考慮。參加法院招考卻又屢屢敗北,每次都是悻悻而歸,如今繼續奉行家人制定的考公路線,在詳細目標上,我已經無法掌控自己。家長認為一個穩定和風光的職業對於家人和將來的家庭太重要了,掙錢多少倒也無所謂。一個放蕩不羈、無憂無慮的年輕人會覺得這種看法俗套至極,他最愛的是自己喜歡的職業,喜歡自由而有激情的職業,工作經常換來換去,換老闆如走馬燈,這並沒有什麼不好。死板的工作,不用擔心出事故,也不擔心被炒魷魚,生命力無從談起,公務員職業多是如此吧!其實論實在話,多數時候不是我們討厭做公務員,而是我們不想為之奮鬥,不想為那沒完沒了的考試專心複習。同樣,由於骯髒的考試錄用規則也讓我們改變了奮鬥的方向。奮鬥的最大障礙之一是墮落,墮落是一個個瞬間積累起來的,有時想到奮鬥會思考一整夜,決定明天做一番事業,步驟想得很詳細,QQ空間也流露出巍巍決心,但是第二天卻又為自己尋找各種理由,暗自打退堂鼓,實現決策的衝動就這樣淡消在了一瞬間。久而久之,時光飛逝,斗轉星移,青春已浪費,機遇早已溜走,剩餘的就只有QQ對話框中的唉聲嘆氣。

沒有生存的壓力就沒有前進的動力,人有時候都是被逼出來的。厭倦了無所事事的生活,就會鼓起勇氣做一番事業,不管事業大小,我們都會用心去努力。給別人打工沒什麼不好,為了業務到處奔走可以豐富閱歷,寄人籬下又能積蓄魄力,即使掙不到錢,只要感覺自己有值得的收穫,那就值得了。一年來,我沒有正式工作過一天,失去真心投入工作的機會,有些遺憾,同時,來來回回的經歷,也多少有些收穫。一心考公務員並非我所想,我傾向清淡波折的生活,我的奮鬥經歷不需要很偉大,只要值得去回味便可。

在學校中我們需要面對平淡和寂寞,走進社會我們一樣需要面對平淡和寂寞。下班回來要面對一些瑣事,單身的不好過,成雙的也並非都願意過這種寂寞無聊的生活。面對寂寞,要充分利用,寂寞時可以尋找一些排解寂寞的活動,看書讀報就是最好的方式。面對平淡,我們要鍛鍊習慣平淡的勇氣,而且又不打消渴望成功的努力。清淨的時候是我們思考的最佳時機,倘若整日沉積在花天酒地、熱鬧瘋狂、勾心鬥角、爾虞我詐中,就缺少了思考的餘地,生活也因缺少回味而變得枯燥乏味,更重要的是沒有時間思考人生就無法弄明白人在社會中的意義,因此生活會變得更沒有意義。(勵志名言  )平淡並不意味著甘於逆來順受,平淡中應該有人生平凡的偉大,社會評價一個人價值大小的標準不是官職的高低、不是金錢的多少、不是個人奮鬥歷程的曲折程度,而是他本人對社會貢獻的程度。一個平凡的人只要懷著一顆良心,同樣可以對社會做出偉大的貢獻,成為一個偉大的有用的人;貪官污吏們功績再高也只不過是蛀蟲中的一個,他們精神迂腐的比什麼都可怕,百姓們也最恨這種人。

無人不欲幸福安逸的生活,無人不想地位高人一等、形象風光彩照,大家把這種奮鬥目標用物質替代,把理想物化為金錢、官職、房子、車子和漂亮的老婆有錢的老公。不是我們理想太俗,而是這個社會允許我們可思考的太少。沒有生存的壓力,我們都是愛國愛社會的好少年,當我們進入一個自給自足的時期,當我們一天不掙錢就會填不飽肚子、一日不奮鬥就交不起沉重的房貸、一日不努力老婆就成人家口中肉時,偉大的理想都成了剩菜爛湯。

在這個社會我們需要信仰,人沒有信仰如同骷髏沒有肉體、如同肉體沒有靈魂。從學校中出來的我們不明白自己的信仰是什麼,有人說信仰馬克思思想吧!可馬克思思想又是個什麼東西,該有幾個人能說清,專家都說不清的東西又怎么讓平頭百姓去信仰它。又有人說我們信仰共產黨,這話更是可笑,一個政黨,僅僅是人民推舉出來治理國家的組織,怎么可能成為信仰。什麼是信仰?教徒們不一定能給你講清楚,但是他們有實實在在的信仰,縱觀古今中外,沒有一種方式比宗教成為我們的信仰更好了。雖然教徒並非都能嚴格按照經文上說做一個善良理性的人,但不得不承認,他們的思想的確比我們偉大。面對一個迅速發展的社會,社會嚴重物質化已經阻礙我們精神的發展,貧富差距、貪污腐敗、公眾麻木、信任缺失、假冒偽劣、環境惡化、物種滅絕,這一切都是我們的思想發展落後於經濟發展的惡果。我不清楚自己有沒有信仰,但是冥冥之中感覺我們可以重新建立一個新的信仰體系,也就是重構社會價值體系。這個體系並非必須以宗教為載體,我們可以把對社會有益的精神觀念、把善惡報應、把倫理道德、把社會與自然的運行規則等等收集起來,加之以外形,然後建立普及與監督制度,如同儒家學說,用以教化人民、治理國家。

雖然我們沒有確切的信仰,但是做人不能違背良心,不能做對社會有害的事情。憑我們的智力水平,暫且還能分清對於錯,重要的是在將來真正踏入社會,面對腐朽思想我們是否能堅持純潔的思想標準、面對物慾橫流能否堅持不變節、面對生存的壓力能否保持高潔自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