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不是在唯一的路上PK

成功不是在唯一的路上PK

前段時間網上流傳著這樣一個段子,“考清華→努力學習→找工作→掙錢→娶媳婦→生娃→考清華,夢神總結的清華男的一生”。這個與放牛娃相似的命運循環,正在不斷上演。只是這一次的選擇,不再是因為目光狹隘,而是社會價值觀的單一。

社會越來越多元,而且處於時刻變化之中,今天你還喝著茶敲著鍵盤發yahoo郵件,第二天醒來就發現它要停運了。但是對夢想與成功的追求,卻是人們生活不變的主題,並且全社會對成功有統一、清晰的認定,不升官發財,就揚名立萬,這樣才叫成功。在這樣的期待下,無論個人喜好與自身特點,每個人都背上了十字架,在這條路上擠來擠去。而全社會這樣同質化的目標、單一的價值觀,必然導致只有PK勝利的人才能夠獲得成功,也就是說,必然有一部分人的中國夢會破碎。就像一個人被迫拿起劍與他人決鬥,無論他是文人還是騎士,無論他的追求在不在劍術的高下,他不得不揮舞胳膊,因為只有冒死一搏才有生存的希望。而在我看來,這種PK是可以避免並且應該避免的,只有價值觀更為多元、開放,人們才會發現“條條大路通羅馬”,並且,除了羅馬,別的地方也有好風景。

美國的《獨立宣言》中提到,“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或許應該做個補充,每個人都有追求自己認為的幸福的權利,正是在這種開放的價值觀引導下,美國夢才如此令人神往。放到中國夢的語境下就是,每個人都有做夢的權利,更應該有決定做什麼夢的權利,這種權利不應受到社會輿論的束縛。

小時候,我們的夢想很單純,想當老師、警察、明星、畫家、科學家,甚至清潔工;長大之後,我們不會將一份些卑微、低薪、不穩定的、沒有保障的職業當夢想。每個人都被社會對成功的單一認知,捆綁到追求光鮮亮麗的道路上。當北大的畢業生開店賣豬肉,只有當了千萬富翁才能夠得到大眾的支持和認可,才能“不覺得快樂,也不覺得不快樂”;當人們只關注銀行里的存款、微博的冬粉數量,而不關心個人心靈的充實或虛空時,或許只有努力“考清華→努力學習→找工作→掙錢→娶媳婦→生娃→考清華”,才是最穩妥的生存方式。因為這畢竟是社會普遍定義、認可的成功。但是“清華”,這成功的園地,永遠只能對少數人開放,於是,便有大量的夢想不得不像肥皂泡似地破滅了。

當我們不再追求單一價值觀下的成功,當我們能夠有追求自己的夢想的自由,當我們不再為了找個好工作非得上名牌大學,當我們不再需要為了到達更高的社會位置而放棄自己的愛好,當我們看到清潔員或其他卑微的工作不再覺得嫌棄,而是以平等的姿態看待的時候,當所有的夢想、所有的社會位置,都能平等、公開地競爭,我們的中國夢才有最廣泛、最大實現的可能。

  1. 成功最重要的成分
  2. 人生路上最危險的三種心態
  3. 成長路上必讀的十個教育哲理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