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我拿什麼來奉養您,我的雙親

我拿什麼來奉養您,我的雙親

文/所謂伊人

爸爸,媽媽!你們好,在這樣的寒夜裡,兒子給你寫信。你一定很奇怪,每天都打電話,幹嘛還要寫信這么麻煩?實際上是因為我有一些話不知該怎么對你們說,考慮了很久,我還是寫一封信吧!

你上次在電話里說想要到社區去,給你自己和媽媽每人買一份養老保險,每人需要RMB45000元,一共就是RMB90000。要我想辦法幫你湊錢。我去打聽了一下,覺得這個保險還是不要去買的好。雖說交了保險以後,你和媽媽每個人可以每個月領到RMB500元錢,但是實在話,這些錢都是我們自己的!打一個最淺顯的比方吧,就好比你買了一個大大的餅子交到兒子手裡,然後兒子每天切一小塊分給你,然後告訴你說:“爸爸,其實你一直都是在吃我的餅啊,是我在養著你啊”。你仔細想想,你覺得有這必要把錢交出去嗎?你把自己的辛苦錢拿去給人家創造財富,自己可憐巴巴的等著人家每月打賞那500元。你如果想要享受自己的錢生的利息,那還得看你的命是不是足夠長!再說了,你把錢都交出去買保險了,萬一遇著啥事情,連個救急的錢都沒有,咋辦啊?

你說,你自己有一點錢,可以交了自己那一份。可是,就你那一些錢也是辛苦錢啊。自從7年前你把多年的積蓄交給我幫我買房付首期,你和媽媽就在社區找了一份掃地的活兒,兩人一起,每月掙那3000元。每天清早5點鐘就起床,一直要到晚上8、9點鐘才回家,風裡雨里,這其中的辛苦我就是用腳趾頭來想,也是想得到的。每次在新聞上看到有清潔工出事,我都禁不住多看一下,想看的仔細一些,生怕是你們出事啊。記得8月份,有一次看見媽媽腿上有一大片青紫,一問之下,才知道因為天雨路滑,推清潔車的時候不小心摔了一跤。聽到這,我心裡貓抓似的難受。爸爸,兒無能啊,讓你二老跟著受了這么大的罪!可是你還一直安慰我:“孩子,我們比起那些父子難得團圓的還是好些嘛,不急啊,日子會慢慢好起來的。”爸爸,你說我能不急嘛?我都已經35歲了,眼看著自己人到中年,還一事無成的。而雙親卻已經日漸老邁,我到何時才能讓你二老過上衣食無憂的好日子啊!

兒子的工作看著很光鮮,在辦公室當文員。每個月領著RMB3000元的死工資。你的兒媳婦在百貨賣場當著促銷員,每個月也就是R2500元。兩口子加在一起也不多啊。我這點錢分成4份:物管費,煤氣費,水電費500元,一個信封裝著;兒子的家教費,課外班費,中餐費,1500元,也是一個信封裝著;房屋按揭700元,一個信封裝著。這三個信封專款專用,那是一毫也不敢亂花的。剩下那300元,自己做個零花錢。媳婦兒那點錢就管著家裡的一伙食開銷,人情往來。就這樣緊打緊算一個月剛剛夠用。不敢失業,不敢生病,不敢遲到,不敢請假……這日子過得,嗨!別提了。

還記得上次吧?孩子急性肺炎住院了,醫院呆了一星期,各種檢查,各種藥,各種費用,我一下子就把積蓄用光了。還在公司了預支了工資。這拉下的虧空總得填起來吧。我們老實人沒啥法子,只好放下白領架子,仗著身體好,利用星期六,星期天去打小工。同事的看見我手上起了繭子,我只好說是健身弄得。自欺欺人啊,爸爸。

鄰居的二狗子你還記得吧,我有一次在勞力市場遇到他。人家這會兒就是一個建築包工頭。這傢伙聽我說了自己的境況,二話不說打了包票,讓我以後都到他那兒去,每天開100元工資,現做現結的。這一下我可是遇到貴人了!這意味著以後每個月增加了800元的收入啊。就這中秋節,我不是沒和你一起過節嗎,你還老大不高興來著。(感恩  )也是二狗子,給我弄了一個機會,幹了8天活兒,給我1200元。爸爸,1200元啊,有這錢,我可以給孩子買他很早就想吃的大閘蟹了,再給媳婦兒買一件他老早就想要的時髦衣裳。看看冬天來了,再給媽媽買一身暖和的棉襖。爸爸,兒子慚愧啊,1200元,擱我們老闆那兒還不夠他請客吃一餐飯!兒子沒有大的能耐,只能這樣算著小賬過日子。

爸爸,其實我知道,你想著買養老保險是為了以後,萬一乾不動了,還可以有一點錢過日子。更說得遠一點,萬一以後二老之中誰先走了,留下的那一個還有一份保障。爸爸,其實你多慮了。兒子不是那忘恩的人。打小時候起,我就是一個乖孩子。中學,大學一路走來,也不敢叫你多操心。我知道咱家裡的情況,二老沒工作,靠著做點小生意,每日裡被城管的攆來攆去的,掙個錢供我讀書不容易,所以我從大學裡就半工半讀的自己掙學費。幸好老天關照,一畢業就找到了工作。兒子老老實實地上班,下班,按部就班,夾起尾巴做人,總算在公司站住了腳。爸爸,話又說回來,你也應該覺得高興,這充分的證明在你的教育之下,你兒子是一個靠譜的人。

爸爸,媽媽,放心吧,我會一直待你們好的。往後,兒子在外打零工增加的錢也用一個信封裝起來,留著每個月給二老備用。這樣日積月累的,到了你乾不動了,你們每個月的生活費還是有保證的。你知道,兒子向來說到做到的。再說吧,你那兒媳婦也是一個通情達理的人。我的意見她會贊同的。畢竟誰都會老的,誰都有做不動,需要兒女們養著的那一天。

爸爸,給你說了這么多,不知道你能不能理解我呢?你就我一個兒子,現在我們父子兩個就像兄弟一樣打這個商量好嗎?如果現在是一個挨家敲門賣保險的人勸你買這種保險,那我知道你一定不會聽信。可是現在官家的人做了這個託兒來賣“拐”,赤裸裸的騙局蒙上了溫情脈脈的面紗,也難怪你會被“拐”賣。如果你一定要買這保險的話,爸爸,請你也多給我一些時間,我得想辦法湊錢啊。或者咱們這樣,你年紀大一些,先給你買一份,買了以後就可以享受每月的500元,過兩年再給媽媽買一份。那樣資金的壓力也不大,而且你又已經領了2年的錢,買保險的錢也返回了一部分。爸爸,你看怎么樣?不多說了,爸爸,你再仔細想想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