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哲理故事:從一件不起眼的小事開始做起

10年前,有一個農民住在城郊,他不喜歡說話,但愛看書,給人的印象總是有點兒木訥憂鬱。另外,他還有一個在當時農村算不上什麼優點的愛好——種花養草,因而周圍的人總有意無意地嘲笑他,說他的命苦哇,沒生在好地方、好人家。但他對此都是充耳不聞,該怎樣還是怎樣。

有一天,他走進了正在改造的市區里,隨意游轉。他發現,在市政府的一側有一塊長滿雜草的荒地。他站在那裡看了半天,不由自主地說:“唉,太可惜了,這要是整成花園,該有多好呀!”不想他的話音剛落,就有人在他身後搭話:“你想得不錯,能詳細說說怎么個乾法嗎?”

他轉身看到一個中年人正朝著自己笑,還有個年輕人站在身邊。年累人走上前說:“這是新來的市長。”他朝市長看了看說:“如果你同意,我可以把這塊荒地改成花園。”市長說:“市里事情太多了,恐怕一時顧不上投這個資。”他卻說:“我不要錢,修成後由我來看管就行。”市長想了一下,有點兒感動地點了頭答應:“我同意。”他讓秘書將此事通知有關部門,免得遭到干涉。

第二天,他便於工作開著他的農用三輪車來了,車上裝滿了各種工具。他首先清走了垃圾,剷除了雜草,接著是平整園地,圍扎柵欄,並讓人寫了個牌子:百萬花園——因為他的小名叫萬萬。

一個農民自費修花園的訊息不脛而走,不但招來了許多市民圍觀,也招來了電視台和報社的記者。當記者問他為什麼要這么做時,他只是埋頭幹活,對記者的提問一句不答。()越這樣,記者們越感興趣,於是他和他的“百萬花園”一天天成了這個城市的焦點。

不久,不少人由原來的瞧稀罕、看熱鬧而開始伸出援助之手,有人送來了樹苗,有人送來了花種,附近一所中學的學生們放學後還來參加義務勞動。更有一家花圃,送來了玫瑰、薔薇的插技。另有一家木製品公司的老總聽到訊息後,表示要向“百萬花園”免費提供長椅等設施。

幾個月後,原來雜草叢生、垃圾遍地的荒地,變成了一座美麗的花園:木柵欄上披滿了薔薇的藤蔓,玫瑰花也開了。綠茵茵的草地,鵝卵石小徑連線著一排排白色的木椅。人們走進去,可以自由地散步和休息……他笑了,但依舊寡言。這一年他已經42歲。

後來,他並沒有做“百萬花園”的看管人,而是去了另外的一些城市。有的是被請去的,也有的是他自己去的。當然,他不是去做報告,而是去設計花園。因為他通過長斯的學習和努力,已成了一個具有種種傳奇色彩的園藝設計師。在許多城市的園林設計圖上,都留下了他的名字,但令他最掛念、最驕傲和滿意的,還是“百萬花園”——那是他改變自己生存方式生存意義的一個開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