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場面壯觀的成語

1、旌旗蔽空:旌旗:旗幟;蔽:遮蔽。旌旗繁多遮蔽天空。比喻軍隊陣容的盛大壯觀。

2、江翻海倒:猶江翻海沸。形容水勢浩大。多用以比喻力量或聲勢壯大。

3、百萬雄師:為數眾多、威武雄壯的軍隊。

4、蔚為大觀:蔚:茂盛;大觀:盛大的景象。發展成為盛大壯觀的景象。形容事物美好繁多,給人一種盛大的印象。

5、前呼後擁:前面有人吆喝開路,後面有人圍著保護。舊時形容官員出行,隨從的人很多。

6、壺漿塞道:壺漿:以壺盛著酒漿;塞道:擠滿道路。形容民眾歡迎自己所擁護的軍隊的場面。

7、槍聲刀影:指激烈廝殺的場面。

8、鼓角齊鳴:鼓:戰鼓;角:古代軍隊中的樂器,即號角。戰鼓響,號角鳴。形容軍隊出擊時的雄壯陣勢。

9、江翻海沸:形容水勢浩大。多用以比喻力量或聲勢壯大。

10、勢如破竹: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11、熙熙攘攘: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12、歡聲雷動:歡笑的聲音象雷一樣響著。形容熱烈歡乎的動人場面。

13、門庭若市:庭:院子;若:象;市:集市。門前和院子裡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14、一望無垠:遼遠廣闊,看不到邊際。

15、賓客如云:來客多得如聚集的雲層。形容客人多。

16、摧枯拉朽:枯、朽:枯草朽木。摧折枯朽的草木。形容輕而易舉。也比喻摧毀腐朽勢力的強大氣勢。

17、天震地駭:震:震動。震動了天地。形容聲音或聲勢極大。有時形容事件、場面令人驚駭。

18、蔚為壯觀:蔚:盛大;壯觀:壯麗。形容盛大壯麗的景象。

19、人山人海: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20、氣壯山河:氣:氣概;壯:使壯麗;山河:高山和大河。形容氣概豪邁,使祖國山河因而更加壯麗。

21、洶湧澎湃:洶湧:洪水猛烈上涌的樣子;澎湃: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22、熱火朝天:形容民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氣氛高漲,就象熾熱的火焰照天燃燒一樣。

23、波瀾壯闊: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24、波濤洶湧: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25、駟馬高車:駟馬:一車所駕的四匹馬。套著四匹馬的高蓋車。舊時形容有權勢的人出行時的闊綽場面。也形容顯達富貴。

26、八音迭奏:八音:古代對樂器的統稱;迭:互動,輪流。八類樂器輪番演奏。表示器樂齊全,演奏場面盛大。

27、翻江倒海:原形容雨勢大,後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

28、氣勢磅礴: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

29、波瀾老成:波瀾:波濤,形容文章多起伏;老成:指文章很老練。形容文章氣勢雄壯,語句老練。

30、一瀉千里:瀉:水往下直注。形容江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遠。也比喻文筆或樂曲氣勢奔放。也形容價格猛跌不止。

31、槍林刀樹:猶言刀槍林立。形容激烈戰鬥的場面。

32、排山倒海:推開高山,翻倒大海。形容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33、萬馬奔騰:成千上萬匹萬在奔跑騰躍。形容民眾性的活動聲勢浩大或場面熱烈。

34、飛流直下:飛流:指瀑布;直下:垂直瀉下。瀑布垂直瀉下。形容瀑布垂直瀉下的壯觀景象。

35、鵬程萬里:相傳鵬鳥能飛萬里路程。比喻前程遠大。

36、翻江攪海:形容水勢浩大。多喻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也形容吵鬧得很兇或事情搞得亂七八糟。

37、豪言壯語:豪邁雄壯的言語。形容充滿英雄氣概的話。

38、舉鼎拔山:能將大鼎舉起,能將高山拔動。比喻力大氣壯。

39、汪洋大海:汪洋:形容大水寬廣無邊。水勢極其浩大。也比喻聲勢極其浩大。

40、車水馬龍:車象流水,馬象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41、接踵而至: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

42、踵趾相接:謂腳跡相連。形容人數眾多,接連不斷。

43、萬馬奔騰:成千上萬匹刀在奔跑騰躍。形容民眾性的活動聲勢浩大或場面熱烈。

44、金翅擘海:金翅:佛經中所說鳥名;擘:用手把東西分開或折斷。比喻文辭筆力雄壯。

45、鋪張浪費:鋪張:講究排場。為了場面好看而浪費人力物力。

46、風檣陣馬:檣:船上用的桅桿。風中的檣帆,陣上的戰馬。比喻氣勢雄壯,行動迅速。

47、天翻地覆: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也形容鬧得很兇。

48、波瀾壯闊: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49、萬人空巷:空巷:街道里弄里的人全部走空。指家家戶戶的人都從巷裡出來了。多形容慶祝、歡迎等盛況。

50、鋼筋鐵骨:筋骨象鋼鐵打鑄的一般。形容身體健壯有力或意志堅強不屈。

51、人頭攢動:人很多,擁擠著移動。一般用於形容某些地方人口密度較大,程度不如人山人海高。

52、浩浩蕩蕩:原形容水勢廣大的樣子。後形容事物的廣闊壯大,或前進的人流聲勢浩大。

53、高朋滿座:高:高貴。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