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池上的詩意

池上

作者:白居易

原文

小娃撐小艇,偷采白蓮回。
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注釋

1、撐小艇,用竹篙抵住水底使小船行進。
2、蓮:詩中指白荷花結的蓮蓬。
3、解:明白,懂得,知道。
4、蹤跡:行動所留下的痕跡。
5、浮萍:一種浮生在水面的植物。

翻譯

一個小孩撐著小船,
偷偷地采了白蓮回來。
他不知道怎麼掩藏蹤跡,
水面的浮萍上留下了一條船兒划過的痕跡。

賞析

這首詩好比一組鏡頭,攝下一個小孩兒偷采白蓮的情景。從詩的小主人公撐船進入畫面,到他離去只留下被劃開的一片浮萍,有景有色,有行動描寫,有心理刻畫,細緻逼真,富有情趣;而這個小主人公的天真幼稚、活潑淘氣的可愛形象,也就栩栩如生,躍然紙上了。

這是一首描寫兒童生活的詩。詩人以他特有的通俗風格將詩中的小娃娃描寫得非常可愛、可親。整首詩如同大白話,但極富韻味,令人讀後忍俊不禁、啞然失笑。詩人在詩中敘述一個小娃娃生活中的一件小事,準確地捕捉了小娃娃瞬間的心情,勾畫出一幅採蓮圖。

夏天到了,村邊的池塘里景色迷人。碧綠的荷葉,一片連一片,一片接一片,就像一把把大傘,撐在水中。雪白的荷花就像亭亭玉立的仙子,有的含苞欲放,有的已經開放,還有的花已經謝了,露出了一個個綠色的小蓮蓬。

一個七八歲的小男孩,頭上扎兩個髻,穿一身紅衣褲,蹦蹦跳跳地從家中出來,他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了,高興地跳上一條小船,解開船繩,拿起船槳,劃向池塘的深處。()小男孩一邊欣賞美麗的荷花,一邊摘了幾個蓮蓬,划船回來。可是他不知道隱藏自己的行蹤,小船沖開浮萍留下了一道長長的痕跡。

這情景被詩人看在眼裡,他微微一笑寫下了這樣的詩句:小娃撐小艇,偷采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