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題秋江獨釣圖的詩意

題秋江獨釣圖

作者:王世禎

原文

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絲綸一寸鉤。
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獨釣一江秋。

注釋

1、蓑笠:蓑衣、笠帽。用草編織成的古時漁家、農民的防雨草衣;笠:用竹篾或蘆稈篾片編織的帽子,也是漁家、農民防日曬、防雨淋的帽子。扁舟:小船。
2、絲綸:即絲織編成的釣魚的繩子。
3、樽:酒杯。
4、扁舟:小船。

詩意

戴著一頂斗笠披著一件蓑衣坐在一隻小船上,
一丈長的漁線一寸長的魚鉤;
高聲唱一首漁歌喝一樽酒,
一個人在這秋天的江上獨自垂釣。

賞析

這是一首題畫詩。王士禛應朋友邀請,為一幅古代名畫《秋江獨釣圖》題詩。這首詩仿造畫中的意境,描寫秋江邊漁人獨釣的逍遙。

全詩描寫了一個漁夫打扮的人,在江上垂釣的情形:一件蓑衣、一項斗笠、一葉輕舟、一支釣竿,垂釣者一面歌唱,一面飲酒,垂釣的瀟灑被刻畫得活靈活現。雖然獨自釣起一江的秋意,但逍遙中不免深藏幾許蕭瑟和孤寂。

前兩句近乎白描,後兩旬卻有著無窮意味。圖中看似不可能的“一曲高歌一樽酒”在作者的想像中展現出來。而最後一句“一人獨釣一江秋”似是回歸原圖,但此“釣”已非彼“釣”了,賞一江秋景,感一江秋色,聯想開去,那是一種感懷,或者說,最後一句已是“虛實相映”了。

再觀全詩,九個“一”巧妙嵌入其中,將詩與圖的意境表現得分毫不差,實在精彩!細細品味,這些個“一”用得多么貼切又多么有情趣啊!()最後一句“一人獨釣一江秋”,漁人釣的是魚?是秋?是瀟灑自在的生活?是無拘無束的心情?在詩人看來,這樣的秋江獨釣者,也就是真正懂得生活樂趣的人。

古人說:“詩中有畫。”讀了這首詩,該深有體會,它是一幅美麗的《秋江獨釣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