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巴黎聖母院有感

巴黎聖母院有感(一)

在十九世紀群星燦爛的法國文壇,雨果可以說是最璀璨的一顆明星。他是偉大的詩人,劇作家、小說家,又是法國浪漫主義文學運動的旗手和領袖。《巴黎聖母院》是他的第一部引起轟動效應的浪漫派小說,它的文學價值和對社會深刻的意義,使它在經歷了將近兩個世紀的時間之後,還是在今天被一遍遍的翻印、重版,暑假閒來無事於是有重新翻開了這一偉大的著作,在我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了強烈的"美醜對比"。書中的人物和事件,即使源於現實生活,也被大大誇張和強化了,在作家的濃墨重彩之下,構成了一幅幅絢麗而奇異的畫面,形成尖銳的、甚至是難以置信的善與惡、美與醜的對比。

《巴黎聖母院》的情節始終圍繞三個人展開:善良美麗的少女愛斯梅拉達,殘忍虛偽的聖母院副主教克洛德弗羅洛和外表醜陋、內心崇高的敲鐘人伽西莫多。

波希米亞少女愛斯梅拉達是巴黎流浪人的寵兒,靠街頭賣藝為生。她天真純潔,富於同情心,樂於救助人。因為不忍心看見一個無辜者被處死,她接受詩人甘果瓦做自己名義上的丈夫,以保全他的生命;看見伽西莫多在烈日下受鞭刑,只有她會同情憐憫,把水送到因口渴而呼喊的敲鐘人的唇邊。這樣一個心地高貴的女孩,竟被教會、法庭誣衊為"女巫"、"殺人犯",並被判處絞刑。作者把這個人物塑造成美與善的化身,讓她心靈的美與外在的美完全統一,以引起讀者對她的無限同情,從而產生對封建教會及王權的強烈憤恨。

至於副主教克洛德和敲鐘人伽西莫多,這是兩個完全相反的形象。克洛德表面上道貌岸然,過著清苦禁慾的修行生活,而內心卻渴求淫樂,對世俗的享受充滿妒羨。自私、陰險、不擇手段。而伽西莫多,這個駝背、獨眼、又聾又跛的畸形人,從小受到世人的歧視與欺凌。在愛斯梅拉達那裡,他第一次體驗到人心的溫暖,這個外表粗俗野蠻的怪人,從此便將自己全部的生命和熱情寄托在愛斯梅拉達的身上,可以為她赴湯蹈火,可以為了她的幸福犧牲自己的一切。副主教和卡齊莫多形成了人性上的鮮明對比,同樣愛上了美麗的姑娘,同樣的遭到了拒絕,他們的愛都是那么的熱烈,那么的誠摯,可是,一個是占有,一個是奉獻,已占有為目的的,當目的無法達到的時候,他想到的是毀滅,毀滅別人;以奉獻為目的的,當無法奉獻的時候,想到的也是毀滅,毀滅自己。另兩個特色人物,一個是徒有華麗外表、內心卻一包爛瓤的弗比斯隊長--一個粗野、淺薄的花花公子,他以極其惡劣的手段玩弄了一片痴情的愛斯梅拉達;另一個人是落魄詩人格郎古沃,一個在夾縫中苟且偷生的傢伙,為了生存可以拋棄愛情、拋棄尊嚴、拋棄責任,作者對這兩個人物的描寫同樣充滿了鄙夷和嘲諷。

這篇小說不僅從人道主義揭露了當時黑暗社會的本質,更告訴我們很多深刻的人生道理:首先,一個人的外表並不決定一切,內心才扮演著比外表更重要的角色。人不能過分追逐外表美,心靈的純潔真誠才是我們一生需要具備的。同樣,衡量一個人也要從他的內在品質出發,不能以貌取人。因為醜陋的外表下,可能藏著一顆火熱純真的心靈;英俊美麗的面容下,也可能深埋了齷齪可恥、卑鄙扭曲的人心。這一點,小說中的人物已活活地做了例證。他們的結果,也是給我們的警示。其次,人活在世界上,要有積極的人生理想、奮鬥目標,不能隨波逐流、浪蕩荒廢,在任何時刻,都要有人格尊嚴,能明確自己的任務。不能因為放縱自己而被污濁了有責任的心靈。最後,我們要學會珍惜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親情、友情、愛情……不要等失去了才知道可貴,很多時候我們都活在後悔當中,珍惜眼前的一切把握機會,讓自己的人生不要留下太多的遺憾。

巴黎聖母院有感(二)

“人們要把他從他所摟抱的那具骨骼分開來時,他頓時化作了塵土”這句話是雨果所寫的《巴黎聖母院》中的最後一句話。聽來,會想:是因為什麼而出現了這悲慘、感人的一幕?

故事發生在中世紀。“愚人節”那天,流浪的吉卜賽藝人在廣場上表演歌舞,有個叫埃斯梅拉達的吉卜賽姑娘吸引了來往的行人,她長得美麗動人舞姿也非常優美。這時,巴黎聖母院的副主教克羅德?弗羅洛一下子對美麗的埃斯梅拉達著了迷,瘋狂地愛上了她。於是他命令教堂敲鐘人,相貌奇醜無比的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達搶來。結果法國國王的弓箭隊長法比救下了埃斯梅拉達,抓住了卡西莫多。他把敲鐘人帶到廣場上鞭笞,善良的吉卜賽姑娘不計前仇,反而送水給卡西莫多喝。看到這裡,我不禁為埃斯梅拉達的善良而感動,在別人都在辱罵,詛咒卡西莫多的時候,她居然有勇氣去救一個曾經搶過她的人。她雖然貧窮,但有著一顆許多富人沒有的善良而高尚的靈魂。

卡西莫多非常感激埃斯梅拉達,也愛上了她。天真的埃斯梅拉達對法比一見鍾情,兩人約會時,弗羅洛悄悄在後面跟著,出於嫉妒,他用刀刺傷了法比,然後逃跑了。埃梅斯拉達卻因謀殺罪被判死刑。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達從絞刑架下搶了出來,藏在巴黎聖母院內,弗羅洛趁機威脅吉卜賽姑娘,讓她滿足他的情慾,遭到拒絕後,把她交給了國王的軍隊,無辜的姑娘被絞死了。卡西莫多憤怒地把弗羅洛推下教堂摔死,他擁抱著埃斯梅拉達的屍體也死去了。

16歲的愛斯梅拉達美如翡翠、純真善良、能歌善舞,她的金角小山羊聰明又善解人意,她和它是美與善的化身。但是在那個禁慾主義盛行的年代,這樣一個翡翠般的生命卻在極端保守腐敗的教會勢力下“摔碎”了。

20歲的卡西莫多駝背、獨眼、蹩腳,嚴重的殘疾使他一出生便遭到父母、社會無情的遺棄。()然而奇醜無比的他卻有著一顆常人難有的純潔善良的心靈,卡西莫多以自己那純真不雜的愛如同守護珍寶一樣守護著愛斯梅拉達,拚命使她遠離一切傷害,但在強大的邪惡勢力面前,他一人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當愛斯梅拉達將要無辜被絞死時,他也無能為力了,只好遠望著,最後和愛斯梅拉達一起在鷹山上化為塵土。

愛斯梅拉達和卡西莫多都有著不幸的身世,雖相貌上有著巨大反差,但都有著純真善良、不向當時邪惡勢力低頭的思想。之所以有了他們,《巴黎聖母院》中的其他人物都皆露了卑劣的本質。

小說中除了卡西莫多,還有很多人也愛著愛斯梅拉達,可他們的愛與卡西莫多的愛比起來真是天壤之別。

巴黎聖母院副主教弗羅洛對愛斯梅拉達的愛是自私的,充滿了占有她甚至毀滅她的心理,正是因為這樣,才把愛斯梅拉達送上了絞刑架。小說中還有兩人也很卑鄙,一個是光有華麗外表、內心卻一團糟的夏托佩爾隊長,他粗野、淺薄,是一個巴黎花花公子,他以極其惡毒的手段玩弄了一片痴情的愛斯梅拉達;另一個是詩人格郎古沃,他是一個在愛斯梅拉達的拯救下苟且偷生的人,為了生存他不要尊嚴、拋棄責任,連他的救命恩人也置之度外。他們確實應該受到嘲諷。

當時的狀況是多么的另人氣憤,當時的法蘭西波旁王朝內部又是多么傾扎和腐敗,他們對付“罪犯”除了嚴刑拷問又有什麼,開庭審問就像玩遊戲一般,他們心中根本沒有真愛。小說中的愛斯梅拉達生在這時,又怎能逃過這荒唐的

不管人世間的是非烏有,只要你的心中充滿真愛,感化所有人都會愛,這世界將會變成最為美好,最為和平的人間。一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