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1500字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1500字(一)

高二的語文晚自習,在牛爺爺的暫時離開中,我們頂風犯案看了一部名著電影——《巴黎聖母院》。在上學期我就已經大體閱讀過了這篇文章的梗概,了解了其中的故事情節,當時對這本書便有了初步的認識,但始終沒有什麼力量推動我去閱讀,時間緊嗎?呵呵,或許吧。

那個晚自習,我看著1965年版的電影,聽著當時純正的配音,看著裡面美麗的愛斯梅拉達和醜陋的卡西莫多,當時便想,要去看看這本書。

大約一個多月,我終於找時間踏入書店,尋找到這本雨果的巨著《巴黎聖母院》這才明白原來文字的感情也可表達得如此淋漓盡致。字裡行間充實著作者飽滿的感情,讀著這些不是很華麗的文字,都能感覺到那種垂涎欲滴的熱烈。

尤其是對愛斯梅拉達和卡西莫多的刻畫,真的可謂出神入化。在電影中,無論他人如何敘述愛斯梅拉達的美貌,似乎也只是感到平平,可是當閱讀過雨果的描寫,才真實的體會那種善良的美麗,美得像天使,美的像山間清流細水,那種晶瑩的水晶般的純潔,閃爍著那種讓人窒息的光芒。啊,愛斯梅拉達,為什麼你那麼美,那種吉普賽女郎的熱情,對生活的熱愛,該讓我怎麼用言辭讚美你。真的嘆息自己為何沒有大師般的形容來為你的光彩增色。你的離去卻又是那麼感傷,16歲花季的你還沒能享受生活賜予你的幸福,就被那黑暗吞噬了,我們該批評你的愚蠢嗎?愚蠢到在那樣的時代要追求你自己的幸福?我們該同情的你遭遇嗎?同情在那樣的宗教統治的世界,你被無情的法律蹂躪?

你,親愛的卡西莫多,是的,你敬仰的上帝或聖母沒有眷顧你這可憐的靈魂,你就像是黎明前最黑暗的夜中最漆黑的角落,那裡滿是蟲蟻蛇鼠,鋪滿地痞無賴,甚至奇蹟王朝也無法與那裡媲美。但正因為你沒受到這些所謂的聖靈的腐蝕,你的心靈卻又那麼美好,你的心靈是整部聖母世界中最能與愛斯梅拉達的美貌相匹配的。你用心地愛著一切,愛著你的弗洛羅,因為他救過你。你愛著你的大鐘,即使他們奪走了你聆聽世界的權力,你愛著愛斯梅拉達,因為她是那麼善良那麼耀眼。卡西莫多,我想要用我有限的言辭讚美你,你是那麼熱愛生活,可是生活給予你的卻是一道又一道的傷痕。當你抱著愛斯梅拉達死去的時候,你在想什麼呢?是對生活的絕望,還為你能最後擁有愛斯梅拉達而感到由衷的幸福?或許你不對生活寄予過高的要求,你才會那麼坦然的接受死亡吧,也或許正是因為你對生活給予了充分的希望,你死去的時候才會那麼幸福?卡西莫多,希望你去的地方可以對得起你美麗的靈魂。

弗洛羅,我不能怪你最終將美麗的吉普賽女郎推向了死亡的深淵,畢竟,是當時的世界強迫的把你的愛變成了恨,我能從雨果的文字中品出,你對愛斯梅拉達的愛不亞於卡西莫多,但你卻那麼自私,你得不到她便讓世人都不能得到她,不惜讓這朵絕世之花就如此凋謝。

時間邁著悠閒的步伐,為每個人臉上刻滿滄桑,巴黎聖母院依舊站在那裡,風韻猶存,裡面多少的悲劇,我們不知道。那個時代使多少幸福化為灰燼。

巴黎聖母院,你是一個時代的寫照,從你的內心中我了解到了作者對那個時代深深的無奈與仇恨,也讓我明白,愛與善良在那樣的條件下會有怎樣的結局和命運,但是所有的陽光都會只會追逐善良與愛,所以陽光最終照耀了這個依舊有愛的世界,才有了我們現在的幸福,但我們的愛和幸福都是因為有你們的犧牲,我們會記住你們為我們的所付出的代價,希望你們在天堂過的安好,不論你們是否真實存在過!

致:愛斯梅拉達,卡西莫多。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1500字(二)

在我看過的書中,給我留下印象的不多,但是《巴黎聖母院》卻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原因無它,因為它讓我看到了不僅是當時的歷史,而是世間最深沉的靈魂,最深沉的呼喚

巴黎聖母院可謂人人皆知的「地方」,它的「創建」堪稱是世界文學巨人;既是舉世公認的法蘭西偉大民族詩人,又是轟動一個時代的戲劇大師,還是非常傑出的小說家——雨果。

雨果自降生到逝世,他經歷了法國的五個不同時代。他的浪漫主義文學長篇小說《巴黎聖母院》於1831年完成,緊隨「七月革命」。講述了善良無辜者在專制制度下遭受迫害的悲劇,其歷史背景,也反映了路易十一時代腐敗的政治與權利統治,使無辜的人淪為犧牲品的黑暗現實。以巴黎聖母院副主教克洛德道貌岸然、蛇蠍心腸,先愛後恨,迫害吉卜賽女郎愛斯梅拉達,而面目醜陋、心地善良的敲鐘人伽西莫多卻捨身救助愛斯梅拉達的故事充分揭露了宗教的虛偽,歌頌了下層勞動人民的善良、友愛、舍已為人的優秀品質,反映了雨果的人道主義思想。其情節曲折、人物性格更具有衝突性,是一部富於戲劇性的著作。

故事的女主角愛斯梅拉達是個善良純潔的少女。她富於同情心,敢於捨己救人。當以賣文為生的詩人甘果瓦,深夜時誤入「黑話王國」——流浪人與乞丐的聚集所,即將被殺死時,她挺身而出,表示願意與他結婚,把這個詩人至於她的保護之下,雖然她不愛他。當卡西莫多在烈日暴曬的廣場上遭到鞭撻,口渴得向人們求助時,只有她對這個醜怪異常而深夜又劫持過她的敲鐘人表示了同情,滿足了他的要求。她熱情天真,以為世上所有的人都向她一樣純潔。她品格堅貞,面對副主教克洛德的淫威而寧死不屈。她是巴黎流浪人和乞丐的寵兒,但自食其力,清白無暇。

在小說中,雨果十分自覺加以揭露的封建罪惡勢力首先是教會。克洛德就是教會的化身。他外表道貌岸然,內心卻如蛇蠍般毒,表面上過著清貧、刻板的生活,甚至對節日的狂歡也表是厭棄與反感,但內心裡卻貪求女色,過著荒淫奢侈的生活,對世人充滿惡意。

加西莫多,一個文學史上獨一無二的教堂敲鐘人。他獨眼、駝背、羅圈腿,而且還是個聾子,可說是奇醜無比。但他卻有著一顆善良的心靈,因副主教對他的養育之恩而甘心成為他的奴僕,為報答埃斯梅拉達的滴水之恩而寧願肝腦塗地。人性是善良的。為了感恩,這不是他的錯。歡樂的人們正在物色「愚人教皇」,埃斯梅拉達一眼看中了又聾又醜的鐘樓怪人加西莫多。人們給他戴上王冠,披上袍子,還給了他一支口哨,讓他坐在高高的轎子上沿街遊行。加西莫多正高興地吹著哨子,忽然看見臉色陰沉的富洛婁站在轎前。神甫打掉他的王冠,把他拉回聖母院。為什麼?也許只為了那無法忍受的卑微吧!

她長得那麼美,難道是我的過錯?她舞跳得那麼好,難道是我的過錯?她能夠使人發瘋,難道是我的過錯?()」他實在無法自制,「去!」然而這一聲的命令卻改變了她的命運……加西莫多,「去把她抓來!」鐘樓怪人快步跑向埃斯梅拉達,把她抱起來就向聖母院跑去……無法擺脫的宿命……

乞丐王在混戰中被人殺死。血在流,仿佛是血染的天堂……加西莫多站在樓頂上,看著心愛的姑娘又被吊在絞刑架上,痛不欲生。當他發現富洛婁正在鐘樓上對著埃斯梅拉達獰笑,他把這個道貌岸然的野獸舉過頭頂仍了下去。一種瘋狂的舉動,一種超越的愛,劃下永恆……

從絞刑架上解下來的埃斯梅拉達的屍體,被人們放在蒙孚貢大墳窟里,加西莫多找到她之後,靜靜地躺在她身旁。天空為什麼不下一場暴雨……?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兩年之後,人們發現了兩具緊緊抱在一起的屍骨。當人們試圖分開他們時,屍骨便化為塵土。

她應該是上帝的寵兒,卻被處以絞刑,這讓我感覺到當權者的無比殘酷。儘管如此,她還是很幸運,因為她有一個永遠陪著她的人,永不孤獨。

克洛德?富洛婁,身為神甫的他必須壓抑自己的欲望,正是這種壓抑扭曲了他的人性,情慾和嫉妒最終造成了他的理智失控,成為自己欲望的奴隸,由神甫變成了魔鬼。這難道不正是封建的滅亡?

完美不完美?美與醜,善與惡,已無須我們再去爭辯……而唯一的是我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