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1200字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1200字(一)

這本書看完好幾天了,那感覺就像是有一團說不清是什麼的東西一直堵在心裡,很想找人和自己探討,很想讓它澄清。書裡面的經典情節很多很多,那裡面展示的很多,我不能一一的重複,就這樣借著幾個點,簡單的說幾句好了,

讓我印象深刻的場景是作者筆下的當時的那些建築,那些奢華的象徵權力的教堂,人們還不知道可以擁有自己的思想,以及為了自己的願望可以做什麼事情,一切都假借神聖的宗教,一切都假借神聖的教堂來展現,展現建築家的審美觀,也就是個人的才華,或者展示自己的能力,我想那時的人們,把人性深深地埋在一件神聖的宗教的外衣下面,典型的人物就是副主教——克洛德。從那許多的錯綜複雜的毫無章法的建築群,我們不難看出,當時人們的內心是怎樣的壓抑,怎樣狂躁,那些像雨後春筍一般從地下冒出來的教堂的尖頂,正是人們扭曲的靈魂在對著蒼天做這無聲的哀號!

教堂裡面是那么的陰森恐怖,這讓人聯想到在宗教的遮攔下,當時社會是怎樣的骯髒和敗壞,真善美的宗教和利用宗教製造血腥事件,形成了強烈的感官刺激。通篇都是在這樣的對照下進行的,讓人的心靈深刻的體會出迷茫,困惑,和不安,如果有一把利劍,你會盡你的全力去刺破那層蒙在社會上空的陰雲,那陰雲是邪惡的,你對它充滿了憤怒和鄙視,就像書裡面的那些流浪漢們對待社會的瘋狂的報復。可是你不能,因為如果你想刺痛那些邪惡,你就先要將代表著真善美的上帝打倒在地,那是多么殘酷的事情啊!還有比人喪失本性更悲哀的么!

印象深刻的是這樣的幾個人物,代表美麗善良的姑娘——愛斯梅拉達。她不僅有迷人的外貌,更有一顆純真善良的心靈,從她對待那隻山羊,救下那個落魄的詩人,對於傷害過自己的卡齊莫多,送上的水和憐憫,對待愛情的犧牲,等,我們看到她是美麗的,她的身上心靈上沒有污垢,她是沒有被污染的。可是,這樣的天使一樣的姑娘,受到的是怎么樣的對待呢?流浪,在最骯髒的環境裡面生活,被所謂的上流社會排斥和嘲諷,被玩弄,被拋棄,被誣陷,被威脅,最後,作了徹底的犧牲。

書中描寫了一個那樣的社會,和在那個社會生活中的種種人物的狀態,麻木的如那個弗比斯,最底層的如老鼠洞裡的那幾個隱修女,瘋狂的副主教,還有盡全力反抗的最醜陋的卡齊莫多,副主教和卡齊莫多形成了人性上的鮮明對比,同樣愛上了美麗的姑娘,同樣的遭到了拒絕,他們的愛都是那么的熱烈,那么的誠摯,可是,一個是占有,一個是奉獻,已占有為目的的,當目的無法達到的時候,他想到的是毀滅,毀滅別人;以奉獻為目的的,當無法奉獻的時候,想到的也是毀滅,毀滅自己。

我想這也就是世界名著的真正魅力所在,他讓人看到的不是一個簡單的故事,他深刻的揭示了人類內心深處的一些活動,無論放在什麼時候,什麼社會,人的共性是始終存在的,對美好的嚮往,對美好的追求,對美好的讚美,人是一個天使和魔鬼的綜合體,人和人的經歷沒有相同的,也就是說,社會本身就不可能讓所有人享受到同等的待遇,這種不一樣的待遇,讓多少人的內心失去了平衡,失去了對美好的追求阿!林林總總的骯髒的巧取豪奪,充斥著我們的眼睛,振盪著我們心靈,我們該怎么辦?

我想每一個人都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答案。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1200字(二)

《巴黎聖母院》是法國著名作家雨果寫的。雨果在搜尋聖母院時,在一座尖頂鐘樓的陰暗的角落裡發現牆上有幾個大寫的手寫的希臘字母——“‘AN’ARKH”,因受雨水的侵蝕,字已經黑黝黝的,完全陷入石頭裡。這幾個字母形狀奇特,呈現峨特字型的特徵,仿佛是為了體現這些字出自中世余某個人的手跡,這些難以名狀的符號,尤其是這幾個希臘字母所組成的詞蘊藏的宿命、悲慘的寓意深深地打動了雨果。於是,雨果就以古老的聖母院為線索,挖掘下去,從而完成了《巴黎聖母院》這部舉世聞名的文學巨著。

這本書的內容大概是這樣的:在巴黎聖母院的鐘樓里,神甫弗羅洛收養了一個孤兒,他長得奇醜無比:獨眼、駝背、跛腿、斷牙,叫卡西莫多(譯)。他日復一日地為人們敲著鐘樓上的大鐘。卡西莫多雖然外表醜陋,卻有著一顆常人都不一定會有的善良而嚮往美好的心靈。卡西莫多的醜與美正好與那外表風度翩翩,內心陰險狡詐的神甫弗羅洛形成鮮明的對比,因為某種原因卡西莫多與養父鬧矛盾。本以為女主角愛斯梅哈達(譯)的出現能使他們關係緩和,然而卻沒想到就因為愛斯梅哈達使得他們的父子關係愈演愈烈,最後到愛斯梅哈達慘遭神甫毒手,卡西莫多從此便憎恨神甫而神秘失蹤。

大約是在一年半或兩年後,人們在一個隱秘的山洞裡意外地發現了一對相擁的骷髏,姿勢十分奇怪。()一具是女的,身上還殘留著幾片白色衣袍的碎片,緊擁著這一具骷髏的是男的。他脊椎歪斜,頭壓在肩骨里,一條腿比另一條腿短。而且發現這具男的不是與女的同一時間死亡,因此可以斷定,這具屍骨生前的那個人是自己獨自一個人來到這裡,並且死在這兒的。而當人們要將他(她)們的骨骼分開時,他剎時化為了塵土……

這是一個耐人尋味的故事,故事情節生動感人,它形象地講述了在舊社會人們的不平等與勞苦的奴隸制社會的黑暗,似乎作者要以這個題材牽引著人們的思緒往哪裡去。從這本書里反映出了人世間各種各樣的人生,而一個人一生能夠體驗的多少種酸甜苦辣,雨果都把它詮釋在這一本書中,而故事的來源僅僅是那幾個發霉的希臘字母。

我覺得故事中的人物形象、特點、個性鮮明,看後讓我真正體驗到人類非比尋常的善與惡。卡西莫多奇醜無比,本來可以講話,但因為不和人接觸,人們也不敢與他接觸,到後來就只能“哇—哇”地亂叫了。可他並沒有就此厭倦人世、憎恨所有人,他依舊為人們任勞任怨地服務,一心為好人做好事。他一次次把愛斯梅哈達從罪惡的手中救回,一次次把爵士送回安全地帶,他甚至還在一次事故中就了全鎮所有人……他圖什麼,他什麼也不圖,難道就為了讓人們不懼怕他嗎?不可能。人們永遠也不可能對這個醜陋的大怪物好。

故事的結尾是個悲劇,這個悲劇似乎想告訴人們:真理在人們面前永遠只能是悲劇!同時這個悲劇也在勸誡人們不要以貌取人,要學會在複雜與不安的世界中尋找真與假、善與惡、美與醜,畢竟,真理往往掌握在明白事理的人手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