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世界是平的讀後感(一)

寒假期間,我拜讀了美國作家托馬斯。弗里德曼所著的《世界是平的》一書。說實在的,剛開始這本書吸引我眼球的只是書的題目。我急切想弄清楚的是作者為什麼認為「世界是平的」這個奇特觀點。隨著閱讀的繼續,我不僅找到了問題的答案,更被作者所描述的網際網路的高速發展和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全新格局所震撼,也更加深刻認識到自身現有知識與當前社會發展需求之間的差距。所以,閱讀《世界是平的》一書,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知識匱乏所導致的緊迫感。

《世界是平的》講述了經濟全球化的現狀及其給人們所帶來的影響。強調今天的全球經濟一體化讓人才的競爭和流動更加直接和快速,並且產生了贏者更贏、輸者愈輸的殘酷現實,直接衝擊了人們對價值觀的理解。很多人在這種環境下感受到的是前途未卜,憂慮隨時會失去工作,因此會對未來產生恐懼感。同時《世界是平的》又給我們以啟迪:應該從社會和歷史發展的角度去理解一個人;我們身上的一些不理智和虛榮行為的出現,大部分原因是由於我們的知識欠缺。

我們需要知道的是,當世界成為平的,在全球化的趨勢下變成一個大舞台,這種環境可以迫使我們每個人都參與到競爭中來。利用網路的平台,一切都將變得沒有距離,這個事實既讓我感到一種莫名的興奮,同時為競爭的慘烈感到一絲恐懼。開放原始碼、外包、離岸經營、供應鏈和搜尋技術等被描述成為剷平世界的10大動力,越來越多的開發中國家,特別是中國、印度、俄羅斯等國成為了世界變平的重要力量,並充分享受著平坦化帶來的偉大變革。正如作者所說,我們還在睡覺,工作已經外包出去了;當我們醒來時,信箱里已經會有我所需要的東西了,這便是時差帶給我們的好處。世界是平的,使得公司沒有了國界,跨國公司可以利用世界各地的資源優勢,將最合適的工作放到最合適的地方,由最合適的人去完成,實現企業最佳的優勢組合,最完美的人力資源配比。電子商務的發展消除了企業間的溝通障礙,使企業之間的聯絡變得更為通暢

現今的中國,隨著中國製造業生產率的提高,中國有大量的工人正在製造業中失去就業的機會,並且其數量要遠遠超過美國。同時,這種失業促進了中國服務業的發展,並且這一模式正是多年來開發中國家一直在遵循的。這樣的模式還要持續多久?恐怕無人能給出確切的答案。這也決定了中國今後的發展,非但是接受知識的國家,更要成為知識輸出的國家。因為如果沒有知識,我們雖然擁有無數的工廠,但所做的許多都是低附加值的工作,高端的利潤都被外國人賺走了。因此,中國必須要改變,自上而下,由內而外的改變,我們必須要從「中國製造」轉變為「中國設計」、「中國研發」,必須要擁有自主的智慧產權,這才是中國強大、民族富強、百姓富裕的必由之路。

世界是平的讀後感(二)

「500年前,哥倫布運用當時簡陋的航海技術進行環球旅行,他安全返航並告訴世人,世界是圓的。500年後,我在班加羅爾,卻聽到熟知當今最先進技術的工程師告訴我,世界是平的!更為有趣的事,他還把這看成是件好事,是人類發展史上的里程碑,認為這是印度和世界發展的絕好機遇——我們讓這個世界變平了!」

讀了《世界是平的》,我的內心挺受觸動的。是啊,當今世界,再不是從前那個去一個地方需要十年八年長途跋涉的彎曲空間了,競爭的平台已經被推平。試看今日的世界,有哪個國家可以免受競爭所帶來的衝擊,可以不享受因為合作所帶來的極大豐厚的回報呢?可以說,企業與企業之間,人與人之間充滿了競爭與合作,因為競爭與合作帶來了整個世界的變化,促進了人類文明的發展和傳播。

所以在這樣一個平坦的年代,生意可以做到五湖四海,國界再不是我們的限制。原來根本沒有機會的出頭的人可以馳騁天下,原來叱詫風雲的也可能剎那間一墜千里。

我對置身這個平坦的世界感覺非常的幸運,因為它提供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機會,讓每個個體都可以嘗試著實現夢想。不要小看這種機會的力量,多少年來,機會的不均等不知道讓多少英才壯志難籌。能有機會融入平坦的競爭,本身就是值得慶賀的!

但是有機會實現夢想和是不是容易實現夢想又是兩碼事。在巨大的競爭壓力面前,我們更可能被世界拋棄,被國際規則淘汰出局,這對民族、對自己只是一種悲劇,沒有人會因此對你憐憫和關心,這是歷史的必然選擇,也是世界發展的必然規律,這個規律叫做——優勝劣汰!

我們惟有不斷不斷的努力才可能在平坦的世界中擁有自己的立足之地!

一、把握夢想的質量。

弗里德曼先生在書中也談到,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恐怖分子可以利用這種技術實現更有效率的破壞,一些黑暗的事物可以憑藉全球網路迅速傳播。自從人類掌握了超自然的技術之後,就像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生存或是滅亡,從未如此赤裸裸地擺放在人們面前。

戴維·尼勒曼和賓·拉登都想實現自己的航空夢想,不同的是尼勒曼的目的地是到甘迺迪國際機場,賓·拉登的目的是要降低曼哈頓的高度。

夢想差異的後果是:戴維·尼勒曼使用他樂觀的想像力和平坦世界提供的有效技術提高了人們的生活水平。他建立了成功的新航線,又把生意中得到的利潤返回到為員工設立的災難基金中;賓·拉登和他的門徒也使用自己的想像力和許多相同的技術發動了恐怖攻擊,他們把象徵美國力量的兩個巨大標誌夷為平地。

所以說,夢想的品質比以往的任何時候都要更加的重要。在我們為全球化歡呼的時候,我們要警醒:外在的技術只是表面現象,他們不過是工具而已。物質文明的進步和精神文明的進步極不協調,當刀耕火種演變成電腦網路之後,人性的進步微乎其微。有許多東西,不是簡單地技術發展就能改變的,人性沒有發生改變,改變的不過是外在表現形式罷了。更何況,這種外在的力量,已經足以使人類走向毀滅。教育不僅僅在學校里學習各種知識,而是要將公平、正義、民主和法制等思想深入人心,各級政府應該有更多的事要做。

所以第一步的,維護夢想的質量!最大限度發展德育!

二、在平坦的世界爭取自己的生存價值。

其實這個不是我們爭取不爭取價值的事,而是為了生存,我們必須努力,不努力就要被淘汰。《世界是平的》也講述了瞪羚和獅子的故事:瞪羚不能比跑得最快的獅子慢,才能生存;而獅子一定要比跑得最慢的瞪羚快才不至於餓死,因此,它們每天早上起來就必須奔跑。當今世界已經變平了,平坦世界的生存法則和自然界一樣,你不競爭,就得滅亡!

1、要保持一種上進的激情。想在平坦的世界爭取一席之地,狀態當然無與倫比的重要,中醫里講精氣神,沒有這種鬥志昂揚的狀態,事情成功的機會就會很渺茫。在全球化1.0版本中,國家必須從全球的角度思考自己的生存之道;在全球化2.0版本中,公司必須改變思路;而全球化3.0版本則是對個人的挑戰,它不僅要求人們掌握一定的技能,還需要人們在心理上有一定的適應力、自我激勵和應變力。我們每一個人必須更加努力,以更快的速度前進,才能保證我們的生活水平不斷上升。

書中有個公式值得一提:CQ+PQ>IQ。CQ代表好奇心商,PQ代表激情商。既然平坦的世界已經來了,我們應該更有激情的生活。有激情才能在堅持的過程中快樂起來,有活力才能更加快樂地堅持下去,現實社會中,沒有比這更好的良藥了。一個充滿激情的人才是永遠打不跨的人!

2、行動上要積極主動。有激情的第二步當然是積極主動。否則,滿腔的壯志就成了空中樓閣尋不到落點。平坦的世界,機會多,消失的也快。你不爭取,別人會馬上收入囊中,所以渴望成功的人必須積極主動,才有可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3、掌握學習的能力。在平坦的世界中首先需要培養「學習如何學習」的能力——這是新時代條件下每個人都應當培養的能力。在這個時代裡,一切或部分工作都將不斷受到數位化、自動化和外包的挑戰,而且新的工作和新的行業也將越來越快地湧現。在這個世界裡,要想脫穎而出不僅要看你了解事物的多少,也要看你了解事物的方式。因為你今天了解的事物可能很快就會過時,其速度之快恐怕你連想都想不到。

社會是一個優勝劣汰的競爭場所,任何時候誰能從競爭中脫穎而出誰就能享受勝利者的喜悅,而事實就是只有那些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工作勤勤懇懇,具備了較強的學習和創新能力的人才是最後的勝利者。那些缺少責任心又不具備學習能力的人將在競爭中敗下陣來,最終淹沒在前進的洪流之中。

4、全面發展,掌握必備的知識。什麼是必備的知識?年輕人需要何種教育才能承擔足以讓他們成為新興中產階級的工作?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伊西多·拉比說:「提出好問題讓我成了科學家。」同樣,我們也只有用百分比負責的態度不斷提問,不斷的學習去掌握必備的知識才能讓自己成為不可替代的人,未來才會相對穩妥。甚至可以說,這是面對「平坦的世界」的惟一明智的選擇。正像作者在書中所言「平坦的世界的精神內涵是每一個勞動者將逐漸對自己的飯碗、風險和經濟安全負責,而政府和企業只是幫助人們形成這種能力。」

我們要努力,掌握必備的知識,外力只是推動,主要發力點還得落於自身。

5、做不可替代的工作。南丹·尼樂卡尼喜歡把平坦世界中的工作分成「可替代的和不可替代的」。所謂可替代的是指能夠輕易被數位化、自動化或轉移到國外的工作。不可替代當然指你與眾不同的特長,只有你或者只有少數的人才能做到。比如偉大的喬丹,他因為做到了別人無法替代的事,所以幾乎被當作神一樣的追捧。

平坦世界中最大的特色是什麼呢?有越來越多的工作,不僅僅是製造業的藍領工作,還包括服務業的藍領工作,逐漸變得可以替代。捫心自問:我們千辛萬苦掌握必備的知識是為了什麼?不正是為了做不可替代的工作嗎?如果我們做的任何人都能做,這個努力的價值還有那麼大嗎?隨時可能被替代,哪有什麼安全感?

所以在這個世界活下去需要培養自己成為不可替代的人。這個過程我們需要想像力,需要激情,需要必備的知識,需要冷靜的頭腦,更需要不懈的努力!

6、努力練就創意的思維。

做到不可替代是非常不易的,甚至可以說,當你好不容易達到了不可替代的境界,依然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因為很可能有朝一日,你所擁有的東西一下子就不屬於你了。面對這種可能,我們該怎麼辦呢?就是努力練就創意的思維!物質是短暫的,思維是永恆的。你有創意,就是有價值。創意並不是很神秘的東西,而是一種積累在更高層次的爆發。想擁有創意,就需要鍛鍊思維,勤於積累,廣泛涉獵各種知識,外加熱愛生活,把這些全部做到,那就離創意思維不遠了。

7、和他人友好相處。擁有好的人際關係處理能力是職場中人的一大優勢,在平坦世界中更是如此。平坦世界中將出現大量新型中間性質的工作,這些工作要求和他人進行個性化的頻繁接觸——這些個性化的頻繁接觸不可能被外包或自動化,並且幾乎總是價值鏈上的必要組成部分。所以,在平坦的世界裡,任何時候得為人著想,技術、機器、事物、科技什麼的都可以先放下,先把人際關係練到位。要知道,任何的成功都來自於人,這不是一種口號,一種制度,甚至不是一個道德標準,它應該是一個渴望成功的人的內心真誠的流露、本質的釋放。阿蘭·布蘭德總結得最好也最一針見血:「也許,正如我們最近幾年逐漸認識到的那樣,人際關係的處理技能將變得比計算機技能更為可貴。性格怪異的人中就不能主宰世界。」

8、保持我們的毅力與恆心。

沒有想當然的力量,沒有一簇而就的成功,上帝不會讓我們「得來全不費工夫」,想在平坦世界占據一席之地,需要我們堅定不移的毅力與恆心。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付出吧,持久的付出。不斷地學習吸收新知識,不斷地鞏固已學到的知識並運用到實踐中,世界的平台才能有我們的位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