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福爾摩斯》讀後感

《福爾摩斯》讀後感(一)

前幾天剛把阿瑟·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探案全集》看完,從第一個故事開始,各種稀奇古怪甚至詭異的案子紛紛接踵而來,令人愛不釋手。

看《福爾摩斯探案全集》簡直就是一長串的冒險。《巴斯克維爾的獵犬》是其中最“恐怖”“靈異”的一個案子,尤其是當地的傳說更顯得那隻“獵犬”鬼氣森森。但是在福爾摩斯眼中,靈異事件都是犯罪的掩飾。於是,在找尋到罪犯的一連串蛛絲馬跡後,福爾摩斯輕而易舉地抓住了兇手,阻止了一場悲劇。由此不得不佩服福爾摩斯的邏輯思維之強,各種荒唐離奇的案子都會被他一一破解,但在此之前,讀者不得不順著作者的思路一點點向真相逼近,期間罪犯不經意間的蛛絲馬跡往往可能會被誤導,也可能引人走向真相。福爾摩斯在抓住罪犯後,對華生的講解更是精彩,顯示了整個邏輯思維過程,使人在無形之中又鍛鍊了一次自己的思維能力。看這本書,不由得為作者貫穿始終的超強邏輯思維驚嘆不已。

福爾摩斯提醒我們,看東西要注意細節,根據細節就能推斷出許多東西。他根據某人一瞬間的表情、動作,就可以洞悉其內心世界;從一個人的手指甲、衣袖、鞋子、褲子膝蓋、食指拇指的繭皮以及表情、襯衫和袖口就可以看出這個人從事何種職業……這樣嚴謹但迅速的推理很少失誤,當然也經常嚇人一跳,使人不禁懷疑福爾摩斯有未卜先知的特異功能,不過只要弄清推理過程,得出這些結論也很簡單。有時,聰明的頭腦可以從一點小細節上看出問題,所以常說“細節決定成敗”。既然從細節上有經驗的人可以看出這么多,我們就更要注意細節,注意自己的細小動作,以免使別人認為自己沒有禮貌什麼的。看事物也要注意細節,細節往往關係重大,有了細節再配上強大的頭腦與行動的能力,學福爾摩斯去分析一個人的能力也不在話下。

福爾摩斯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懂得如何安排知識。就比如在《回憶錄》第二章《演繹法》中列舉的福爾摩斯的知識能力:不僅懂文學、哲學、天文、政治的知識;而且對植物學知識也理解全面,熟知各種毒品,懂得各種園藝;地質學知識充實,善於識別土質,外出回來褲上有泥跡,能按色澤、濃淡即可告訴倫敦何處沾染;化學知識精深;解剖學知識精確;要案文獻知識,極其豐富,本世紀各類要案大案,離奇驚險,均了如指掌;會小提琴;善棒球、拳擊、擊劍;精通英國法律司法。只從這個清單可以看出福爾摩斯對自己的知識挑選是多么精確,只記住對自己偵探職業有興趣的,別的就像“地球繞著太陽轉”這樣的常識,會因為沒用而很快忘掉。正是因為知識結構簡練,所以福爾摩斯可以很快根據記憶中的知識找出與接受的案子相似的進行研究。如果福爾摩斯腦子裡裝滿亂七八糟的東西,還對他的工作沒有一些幫助,那么實在不可想像。我們在學習也是如此,只把有用的東西留下來,沒有的東西就可以刪去,那么也會像福爾摩斯在偵探事業上一樣取得好成績。

《福爾摩斯》這樣的經典實在引人深思,一個個未知的謎題又顯得趣味橫生,使人不得不讀。各色各樣的犯罪事件又揭示了人性的善與惡,引人深思,是一本經典的偵探小說!

《福爾摩斯》讀後感(二)

自從我看完《福爾摩斯探案集》後,福爾摩斯——這個有著鷹鉤鼻、頭戴獵帽、身材消瘦、肩披風衣、口銜菸斗的人就永遠活在了我的心中。他遇事冷靜,思維敏捷,還有他那敏銳的觀察力和合理的推理分析是破案的關鍵。作者柯南道爾,在寫文章的時候,有大量的心理活動、神態變化、對話、動作細節描寫,使讀者看得津津有味,不會感到枯燥無味。在心理活動方面,作者把自己的一切想法都全部寫出來,不做一點保留,讓人情不自禁地跟著作者一塊兒推測判斷;而神態變化的描寫則引人入勝,那一個人的表情仿佛就在你眼前上演一樣;動作細節非常細緻,每一個人的每一個動作都被作者捕捉到了,沒有一個遺漏。這讓我知道,寫一篇優秀的文章,是少不了細節描寫的。在小說的任何一個案件中,幾乎每一件案子的發生都是不可思議,在案件的發展中,又有許多變化,令人目不暇接。但是隨著福爾摩斯的分析,這個故事就慢慢地清晰。所有的事都在情理之中,卻又在意料之外。每一條線索都來地自然,流暢,我根本無法找出絲毫破綻。於是我驚嘆於福爾摩斯驚人的推理能力。

雖然福爾摩斯在英國已成了名偵探,但是他還是在不斷地刻苦學習,一直研究偵探方面的科學和經驗,他的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值得我們少年學習。

《福爾摩斯》讀後感(三)

假期間,我讀了英國著名作家柯南道爾所著的《福爾摩斯探案全集》。這本書精彩的情節讓我愛不釋手,這本書也讓我懂得了許多。

福爾摩斯本來是一個在研究室里熱衷於化學實驗的研究員。()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偵破了樁離奇的案件,從此號稱名偵探。他有著智慧超人的腦子,能觀察細微事件的眼睛和超乎常人的體能和武功。但是驕傲就會使人落後。福爾摩斯驕傲時也會出錯,在視窗的黃色臉孔那一案時,他下定論下早了,所以失敗了。

“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無論是誰,也都不能驕傲,驕傲使人落後。驕傲會使人粗心大意,讓許多你平時能覺察到的事情在你眼中消失;許多在平常看起來得心應手的事情,卻經常出錯。很多事情只要很細心就會幹成,哪怕你從沒有做過。所以千萬不能粗心,也不能驕傲。若想真的驕傲,還是有難度的,因為要把握好尺度,量好自己的實力,但了解自己的實力總是很少數人才做得到,而且那不一定準確,因為人類有潛力的存在。做人要保持謙虛,不能自做聰明,不要以為自己比別人多一點智慧。謙虛的目的,並不是使我們覺得自己的渺小,而是為了更好地了解自己。在我們身邊,成功的人都是謙虛的人,他們能給自己一個準確的定位。

這本書寫了“諮詢偵探”福爾摩斯聰明,機智地破了許許多多的奇案,怪案,疑案。這本書寫得真不錯,場景驚險,情節跌宕,扣人心弦,講述了一個又一個精彩的故事,使讀者身臨其境。福爾摩斯有點“怪”,他精通解剖學,也是一流的藥劑師,但他從來沒有系統地學過醫學。他孜孜不倦地研究一些科學,但研究的東西十分雜亂。而且每天都要服用三次古柯鹼(服用古柯鹼後,使人感到一時的快感,但損失自己過人的精力)。他也很離奇,從不輕易說出自己的心裡話,但高興時,卻滔滔不絕。他遇到危險時很沉著,臨危不懼,遇到任何困難,看上去卻若無其事,根本不是裝出來的。

我覺得看了《福爾摩斯探案全集》這本書,有助於我們青少年養成注重觀察,思維縝密的好習慣。我們應該好好學習福爾摩斯他的優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