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羊脂球》讀後感

《羊脂球》讀後感(一)

當我讀完《羊脂球》這本書後,不禁對主人公的悲慘命運產生憐憫之心,而對貴族階層醜惡骯髒的人性感到憎惡,心中不時感到忿忿不平。

「貴族是善之人,是蘇格拉底的推崇者。」貴族代表了名譽和地位,也代表了修養學問的高人一等,是人上人。也正因如此,他們就利用名譽、地位乃至學問來掩飾內心的狹窄與險惡。然而地位、名譽、學識這些外在的東西是不足以量度人的內心的。這個結論在《羊脂球》中被描述得入木三分。

故事發生在戰爭逃亡的路上。一架馬車載著十個不同地位的人,有貴族,有商人,有修女,更有「民主朋友」,而其中身份最低微的一個便是女主人公羊脂球,她是一個妓女。正因為這麼卑微的身份,所以在這水深火熱的背景里,她時而受到貴族的讚揚和同情,也時而受到「禽獸」的歧視和踐踏,「禽獸」的善變真讓人為他們感到可恥和噁心。

從一開始羊脂球被人認出來後,幾個「正派」女人就開始在她面前竊竊私語,甚至還辱罵她為「臭婊子」、「公眾的恥辱」等。還有鳥先生等人對她的輕佻和窺視。直到羊脂球把自己的食物拿出來品嘗的那一刻,鳥先生卻在沒有被邀請的情況下毫不客氣地分享著她的美味,他那輕佻、窺視的眼神全然已被拋到九霄雲外去了。接下來,羊脂球又邀請了兩位修女和她一起用餐;按理說,兩位嬤嬤應該拒絕,因為這是一個妓女的東西,是一個失貞女人的食物,然而兩位修女卻像不再信奉聖母瑪利亞一樣,毫不猶豫地接受了她的邀請,開始津津有味地品嘗起眼前的食物來。「有人拔開了第一瓶葡萄酒的塞子,這時候卻發生一件尷尬的事:只有一隻杯子。於是只好在一個人喝完以後經過拂拭再傳遞給第二個人……」

當他們狼吞虎咽地吃完食物以後,就像一群溫順的小羊,被婊子的食物給征服了。在這些貴族面前,這個身份卑微的妓女此時仿佛一下子變成了上帝的女兒一樣,他們頓時同情她的疾苦,讚美她的善良。此時此刻,他們貴族的偽善面具充分發揮了作用。「在這些沒有表示那麼能幹的旅伴的評價中間,她的地位增高了;戈爾弩兌靜聽著她,一面保持一種心悅誠服者的讚嘆而且親切的微笑;甚至於就像一個教士聽見一個信徒讚美上帝……」

當一個人有利用價值的時候,他們會把你伺候得像皇帝,這就是貴族的價值觀,他們自私貪婪的本性只允許他們用金錢去衡量一切。書本的學識未能給他們帶來善心。現實中赤裸裸的金錢交易、殘酷的爭名奪利沖刷了一切形式上的終極關懷,這在後文中顯露無疑。

「她覺得自己被這些顧愛名譽的混帳東西的輕視淹沒了,當初,他們犧牲了她,以後卻把她像廢物一樣扔掉。」這樣種種的摧殘,終於導致她被完全地毀滅了。

無論是羊脂球的食物被掏空,還是她被迫去跟敵方軍官睡覺以換取貴族的繼續逃亡,羊脂球都作出了犧牲。貴族始終看緊他們腰包里的金子,就算是自己的恩人,當威脅到自己的利益時他們都會變成嗜血的惡狼。他們就像是血吸蟲,如馬克思所說「上上下下都滴著骯髒的血」,也正是這種醜惡的靈魂給他們帶來了財富。

《羊脂球》這篇文章恰恰以羊脂球的悲慘遭遇反襯了那些醜惡骯髒的靈魂。他們虛偽的面具下藏的都是腐朽的內臟和污穢的思想。

《羊脂球》讀後感(二)

文學是比鳥飛和還遠的夢想,比花開得還美的情感,比星閃得還亮的聰明。所以說,讀一本文學名著就似乎享受一般,最近我就讀了一本《羊脂球》

語文課我學習了莫泊桑的短篇小說《項鍊》、《兩個朋友》。從而認識了這位並列於契訶夫和魯迅的世界短篇小說之王。莫泊桑與巴爾扎克同樣生長於19世紀的法國,一生創作了近300篇短篇小說和六部長篇小說。

《羊脂球》的誕生,使莫泊桑一鳴驚人,這不僅是莫泊桑的處女作,更是他的成名作、代表作。小說描繪了一八七零年普法戰爭期間,有一輛法國的驛車在離開敵戰區時,被一名普魯士軍官扣留。軍官一定要車上一個綽號叫羊指球的妓女陪他過夜,否則驛車就不能通過。羊脂球出於愛國心斷然拒絕,可是和他同車的有身份的乘客為了各自私利,逼她為了大家而犧牲自己,羊脂球出於無奈而作了讓步。可當第二天早上驛車出發時,那些昨天還苦苦哀求的乘客們卻突然換了一幅嘴臉,個個疏遠她,不屑再與她講話。

作者用一個不願委身侵略者、地位卑微的妓女和當時一些上層人士作對比;作者以經過關卡前羊脂球把提籃里的東西拿出來與大家一起分享和經過關卡後他們對她的一屑不顧作鮮明對比。這些是在時處的對照,另外也是對愛國方式的對比。讀完《羊脂球》的第一感覺,就是為羊脂球叫不平。仔細想想,這更與當時的法蘭西第三共和國社會背景有關。資本主義法國人與人之間的地位隔閡、建立在金錢上的虛偽友誼和親密,在作者筆下被淋漓盡致地體現出來。

莫泊桑的作品涉及社會各階層,有貴族、官僚、資本家、公務員、工人、農民、乞丐、妓女。他深刻地揭露上層社會人們的醜態和腐朽;同情和讚揚下層社會的勞動人民。但是,莫泊桑還不能徹底寫出當時社會的階級利益關係、黨派之爭、資本主義高度地釋金主義及一些軍事、政治事件,有一定的局限性。他的名著《漂亮朋友》,又譯《俊友》很形象地描繪了一位以美貌和手段取得上流女性信賴,而且名利雙收,並成為百萬富翁的女婿,還要竟選眾議員的小職員杜洛阿原,側面揭示了給俊男創造如此飛黃騰達條件的是當時腐朽沒落的資產階級上層社會,是社會薰陶了這樣一位「小人物」。作者在對其中男女關係的情節描述渲染得有些過分,但由此可見當時社會對作者自身情操的影響程度。同時,也可想像法蘭西第三共和國的覆滅不還矣。

承聞今年是莫泊桑誕辰一百五十周年之際,他的文學成就僅次於歐洲19世紀末自然主義流派的左拉。讀莫泊桑的作品,尤如欣賞一段歷史,人物的真、善、美幾乎蕩然無存,一切都受金錢、權位、名譽的支配,社會腐敗不堪。這對人是一種精神上的啟迪,對社會則暗示下一個時代的到來。

我們是幸運的,我們沒有生活在莫泊桑筆下那種只有利益與等級觀念,人心卻相隔萬里的可悲社會中。但如果我們不懂得好好珍惜,與人相處都戴著「假面具」,為人處事都盤算著是否有利可圖,那麼包圍在我們身邊的濃情也將變淡,到最後我們也將生活在一個冰冷的世界裡。如果你種下虛情假意的種子,也只可能得到薄情寡義的果實。畢竟,以誠待人是相互的。真心地耕耘也將收穫到真心。我相信真誠地對待每一個身邊的人才會是最快樂的,而你身處的那個小小社會也會是最溫暖的。

我十分替羊脂球傷心,她被那伙忘八騙的好慘。我也十分憎恨那些可惡的衣冠禽獸,他們不僅連基本的愛國心都沒有,就是在文明禮節上也形見相拙。

《羊脂球》讀後感(三)

莫泊桑, 十九世紀法國「短篇小說之王」,被譽為是一個「卓越超群、完美無缺的文學巨匠」。()《羊脂球》不僅是他的處女作,更是他的成名作,代表作。

這本書中除了《『羊脂球』》外還有包括我們課本上學習過的《我的叔叔于勒》等三十幾篇短篇小說,內容涉及到普法戰爭;小資產階級和公務員;農村的生活;怪誕的故事;以及婚姻、家庭生活這幾方面。今天,就主要來講講關於《『羊脂球』》這篇文章。

小說描繪了一八七零年普法戰爭期間,有一輛法國的驛車在離開敵戰區時,被一名普魯士軍官扣留。軍官一定要車上一個綽號叫羊指球的妓女陪他過夜,否則驛車就不能通過。羊脂球出於愛國心斷然拒絕,可是和他同車的有身份的乘客為了各自私利,逼她為了大家而犧牲自己,他們「和藹可親。心平氣和地跟她講道理,用感情打動她,非常殷勤地恭維她,討她的喜歡。讚揚她的犧牲將幫了大家大忙,大家將對她有多麼感激。」於是羊脂球出於無奈而作了讓步。可當第二天早上驛車出發時,那些昨天還苦苦哀求的乘客們卻突然換了一幅嘴臉,個個都疏遠她,不屑再與她講話。他們「不約而同地掉轉頭去,好像沒看見她一樣。」高貴的伯爵挽起他的夫人,「對她避得遠遠的」老闆的妻子傲慢地「瞪了她一眼」,「大家都離她遠遠的,如同她的裙子裡帶著什麼傳染病似的。」簡潔的語言,強烈的對比,把那些擁有高貴身份的人的假仁假意、虛偽做作刻畫地如此精準而又深刻,把這些人高貴、雍榮外表遮蓋下的醜惡嘴臉毫不留情地揭露了出來,令我們每個讀者不禁對這些偽君子嗤之以鼻。

作者將一個不願委身侵略者、地位卑微的妓女和當時一些上層人士作對比;以經過關卡前羊脂球把提籃里的東西拿出來與大家一起分享和經過關卡後他們對她的一屑不顧作鮮明對比。極具諷刺意味。這些是在時處的對照,另外也是對愛國方式的對比。仔細想想,這更與當時的法蘭西第三共和國社會背景有關。資本主義法國人與人之間的地位隔閡、建立在金錢上的虛偽友誼和親密,在作者筆下被淋漓盡致地體現出來。讓人深為嘆服。

小說猛烈抨擊了那些所謂的高貴的人士貪婪、爾虞我詐和荒淫無恥,正是他們毒化了社會風氣、丟失了民族尊嚴。同時對被侮辱被損害的小人物寄予深切同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