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羊脂球讀後感700字

羊脂球讀後感700字(一)

《羊脂球》是法國現實主義作家莫泊桑的短篇小說。小說反襯鮮明,故事情節生動,揭露了法國上流貴族貪婪、自私、唯利是圖的醜惡嘴臉,同時也讚頌了羊脂球的愛國主義和無私的犧牲精神。

小說主要描寫了在1870年普法戰爭期間,一輛法國馬車在經過敵占區時被一個普魯士軍官扣下。馬車上坐的都是法國上流社會的貴族,除了兩個修女和一個名為“羊脂球”妓女。普魯軍官一定要車上的羊脂球陪她過夜,否則就不讓他們通過。羊脂球出於愛國斷然拒絕,但經不住車上的人的苦苦哀求,只好用以。第二天要出發時,那些昨天還苦苦哀求的乘客們卻突然換了副嘴臉,個個疏遠她,不屑再與她講話。當初,他們犧牲她,像利用工具一眼利用她,之後又把她當作一件骯髒的廢物。羊脂球又憤恨又無奈,她只能一直哭泣……

同樣是人,法國各階級的人在占領者面前的截然不同的態度,揭露了貴族資產階級的自私、虛偽和無恥,卻從另一面突出了小人物的高貴品質。法國上流貴族自認為自己是高貴的,所以不屑於與羊脂球這樣的小人物為伍,殊不知他們他們只是有個看似高貴的軀殼而已,他們的靈魂骯髒不堪,低賤無恥。相反,羊脂球的身份是低賤,但她卻有著高貴而純潔的靈魂。這不禁讓人生出許多感慨。

在當今的這個社會裡,有太多這樣典型的例子了。有權力、有地位的官員們徇私枉法,貪污受賄,但面對需要幫助的人時就推三阻四,要么就示意性的掏一下腰包。但無數的不知名的小市民們卻慷慨解囊,願意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小小力量。當今的社會就是如此,不論過多久,都難以改變,因為人性是無法改變的。外表高貴的上流社會實則骯髒、低賤。看似低賤的貧民窟也會有著高貴的心靈。

所以,高貴與低賤並不取決於外表,而在於靈魂和人性,所以說“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啊!

高貴與低賤,人性的善與惡,正與邪在當今社會就是如此。

羊脂球讀後感700字(二)

脂球是法國現實主義作家莫泊桑的短篇小說,小說反襯鮮明,故事情節生動,揭露了法國上流貴族貪婪、自私、唯利是圖的醜惡嘴臉,同時也讚揚了羊脂球的愛國主義和無私的犧牲精神。

小說主要描寫了在1870年普法戰爭期間,一輛法國馬車在經過敵站區時被一個普魯士軍官扣下。馬車上坐的都是法國上流社會的貴族,除了兩個修女和一個名為"羊脂球"的妓女。普魯軍官一定要讓車上的羊脂球陪她過夜,否則就不讓他們通過。羊脂球出於愛國斷然拒絕,但經不住車上的人的苦苦哀求,只好用以。第二天要出發時,那些昨天還苦苦哀求的乘客們卻突然換了副嘴臉,個個疏遠她,不屑在與她講話。當初,他們犧牲她,想利用工具一樣利用她,之後又把她當作一件骯髒的廢物。承受這樣待遇的羊脂球只有憤恨和無奈。

同樣是人,法國各階級的人在占領者面前的截然不同的態度,揭露了貴族資產階級的自私、虛偽和無恥,卻從另一方面突出了小人物的高貴品質。法國上流貴族自認為自己是高貴的,所以不屑於與羊脂球這樣的人為伍,殊不知他們有個看是高貴的軀殼而已,他們的靈魂骯髒不看,低賤無恥。相反,羊脂球的身份是低賤,但她卻有著高貴而純潔的靈魂。這不經讓人生出許多感慨。

在當今的這個社會裡,有太多這樣典型的例子了。有權利、有地位的官員們,徇私枉法、貪污受賄,但面對需要幫助的人時卻推三阻四,要么就示意性的掏一下腰包。但無數的不知名的小市民們卻慷慨解囊,願意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小小的力量。當今的社會就是如此,不論過多久,都難以改變。外表高貴的上流社會實則骯髒、低賤。看似低賤的平民窟也會有著高貴的心靈。所以,高貴與低賤並不取決於外表,而在於靈魂與人性。

高貴與低賤,人性的善與惡,正與邪在當今社會就是如此。

羊脂球讀後感700字(三)

最近正在研讀《莫泊桑短篇小說的藝術特色》。莫泊桑,法國十九世紀末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一生寫了六部長篇小說和356篇短篇小說,被世人謄為“世界短篇小說之王”。今天剛讀完他的第一篇短篇小說《羊脂球》。小說寫在普法戰爭年代,法國戰敗,一些社會各個階層的人同坐在一個車裡,準備逃跑。()小說里的主人公羊脂球是名妓女,屬於社會的最低階層,是受到唾棄和背負恥辱的人群。她們的存在似乎代表了人類的墮落,社會的黑暗。這種身份,不但受到“同車人”的蔑視,包括她自己都為自己的身份羞愧不已。當那些傲慢的老爺,太太們由於匆忙出逃而忘記準備食物,餓得飢腸轆轆之時,善良的羊脂球竟然“低聲下氣”地請求他們吃自己豐美的物。羊脂球的天性是善良的,她不忍看到別人的悲慘境遇,反而以德報怨,不計前嫌。讀到這裡,我被深深地觸動了。

小說通篇沒有描述過羊脂球的心理活動,她的喜與樂,哀與愁,快樂與欣慰,委屈與憤怒都是通過她的一舉一動展現在讀者面前。作者似乎已經不需要她再表白什麼,但是她的一切感受,我們已經深深感悟到。作者成功運用了一系列對比的方法。他沒有直接告訴我們羊脂球這個形象是美與醜,可是我們對於她的美麗,善良卻體會深刻。為什麼呢?因為作者在美麗善良的羊脂球周圍刻畫了一群醜陋粗鄙的人。他們雖然有著崇高的社會地位,卻有著和他們的地位成反比的骯髒的靈魂。同樣是普法戰爭的受害者,人和人之間的差別怎么會那么懸殊?平時一本正經甚至受人尊敬的人,在災難面前顯露出無恥的面孔,而在社會上沒有地位和尊嚴的人卻表現的無私善良。莫泊桑的作品往往使我們在受到震撼之餘,更加記住這位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和平的偉大作家。雖然,在作品裡,他常常將人生的醜惡,陰鬱的部分拿出來,把它剝析的流血不止,甚至令人望而生畏。但他卻讓我們看到更加真實的,重新再現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