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理髮師陶德影評

理髮師陶德影評(一)

這是我第一次寫影評,我也不懂什麼專業術語。我的部落格名字叫唯一,因此我希望可以寫出唯一屬於我的東西。用我的視角來看這部電影,來分析這部電影。

在此文章中我將會逐一分析電影中的幾個主要的角色。我看過很多的電影,但我們可以發現一個共性,那就是放大人的缺點,在進行對比,使之更明顯。這一點許多文學著作也都用。因為它的視覺衝擊力非常強,也極易引起人的思考。在正式步入正文之前我先介紹一下這部電影的社會大背景是什麼?這部電影是根據音樂劇《理髮師陶德:艦隊街的惡魔》改編的。當時英國肉價上漲,普通市民根本沒有能力賣肉吃,而且是一個人吃人的社會。

這部電影一開始,我們看到的倫敦是被烏雲所籠罩的,昏暗的。這也預示著班傑明的當時的心情。我們從班傑明的眼睛裡看到的倫敦是骯髒的,邪惡的(在他去原來住址的地方他看見的是老鼠,喝醉酒的醉漢,露宿街頭的流浪漢,成群的妓女),也許他此時的心情也許只有對這座城市的憎惡了。因為她美麗的老婆被當時的大法官特平搶走了,而他卻被誣陷放逐到一個孤島上。當他到他原來住處時,他遇到了此部影片的女主角——洛薇特夫人。她深深的愛著班傑明,她幫他保存著剃刀,這使班傑明的手臂完整了起來,這也使充滿仇恨的班傑明有了復仇的利器——剃刀。

我們順著另一條主線——水手。我們發現了班傑明的漂亮的女兒——喬安娜。也看到了班傑明那可憐,忠貞,善良的老婆和那代表邪惡勢力的特平法官。可惡的法官還痴想著把喬安娜變成他的老婆。他無時無刻不在監視著喬安娜。他把她關閉在一間屋裡。他發現水手隊喬安娜產生愛慕之意。他把水手叫到了屋中,和水手說了一些話:日本的藝技,暹羅的侍妾,希臘的孌童,印度的娼妓等內容。從此對話可見,特平是一個內心陰暗,無恥的人可表面卻顯示一種英國的紳士的風度,可謂是城府之深啊!我們也可以發現他的占有欲很強,他不但想霸占班傑明的老婆,甚至還要霸占他的女兒,這種占有欲一旦被放大,其後果是不堪構想的。他不僅給自己帶來災難還會給我們周邊的人帶來災難。雖然水手被驅逐出了房間,而且還遭到一頓毒打,可他並沒有放棄追求喬安娜。他選擇了暫時的迴避,有時迴避是最好的選擇。從這點我們可以發現水手具有一種堅持追求真愛,永不放棄,寬容別人,智慧的人。但由於特平的占有欲太強,他決定從喬安娜去瘋人院,以阻止她於水手私奔。無望的水手尋找著喬安娜。

由於班傑明的剃髮技術超群,得到了班福德執事的親賴。於是他就邀請特平法官去班傑明那剃鬍子。這一次班傑明差點殺就殺了特平,可是被水手跑來的求助打擾了。特平很是生氣,他絕然的離開了理髮室,而且聲稱他再也不會過來理髮了,這也就是說明:班傑明無法暗殺特平法官了。此時的班傑明被徹底的激怒了,他復仇之心充斥著他的每一個細胞。他的復仇之心不斷的膨脹,他認為他的仇人不僅是特平法官,還有這個人吃人的社會。他認為這個社會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安分守己,不思進取之人。第二種則是喜歡踩在前種人的臉上的人。這些人都該死。他認為他的的復仇將是對自己的一種贖罪。他的復仇之心使他迷失了自己。他殺了一個有一個無辜的人,最終他麻痹了。他把她一心想尋找的老婆也給殺了,就是因為特平來了,他有機會報酬了。而他的老婆卻在這時出現,他不想觀察這位乞丐,因為此時他的同情心已經被復仇之心給沖斥了。為了復仇他把她老婆給殺了。悲哀啊——當他發現他殺了他老婆時,他痛恨自己,可他並沒有一點悔改之意。他認為他誤殺他老婆是因為洛薇特夫人欺騙了他。而他又不正是在欺騙著她,欺騙社會呢?他毅然決然的把一直幫著他,愛著他的洛薇特夫人推進了火爐中。可他卻喪命於一個小孩手中,竟是和他平時殺別人的手法一樣,他拿起班傑明的剃刀給班傑明的脖子上來了一刀。也許這是一部悲劇的電影,但我認為這種悲劇是可以避免的。如果班傑明有一顆寬容之心。洛薇特夫人有顆誠實之心。我想他們也許也不會這么悲慘的死去。但是世界原本就是這樣。呵呵——我一直沒有提到那一小孩。呵呵——我認為他非常單純,勇敢。他和水手一樣。不必再詳述了。

通觀此片,我們會發現此部電影的大部分時間是以暗色調為主,因為主人公的心情陰暗吧!我們也發現有兩處比較明顯的以亮色調為主的背景。其一是班傑明回憶自己和老婆,孩子在一起的一段時光。還有就是洛薇特夫人猜想她和班傑明的未來幸福生活。但我們我可以發現在洛薇特夫人想像中,他一直都是不願意的。可是他表面同意洛薇特夫人。但實際則不是。所我說他也在欺騙她。

理髮師陶德影評(二)

是從《剪刀手愛德華》,開始喜歡這一對鬼才組合,蒂姆伯頓與約翰尼·德普。

《剪刀手愛德華》、《斷頭谷》、《聖誕夜驚魂》、《朱古力夢工場》,每一部電影都包裹著一個童話的真相,哥德式的詭秘里散發出童話甜香。有如暗夜,在街上走著,一個孩子帶著狡黠的笑意,遞你一顆有多層黑衣的東西,忐忑不安的你試著耐心地剝開它的外衣,到最後才知道,這是一顆香甜的糖果呀。他的電影,結局就是讓你猜不透,可就是能讓你會心一笑,喔,原來這個扮鬼扮馬的導演,要講的就是最簡單最深刻的愛。

這是我一直喜愛蒂姆伯頓電影的原因。用一句直白的話而言:很對胃口。

這次,滿懷期待,想從《理髮師陶德》里再次感受童真。雖然從電影簡介,故事原型等猜測,就已覺可能性甚微。興許,蒂姆伯頓就是能用不一樣的手法來表現這個殘酷復仇的故事?

《理髮師陶德》由著名百老匯同名黑色舞台劇改編,故事取材自十八世紀真人真事,理髮師將來光顧的客人,一刀割喉殺戮,而後將其肉剔下,樓下經營的餡餅店從此生意興隆。

電影結束後,我當然沒嘗到甜的滋味。首次見到電影海報,讓我想起愛德華的城堡。只是這個故事裡,沒有紛飛的雪花,只有一把殺人如麻的剃刀。

結局稍微留了一線,讓陶德的女兒喬安娜活著,等救她的少年,可是她的將來,已無人關心,當陶德死去,字幕就開始流動。

戴普已把陶德這個角色演譯得極好,然而,電影的劇情發展卻在最重大的轉折點上顯得唐突,並不自然流暢。這個轉折就是陶德忽起殺念,殺害與事無關的旁人,只是為了練練刀?或者為了生計?這顯然牽強。若說恨意難消,以殺人解恨,按理陶德也不至於瘋狂至此。我不喜歡這樣安排的轉折,或許真該抱著欣賞音樂劇的心情,少在劇情鋪排上啄磨為好。

故事本身也並不新意,陶德有美貌的妻子,剛出生的女兒,描述幸福生活時畫面溫馨乾淨,而幸福卻被法官的慾念所斷。法官為奪其妻子,害其流放坐牢。陶德十五年後回到倫敦,一心報仇。接連瘋狂殺人,最後手刃仇人的故事——很古典很老套吧,毫無玄念,甚至從那個瘋婆子一出場我就猜到這是陶德瘋掉的妻子。

可是我對它,也並無失望,雖無驚喜。不像《大魚》,我期待許久後,收穫到的莫大驚喜,他要給我講王小波的話:一個人只擁有此生此世是不夠的,他還應該擁有詩意的世界!

這真的是個血腥的故事,有不少逼真的喉嚨被割而噴血的鏡頭,被殺者在最放鬆的時候,在人類最柔弱的環節被示以一刀,一刀致命,引起觀者深層的恐懼感。陶德唱著傷心的歌,冷靜地一刀刺去——他的表情讓我感覺喉嚨一涼。殺人時,手起刀落利索非常,一臉無知的恨意,即無快感,又無怯意。()只是,血像紅色的朱古力漿,沒有血的腥味,我相信這是蒂姆伯頓開的一個玩笑。

在拉維特太太餡餅店裡,上演同類相食的戲,場面異常驚駭。熱騰騰的餡餅里,香氣彌散的是人肉。吃的人,品嘗得津津有味。戴普被仇欲逼著做出一切殺戮之事。法官被情慾驅使,無所顧忌。

拉維特的占有欲勝過所有,她愛他所以要占有他,甚至就讓他活在妻子慘死的仇恨中,而不願告訴他那瘋婆子就是他未死的妻子。她對幸福生活的嚮往,坐在陰暗的畫面里,想像著和陶德在海邊有一間乾淨的房子,過乾淨的生活。而陶德在她的幻想里,還是一個憂傷的孩子。對此,她毫不在意,只要他在她身邊就行。

我的理解是:這是一個關於欲望的故事。欲望是一件折磨人的事,滿足不了痛苦,滿足了空虛。當欲望被壓縮,人就會繼而瘋狂,乾出“非人”之事,包括細品同類的肉。雖然血淋淋的場面很多,可是並不感覺血腥,不會嚇你,這不是蒂姆伯頓的強項,他要震懾你,讓你內心有恐懼的顫抖。不要讓你尖叫,不要讓你害怕得直躲,也不讓你噁心得想吐。像《斷頭谷》那樣,是有分寸的驚悸。而後,我這兩天在想的是,欲望是個什麼樣的東西。它操控著一切的一切。人類在它面前,無比弱小,而它就藏在每個人的心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