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局內人影評

局內人影評(一)

前面的搶匪獨白我很困惑,明明已經在小小房子裡了,怎麼說搶劫成功了?然後是正常的敘事,丹澤爾華盛頓的出場有點長,總算是完美的交代了他的毒品案的背景,然後故事按部就班的進行,前面有點悶,在我開始懷疑有沒有下錯片子時我看到了劫匪讓人質換上跟他們一樣的衣服,真是魚目混珠的絕妙一招。導演這時候穿插進後來的審問人質的片段,算是以觀眾的視角去看待事件,給觀眾以代入感,同時也是劫匪巧妙的障眼法的一種陪襯。這樣突然打亂了敘事順序可能一下子不容易轉過神來,不過對於久經沙場的觀眾應該沒有問題。

片子開始精彩的地方在於後半部分,銀行家的秘密,女政治家的伎倆,警察的調查,引的觀眾興趣越來越大的是劫匪真正的企圖以及他能不能成功。到這裡,當觀眾開始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片子就比一般意義上的搶劫片高出檔次了,何況中間夾雜了一些政治元素,種族主義,政府黑幕,包括警察最後的升遷,都是很有諷刺意味的,不過本片定位是商業片,所有的思考僅停留在思考,順帶過過的。

丹澤爾華盛頓還是本片的贏家。首先他扮演的警察太聰明了。是他最先覺察到劫匪另有所圖。開始焦灼於消失的支票,然後是和女政治家的唇槍舌劍,然後和劫匪的兩次爆發,有文戲有爆發的戲,將一個正直,聰明,又苦於現實無法升官的焦慮,倒霉相的警察形象演繹的恰到好處。

影片進行到大半其實觀眾已經知道了銀行家的秘密。最後的懸念就是劫匪是如和逃脫的。這個結尾的設計也很漂亮。

最後說說片子的細節鋪墊與回應。巡警剛開始想說他被一個十二歲的孩子拿槍指過,被丹澤爾打斷,後來就是他說完後丹澤爾發現了劫匪的竊聽器,這算是一個轉折,解釋了為什麼丹澤爾剛說完劫匪不會殺人,劫匪就在警察的錄像前ms殺掉一名人質,女政治家最後成功的擺平了丹澤爾的支票事件並且讓他升了官,劫匪跟丹澤爾說過他會大搖大擺的走出大門,後來劫匪故意總理他一顆鑽石以示成功履行所言。等等這些細節吧,感覺正是這些細節一輪一輪的讓人驚嘆,有時候是會心一笑,有時候沒注意就當做不重要的東西遺忘了,其實也不影響對大情節的影響。但是這些細節的設定和回應,有些明顯。我就知道丹澤爾和巡警閒談之後會有線索,果然人家的一句話發現了竊聽器。

最後一個細節很有趣,警察丹澤爾的老婆等了老公一個晚上?從打電話是就是一副急不可耐的樣子,老公回來之後還是像野貓一樣騷勁十足,就不明白等了那麼長時間還那麼有興趣嗎?看到最後一個鏡頭,女人躺在床上用腳頂著帽子,丹澤爾站在鏡子前,可能在因為劫匪的智慧在滴汗,那畫面,我明白了,是導演刻意營造的有點色色氛圍。

局內人影評(二)

這是一個搶銀行的老套故事,但是卻從開始就沒按套路出牌。講訴一下故事,因為很多人沒看懂。劫匪不願殺人,逼人質換上統一的衣服,為了混淆視聽。本來有5名劫匪,卻時時刻刻只有4個拿著槍,另外一個混入人質中,而且是互換的,就是說除了歐文,都當過人質,也就有其他人可以證明。通篇只有歐文一個人說話,而他並沒有在結尾混入人質中,所以不擔心被人查出來。劫匪沒有強紙鈔,因為重重圍困下很難脫身,而是巧妙的抓住行長的把柄偷了那些鑽石,而行長又不敢聲張,最後就造成無損失,無受傷,無劫匪的三無局面。而且市長的壓力希望儘早結案,探長有了更好的偵查對象和升值後,基本都從心裡放劫匪一馬,加上沒有明顯的嫌疑人,只能不了了之。

劫匪不是沒有漏洞,比如挖洞的設定,其實就是個廁所,與其花人力物力就為了建個簡易茅坑,不如用個保鮮盒一類是吧(算我惡趣味了)。還有槍械都是假的,在與警察近距離接觸,還有人質搗亂的情況下,拿著假槍實屬不智,誰知道那個不小心發現了呢。最後是女劫匪的大胸部,在被解救人質中是二選一的局面,警察只要盯著這條線,肯定能挖出來人。所幸,歐文很了解人性,讓來自上層的壓力導致案件被和諧了,幾方人馬都沒有繼續追查劫匪的意思,才讓劫匪很容易的效應法外。所以當劫匪不只要兇悍,還要懂人性,懂了人性的劫匪就不在是劫匪,而是神…

沒有全無線索的搶劫,卻有完美的犯罪。誰是局內人?市長行長是局內人,人質是局內人,警察也是局內人,劫匪也是局內人,都是歐文計畫的局內人。社會就是個局,我們也都是局內人……

局內人影評(三)

近來工作太忙碌,壓力好大,直至造成失眠。()一直喜歡看高智商犯罪的片子,看的過程中需要思考,需要集中精神,這樣就能夠不想工作,把壓力暫時拋在一邊,果然,看完這部《局內人》之後,我睡著了。

現在開始說這片子吧,這種懸念片的影評寫起來比較難,因為劇情透露出來之後會影響觀賞度,沒看過片子就先看影評的人會覺得不爽。我就寫意一點的寫寫感受吧。

懸念片,都比較善於營造氣氛,但是,這個片子的處理是我比較喜歡的,在開始,就把主線表達的很清楚,使觀眾的關注點都在正確的軌道上,看得只是劇情如何發展下去和最後的結局。沒有故布疑陣,片中所有的人物都有明確的目的,看得是他們鬥智鬥勇的過程,心理的和行為上的雙重較量,淋漓盡致的展現了罪犯、警察以及一干人等的智慧。所有人都很聰明,這樣才更顯得較量的好看。

看過整部片子後,我才明白了前後的呼應,和整個事情的完成過程,都在那開篇就已經表述出來了,也許是我後知後覺吧,可能聰明的人早就明白了,而我喜歡這種感覺,因為我的後知後覺,才使得整部片子看下來之後,讓我覺得很過癮!

最後,如果路過的朋友也喜歡這類片子,還沒有看過這部《局內人》的話,推薦一下,這是部值得觀賞的好電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