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如何在30歲前年薪超過30萬

如何在30歲前年薪超過30萬

文/張子陽

有不少朋友發郵件給我,向我請教如何學習。NET,又或者是想拜我為師,長期進行交流學習。很遺憾,由於時間有限,這些郵件我都沒有回覆。但我確實想幫一幫這些朋友們,所以我覺得還是寫一篇文章,將我這些年的經歷像講故事一樣告訴大家。如果大家能有所啟發,又或者有所進步,那我也算是聊以慰藉、得償所願了。

我是1982年12月8日出生的,到今年整整30歲了。古人說「三十而立」,我想不論從思想上還是財富上,我應該都算是勉強達到了吧。這篇文章的標題是「如何在30歲前年薪超過30萬」,其實只是一個噱頭罷了,儘管我確實達到了這麼多,但這不是我所在意的,這篇文章主要是談談我的一些歷程而已。

國小、國中(1989~1998)

我從小就很貪玩,雖也稱不上孩子王,但只要涉及娛樂項目(街機、丟沙包、踢毽子、拍洋片、跳大繩),從來不會少了我的身影。在這個階段,我最感謝的是我的父親和班主任,他們對我管教的非常嚴,挨打、下跪是常有的事,所以學習成績還算保持的不錯。國小畢業時候,年級第2名(共4個班,每個班30多個學生),國中畢業時年級第62名(共11個班,每個班45個學生)。

高中(1998~2001)

我的國中和高中是同一所學校,陝西省西安市黃河中學,在當地算不錯的學校,也就是大人們常念叨的省重點。上了高中以後,我的個頭已經超過了父親,他也不再像從前那樣管教我;而由於班上學生很多,又有一些刺頭,老師也就顧不上關注我了。但我的貪玩卻是一如既往,可能好多人大學時候才接觸電腦,可我高一時候就開始去電腦廳通宵上夜機了(藉口是:去某某家學習)。那時可不是編什麼程式,而是打遊戲。就這樣,到了高一下學期期末,我在班裡排40多名(共50多人),年級150名靠後(共4個班,220多人)。

上了高二以後,我算是有所反省,收斂了一些,在讀書上多花了點心思。到了高三臨近高考前,我的成績保持在年級30名左右。按照往年的水平,這個名次剛剛夠進西安交通大學。於是,我就報考了這所大學。可能是老天對我的懲罰吧,事後老師告訴我們,我們這一屆是黃河中學近10年來最爛的一屆,所以進入西安交通大學的名次也提升到了年級前20名。於是,我滑到了一所二流學校――西安理工大學。

大學(2001~2005)

至少在那個時候,我還沒有那麼高的覺悟,不知道珍惜時間。再加上高中階段的壓抑得以釋放,所以大學四年基本上是放羊式的。一般來說,一門課程我只上兩堂課,第一堂和最後一堂。上第一堂純粹是給老師面子,上最後一堂則是想看看會不會透露一些必考點。省出的時間基本上泡在網咖,又或者是追求某個MM了。於是,大學的掛科幾乎是接連不斷,到了大四下學期還有巨噁心無比的、從大一補考到大四的《工科化學》沒過。不過,好在最後一次清考過了,順利拿到了畢業證和學位證。

大學實在是沒什麼可圈可點之處,我想大多數人可能和我一樣也就這麼過來了。讓我感到欣慰和慶幸的是:大學期間我考了駕照,過了四六級,而且六級考了82分。

後大學時代(2005下半年)

大學畢業以後,平時比較努力的同學都找到了工作,好一些的進了華為、中興、大唐電信等比較有名的公司。像我這樣的,簡歷投出去都是沒音訊的,所以我自然想到了很多人都想到的一招――考研。可我的考研完全是一個笑話:我和一個初高中一起玩大的哥們兒在網咖旁邊的城中村租了一個房間,結結實實打了半年的網遊。

我的學生時代就這樣結束了,說了上面這麼多,其實想說的意思就一個:我和很多人一樣不肖,甚至更差。但這些都不要緊,只要從現在開始努力,你的人生一樣可以開始轉變。

西安上半期(2006~2007年中)

我想在大學時代乾的還算不錯的一件事就是考過了六級,托它的福,我找到了第一份工作。這家公司是做國際旅遊的,面向的是海外的顧客,所有的網站和系統都是英文的。我想可能是之前受過找不到工作的打擊,所以這份工作我很努力。公司是早上8點30上班,我每天7點30之前就到公司開始工作了,並且堅持了一年。這段時間我才開始學習Asp、JavaScript、CSS,那個時候還沒有接觸到太多的。NET。儘管不多,但付出還是有回報的,這一年我的工資上漲了4次,從最初的1800,漲到了2600。

促使我離開這家公司的原因是:我想學習並套用。NET,因為我比較看好它。可這家公司的所有系統都是用ASP做的,並且沒有升級到。NET的打算。於是,我遞交了辭呈。這時,我的薪水是3000塊。

西安下半期(2007年中~2008年中)

離開之後的一個月,我輾轉了兩家公司,一家是工資太低,只肯出1800;一家是工作環境太差,辦公室簡直就是一個倉庫。於是,我又回到了上一家公司。我的部門經理也還算開明,給我了一個新的項目,並允許我用。NET開發。這個時期是我最困惑和低迷的時候,因為我找不到出路,我不知道該怎樣才能突圍出去,不知道該怎樣才能獲得提升和進步,不知道該怎樣才能讓自己的收入更體面一些。幸運的是,我找到了方法。

這個方法很簡單,和電影《阿甘正傳》裡阿甘的做法是一樣的,核心就四個字:專注、執著。既然我決定要用。NET,就把。NET鑽研到至精至強。

實際上,我發現越是真理,就越是趨於簡單,關鍵是,你願不願,你能不能這樣去做。所以,當一個人找不到出路的時候,最好的辦法就是將當前能做好的事情做到極致,做到無人能及。

想通了這個道理以後,我每天6點30起床,每晚1點鐘睡覺,周六周日無休,只要有時間就研究。NET,瀏覽國內外的技術站點,寫範例程式。也是在這段時間,我加入了部落格園,寫了不少的博文,其實都是我研究和學習的心得。

到了2008年7月,我仍然覺得這家公司不適合我繼續待下去,原因很簡單:這家公司的老闆不值得追隨,賺了錢全是他的,下面的人只要還不至於你離職,能給你開多低的工資,就給你多低的工資。

離開時,我的月薪是3500。

閉關修煉期(2008年下半年)

由於一年多的時間都浸淫在。NET的世界裡,還沒有從這種狀態里跳出來,既然現在辭職了,不如藉此機會,繼續深入一下。NET。於是這半年我都待在家裡學習。NET。

大學臨近畢業的時候,對於我們計算機專業的學生來說,比較流行「計算機軟體技術水平考試」。分為了程式設計師、軟體設計師、系統分析師三個等級,在我印象里,全系100多人,只有十幾個考過了軟體設計師,而考過的這些人,多半進了華為中興。

可能是為了證明自己不比別人差,而現在又正好有時間,不如捎帶著也考一個軟體設計師。於是,這段時間除了。NET以外,我又把大學時候丟下的課本拿起來複習了一遍。

四個月後,已在深圳的我收到訊息,我已經通過了這門考試。

離開西安(2008年12月底)

選擇去深圳是偶然也是必然。在家裡閉關修煉那些天,有一天我心血來潮,查了一個熱門辭彙:GDP,我當時還不知道這玩意兒幹嘛的,所以就想了解一下。查過之後,通俗地講,我知道它代表了一個地區或者國家的富裕程度。然後我又查詢了一下國內省會城市的GDP排名,想看看從小長大的西安排名第幾。結果大出所料,西安屬於墊底的,好像是二十五往後去了(總共才排了30多個城市)。

於是,我就強烈地想感受一下排名前幾位的城市是什麼樣的,這時我還是孤家寡人一個,此時不闖蕩更待何時。可還有一個問題: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去哪個?經過一番思考,我決定去深圳。因為:

北京:冷,我雖然是北方人,但我怕冷;北京空氣污染很嚴重;北京交通成本很高。

上海:地區歧視;交通成本也很高。

廣州:都講粵語,不好融入。

深圳:移民城市,大家都是外地的,自由平等;溫暖,海濱城市。

12月23日,我乘上了飛往深圳的班機。

深圳(2009~2011年上半年)

在深圳的三年我都在一家公司,並且以後很長一段時間都會繼續待下去。之所以將深圳的經歷分成兩段來寫,是因為我在這兩段的表現完全是兩個人。

深圳的工作是朋友介紹的,到深圳的頭一個星期我就獲得了這份工作。加入這家公司的時候,公司剛剛成立一年,連我算上也只有9個人。問及我想要多少薪水的時候,我當時認為我在。NET領域已經算不錯了,所以我報了稅後8000塊。老闆很慷慨,欣然答應了,稅前8600。

我到這家公司的時候,技術部已經有一位員工了,可能因為他的表現不好,所以老闆讓我做了部門經理,當了他的上司。三個月後,我又招聘了一名同事,這樣技術部就有3個人了。

之後整整兩年多的時間裡,我一直掉到了一個死胡同里出不來,因為我還和之前一樣,持有技術為王的思想。實際上這個時候我的角色已經變了,我不再是一個人,我有了下屬,我需要和他們做溝通,我需要帶領他們。但這個時候我完全沒有這方面的想法,我只想著只要我技術夠強,只要我可以把我負責的那部分工作做好,我到哪裡都能吃得開。我完全是個人英雄的想法,沒有團隊協作的概念。

可是我錯了。到了2011年的時候,我後來招的那位同事已經完全喪失了工作的積極性,士氣低落到每天上班就是混日子,有時候甚至打開優酷看電影。直到最後,老闆把他開掉了。而比我來得更早的那位同事,更是不待見我,最後乾脆辭職走掉了。這時,我成了名副其實的光桿司令。

他們兩個人離開以後,工作的擔子全壓了過來,我一個人支撐了三個人的工作量,並且堅持了三個月,直到我後來又招了兩位同事。

這三個月里,我除了天天加班做事以外,還不斷反省我究竟錯在了哪裡。直到後來,我終於想明白了。這裡,我想先講一個故事:楚漢爭霸的時候,劉邦陣營里有一個將領,大家都聽過的,叫做韓信。每次打完仗,劉邦就把那些降兵、老兵、殘兵、弱兵丟給韓信,自己帶領精兵。(創業  )而這些最沒有戰鬥力的士兵,到了韓信手裡,不出兩年就全部成了精兵。結果劉邦兩次跟項羽打了敗仗後都去向韓信借兵,有一次,甚至是半夜裡溜進韓信的帳營,竊取了韓信的兵權。

這才是真正的將領,這才是真正有本事的領導。領導的能力不在於自己能做多少事,自己能把事情做得有多好,一個人的能力再強,能幹兩個人的活,能幹三個人的活,但是能抵得過十個人嗎?領導的能力在於能多大程度地發揮下屬的潛能,如何能讓下屬做得更出色,如何能讓所有人戮力同心朝一個方向前進。

想明白了這些事情後,我突然感到很悲傷,我覺得愧對之前的兩位同事。他們本來是可以做得很好的,是因為我這個領導不好,所以才導致了最後這樣的結局。從這個時候起,我也給自己設定了一個規則:如果有哪個下屬表現不好,我不會怪罪他,我知道這一定是我的責任,一定是我沒有訓練好他,一定是一些該說的話沒有說。我要做像韓信那樣的領導,即便是60分的人到了我這裡,我也會將他變成80分的人。一個人的強大不是真的強大,整個部門強大、整個公司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

這個時候,我的收入是年薪20萬。

深圳(2011年~現在)

上面可以說是一個轉折點,從那以後,我將自己的工作主要內容定義為:幫助部門同事將工作做得更好、幫助部門同事解決棘手的問題、幫助部門同事獲得技術和思想上的提高。我不再獨孤求敗式的追求自我的進步,我追求的是部門下屬的進步。我也不再關心我自己年薪多少,我更期盼是我的下屬有朝一日也一樣年薪二三十萬。

他們兩個離開後,我陸續又招聘了4位新的下屬。而這段期間,我的思想也逐漸變得成熟。我還將這些年積累的經驗進行了匯總,編寫了技術部的員工培訓手冊,組織會議向他們講解。幫助他們在思想上有更高的認識,幫助他們規劃人生的發展方向。

當我做了這些事以後,現在的結果和之前完全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儘管4個新同事最短的來了還不到兩個月,但整個技術部團結的就像一個人,做事效率更是奇高無比,也超越了公司的其他兩個部門。我可以很自豪地說,我們5個人,完全抵得上大多數公司的七八個人。

當然,我所做的這一切,公司所有其他人都看在眼裡,老闆更是連漲我的薪水。我知道他們不是敬畏我,而是敬畏我們整個部門。

現在,我的收入是年薪32萬。

展望未來

公司目前每年的增長速度是40%,這個速度是很多公司望塵莫及的。我自己的收入也是水漲船高。其實算算看,在西安的三年,由1800到3500,翻了一番;在深圳的三年,由年薪10萬到年薪30萬,翻了一番多。可以預見,未來三到五年,年薪50萬、甚至100萬都是有可能的。當達到這樣的收入以後,實際上經濟上已經自由了,除了私人飛機、私人遊艇以外,物質上的需求大多都能實現。那個時候,工作和生活的意義又在哪裡?我想,許多已經達到這種程度的人應該都已經想明白了,那就是成就一番事業。

所以,我想,我以後的責任,就是將現在的這家公司打造成一流的公司。同時,我要讓我的下屬有朝一日能夠以加入這家公司為榮,以成為技術部的一員為榮。

謝謝大家,希望這篇文章能給你帶來幫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