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小平小道觀後感

1969年11月,一代偉人鄧小平被下放到江西省新建縣汽車配件廠勞動,當起了普通的工人,一乾就是三年多時間,直至1973年2月調回北京,江西人民為了記念這樣一位後來為中國乃至世界作出不朽歷史功勳的偉人,特在他曾經工作上下班的地方,設立了「小平小道」紀念館,以供遊人參觀。

因新建縣距南昌只有十來公里的路程,於是和朋友開車到了這裡,這是一個相當普通的小工廠,幾棟只有一層樓的小平房被分為兩排,即成為了汽車配件的車間,可以看得出來,這些房屋和樹木均保持了原樣,沒有被修復的痕跡,只是這些顯得有點陳舊的車間被改成了展覽館,記錄了偉人在新建的三年及生平。

據導遊介紹:當工廠的工人得知小平同志要來自已所在的工廠勞動,大家都發誓要保護好小平同志的安全,當時的車間主任考慮到小平同志已是65歲的老人,就安排他乾點比較輕的活兒,先是讓他用柴油清洗小配件,可老人的手不停地發抖,於是又改讓他看圖紙,可老人眼已經花了,不太看得清楚,於是老人便主動提出來乾一點體力活,就是站著用帶有打磨功能的工具,將比較粗糙的小配件打磨光滑。早上八時上班,晚上六時下班,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幹了整整三年多時間,他的夫人卓琳也在同一個車間即小平同志工作檯的對面,和他一起工作了整整三年。

剛開始時,小平每天從住的地方步行到工廠需要半個多小時,並且還得經過一個人多且雜的汽車站,於是,從考慮到小平同志的安全出發,工人師傅們便從工廠後門開闢了一條徑直通往小平住處的小道,即世人所稱的「小平小道」,這樣,小平同志每天上下班步行只需十幾分鐘就到了。這是一條雜草叢生,有曲有折,和老百姓莊稼地緊緊相連的平凡小道,然而就是在這樣一條極其普通的小道上,小平同志構想出一條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把億萬中國人民帶向富裕之路,使中華民族從此走向富強的康莊大道。

在新建的三年,使更多的工人看到了一代偉人身上不屈不撓、勤儉節約、愛民如子、忘我工作的高尚品格。在小平同志的工作檯,工人師傅們為他準備了一條凳子,可小平在工作時從來沒坐下過,他曾私下對老伴卓琳說:「我不能坐,我一坐下就起不來了」。至從小平下放到江西後,他們的收入也急劇降低,然而還得從微薄的工資收入中擠出一部分供子女讀書,於是,他一天只抽很少的幾支煙,只喝少量的一點酒以解除疲勞,早餐也不過是甜米酒加兩個雞蛋,午飯和晚飯多是吃一些素菜,當他家裡裝水的盆子漏水以後,他就拿到車間,讓工人師傅給他焊一下再繼續使用。在生活中,他不僅自已不浪費和節約,也是這樣要求身邊的人,()有一次,當他看到做菜的師傅準備把切落到地上的一塊茄片放到垃圾桶里時,他止住了她,說把它給洗一下就可以了。在工作後休息時,小平同志總是和工人們在一起拉家常、聊時事,總是那麼的容光煥發和神采奕奕;他總是忘記了自已的年齡;他也總是在兩位警衛員的監視下上下班,從沒的早退和遲到過。

在其中的一間陳列室里,展放著兩輛車,一輛是拖拉機,一輛是上饒產中巴車,兩輛車有著兩個極不平凡的故事。一次,小平同志突然頭暈眼花,癱軟在地上,工人師傅們急了,趕緊將他扶到工廠唯一擁有的拖拉機上,把他送往南昌武警醫院。後來,當小平同志復出後,汽配廠的工人師傅們給小平同志去了一封信,說明條件的艱辛,小平同志於是批覆責成有關部門給配件廠送去了一輛中巴車,以供工人師傅們上下班使用,據說這在當時還是江省唯一的一輛中巴車。

就在小平同志離開新建去北京時,他沒有忘記和自已在一起工作了三年多時間的工人師傅們,他讓夫人卓琳到廠長和車間主任家裡辭別,給他們道一聲感謝,當他當上中共中央最高領導人後,他仍沒有忘記他們,且經常掛念到工廠的發展情況,並托各方面關係以打通銷路,以提高配件廠的效益。

參觀完「小平小道」,讓我感觸頗深,獲教匪淺,也不由自主想起了一段古話: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亂其所為。縱觀小平同志三起三落的人生經歷,也不正是如此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