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心靈捕手的觀後感

《心靈捕手》看了至少四遍,從開始的時候無動於衷到流淚不止,我分明從別人的故事中體會到了自己曾經的成長。看電影不是看別人的故事,每個人都不是白紙,都有自己的經歷,看別人的故事,體會自己的心情,看電影也是一項學習

說說我在這部電影中,最受感動的幾個情景吧:

我受感動的第一個情景:威爾與心理學教授尚恩在公園,「除非你想談自己,談你是誰,那我就著迷了,我願意加入。但是你不想那麼做,你怕你會被說出來的話嚇到。」諮詢全程只有尚恩一個人在說,威爾什麼也沒有說,但是,這種直抵心靈的話語卻像春雨一樣慢慢地融化開了威爾的防禦心理。

威爾,對於給他做心理諮詢的老師是有牴觸情緒的。我無法知曉為什麼威爾一直有這樣的情緒,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他對這些給他做諮詢的諮詢師是不信任的。不信任也就無法敞開心扉,無法真正讓他放下心裡的戒備。不放下戒備就無法跟隨諮詢師的腳步,對那些已經結疤的傷痕釋懷。

在學了第五章《阻抗產生的原因》後,我才明白原來缺乏信任也是產生阻抗的一個原因。害怕自我解體、害怕改變,威爾擁有超群的智力天賦,卻一樣逃不開普通人的生活之網。有時候我倒希望自己可以活得很開心,活得沒心沒肺,把過去的包袱放下以後才能走得更輕鬆。就如一首歌曲唱得一樣,將往事留在風中。

我最受感動的第二個情景:跟心理學教授尚恩在湖邊結束諮詢之後,似乎教授的話「愛他人超過愛自己」還迴蕩在威爾的耳邊。()威爾雨中打電話給史凱蘭,卻一字未發。愛一個人,也是對自己的肯定。如果擔心破壞自己的完美,就不會主動。其實我覺得承認自己的不完美就是一種人格上的完美,對自己的不足保持一種真實誠懇的態度就是人格上的一種完美。想起在《側耳傾聽》裡看到的一句話,「我曾經也是溫柔坦白的女孩子」,現實生活有時候會把我們身上美麗的品質打回去骨子裡,我們需要給它曬曬太陽,放它出來。

在這次諮詢的過程中,尚恩教授跟威爾分享了自己妻子的生活趣事,意在啟示威爾,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或許自己擔心的不完美正是對方喜歡自己的一部分。不完美的人,才是完整的人,不完美的人,才是可愛的。想要兩個人完美地合適。發掘的方法就是去嘗試。

其實我在上大學以來,一直挺自卑的,總是對自己不滿意,想結交朋友,又不敢主動。有時候一起上選修課,分到同一組的同學大家一起做事,相互認識,也有人主動對自己示好,想成為朋友,但是我總是以逃避和躲閃來應對。過得很不快樂。我是在擔心什麼呢?只是交個朋友而已,但是我那時總有一種深深的擔憂,我覺得大家了解到真正的我之後,就會不喜歡我。所以,我覺得我一直很假很假地活著,缺乏熱情,不敢回應,不敢主動。焦慮著如果自己的不完美被偷偷發現就慘了。

我知道珍貴的友情對自己是很重要的,但是一直都是別人對我好,自己卻很少意識到也要回饋別人。有一句話對我啟發很大:當你的電話不響的時候,你應該打出去。有一首粵語歌曲《愛得太遲》,所以趁曾對自己好的人都在身邊,就去勇敢地付出。

姐姐說,學會適應,因為任何條件下都要生存;學會珍惜,因為現在得到的都是最美好的;學會付出,因為只有付出才能得到回報,雖然付出與回報不總成比例;學會克制,因為衝動往往會事得其返;學會思過,這樣才能找到自己不足之處;學會嘗試,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懂得人生的苦與樂!。只要是不太忙碌,我都會擠時間出來,打打電話,問候朋友。這是我每周都必須抽時間做的功課。

說實話,我有沒有愛他人超過愛自己呢?有的,只不過那是卑微到看不見的暗戀。

不過已經過去了,那兩年的暗戀因為自卑而一直留在心底,沒有言說。那時候的暗戀就像一種心情,前路茫茫,很孤單,總希望有人可以懂得自己。

我受感動的第三個情景:跟史凱蘭通電話,「我愛你」卻喚不回他。威爾倔強的自尊心讓他無法低頭,他到底在堅持什麼,不懂,不懂……愛情永遠是人生最美的境遇。人生總有不好的時候,這會讓你回憶起以前不在意的美好。過去只有在回憶里才顯得那麼美麗動人。往者不可追,但願自己能把握今日,活在今日。

我感動的第四個情景:尚恩教授和齊洛教授激烈爭論。尚恩說:「就是他本應該最愛他的人遺棄。他應付誰了?他在別人先離開他之前就把別人趕走,這是防衛心理,好嗎?這讓他孤獨了二十年。我不會像你糟蹋我一樣糟蹋那孩子。」尚恩一直重複:「不是你的錯,不是你的錯,不是你的錯。」城市的道路迷迷轉轉,威爾搭捷運,捷運從清晨到夜晚,認真地思考自己到底需要什麼。有了目標了,人才不會那麼容易迷失。美好的理想會鍛造人的氣質,讓你與眾不同。

珍貴的東西總會慢慢長大。時間會給它鍍上一層最漂亮的顏色。只願自己能夠守候得住那最美麗的部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