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把夢想展現在畫布上

20歲左右的時候,初出茅廬的他指著一幅最美麗的畫作呼喊:「喔,上帝啊,如果我也能像這樣在畫布上實現自己的夢想該多好!」畫的主人大聲說:「畫布上的夢想!你一定要知道,必須經過成千上萬次的練習,才有可能將你的夢想展現在畫布上。要想達到卓越,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不懈地努力。」

弗朗西斯·培根記下了這句話,後來,他成為上世紀英國唯一的一位享譽國際且具影響力的畫家。

許多年前,一個小男孩兒進入了著名的哈羅公校,被插進了一個高於他年齡的班級。那裡所有其他的孩子都比他多上了幾年學,他的老師常常責備他的遲鈍,但他所有的努力都沒能使他在班級最後一名的位置上有所提升。最後,這個男孩兒開始學習其他孩子曾學過的初級課本。他把所有玩耍的時間和許多睡覺的時間都用來掌握這些書上的基本原理:他很快就在班級里名列前茅,並最終成為哈羅學校的驕傲。

那個男孩兒就是後來的英國著名語言學家威廉·瓊斯爵士,他的雕像直至今天還立於聖保羅大教堂,因為他是歐洲最偉大的東方學學者。

「生意成功的秘訣是什麼?」有一次,美國著名航運公司威力斯的老闆科尼利厄斯·范德比爾特被一個朋友追問。「秘訣?根本就沒有什麼秘訣!」這位航運公司老闆回答說,「你所要做的就是專注於你的生意,並且勇往直前。」

後來,那位朋友領悟,如果你想採取范德比爾特的方法,那就了解你的生意,專心致志,縮減開支,直到你的財富可以使你免於遭受商業危機。

偉人的座右銘常常能使我們稍稍了解一些他們的性格和成功的秘密。「工作!工作!工作!」是畫家喬舒亞·雷諾茲爵士和戴衛·威爾基爵士以及許多其他留名青史之人的座右銘。伏爾泰的座右銘是「永遠工作」.義大利雕刻家麥可·安吉洛是一個令人驚奇的工作狂,他甚至穿著衣服睡覺,以便一醒來就能躍起身去工作。他把一塊大理石放在自己的臥室里,以便在夜裡醒來或失眠的時候可以工作。他最喜歡的一件作品是一個坐在推車裡的老人,老人的頭上有一個沙漏,雕像上刻的字是「活到老,學到老。」即使在雙目失明之後,他仍然讓人用輪椅推著他去貝爾威德,親手檢查那些雕像。英國政治家科布登常說的一句話是:「我工作起來就像一匹一刻也不停歇的馬一樣。」據說,音樂家韓德爾的工作量是普通人的十二倍。

有一次,一個女士向畫家透納詢問他成功的秘密。

「我沒有秘密,女士,只是努力工作而已。」

「這是一個許多人從來都學不會的秘密,他們之所以不能成功,因為他們無法領悟這個秘密。勤勞就是將世界由醜變美、將詛咒變為祝福的精靈。」

看看巴爾扎克的經歷吧。在孤獨的頂樓上,他一直在貧窮和飢餓中努力並等待著,但無論是飢餓、債務、貧窮,還是挫折,都不能促使他對自己的目標有一絲一毫的動搖。即使全世界都嘲笑他,他依然能夠等待。

「人們通常都希望自己能夠心靈手巧,但其實更應該對勤勞心懷感激,」愛迪生說,「諸神將各種幸福定下了高昂的代價,而只有勤勞的人才能買得起。」

努力地把夢想展現在畫布上,絕非一朝一夕之事。成功有時仿如一座隱形的宮殿,你看不到它的瑰麗宏偉,也不知道它座落何方。只有當你走完了所有必經之路後,它才會真實地呈現在你的眼前。

  1. 比起點更重要的是夢想
  2. 還記得最初的夢想嗎?
  3. 帶著夢想的微光上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