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中考百日衝刺誓師大會校長講話

中考百日衝刺誓師大會校長講話

尊敬的家長代表、各位老師、同學們:

早上好!

今天是一個特別有意義的日子。今天距離中考還有100天,距離中考結束還有103天。中考即將到來,那中考對我們意味著什麼呢?今天我想就這個問題和同學們談談我的看法。

同學們,也許你們會在一些人的片面指引下認為中考就是考試,其實不然。我們一進校門就會看到鄧小平先生說過的話: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鄧小平先生這句話概括了教育的真諦。由鄧小平先生的這句話來看我們的中考,我想就是要通過備考和考試,讓自己的思想、能力、意志得到提高,為未來做好準備,這就是面向未來的真諦。這也是這些天讓大家觀摩高三學習的動機。

同學們,在下來的一百天裡,對於備考過程你們應有如下的思考:

一是充分認識今天競爭的存在與對人的要求。你們要有奮鬥的精神,要有贏的強烈欲望。不然你會失敗、後悔,這勢在必然。河南一高考狀元說,所謂的勞逸結合是講給前程無憂的人聽的。這句話說得好。我們全體師生應該說沒有誰無憂了,包括今天來的家長代表,我們都在為了自己的前程、生活、家庭拼搏著、奮鬥著。所以說同學們你們此刻根本沒有停歇下來的理由。

二是任何一個成功的民族和個人都具有吃苦耐勞的優秀品質。我到過英國,我家人曾在英國留學,我的學生在美國。我所知道的是,沒有哪一個國家的精英讀書不辛苦,成功的人無不是那些能堅持吃苦的人。你們小小年紀,千萬別以為有捷徑,你不能有那種自以為得來全不費功夫的思想,不然就會吃大虧了。

三是要大氣,成大器。只有眼光長遠,看到未來,才不會局限於眼前的小小成績,才可以立於不敗之地,才可以每次遇上大事前都有所準備。可能有人告訴一些頗有成績的同學,你的成績已很好,用不著再努力。那是因為他的目光短淺,因為他沒有看到你們的對手不是眼前,而是明天生活中的一切艱苦困難。(勵志演講  )那些不會被這些困難打倒的人,就是讓自己的經歷得到充分醞釀,成為為下一次面對困難做準備的人。所以說,你們準備的不是中考,是作生活經驗的積累。你不用功,你不盡全力面對,那以後生活中就會有讓你無力面對的困難。

同學們,你們青春年少,就應有那種衝鋒陷陣的激情,就應有那種戰勝任何對手的欲望,現在競爭就擺在眼前,你們當讓自己成長好,用好這複習過程,充實自己,使你們成為一支不可戰勝的力量,這才算是不負少年風采。

就讓我們互相鼓勵,互相支持,共同奮鬥,贏取中考的勝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