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伶官傳序讀後感

伶官傳序讀後感(一)

讀過歐陽修的《五代史伶官傳序》,深有感慨:成事在天,謀事在人呀!

莊宗繼承晉王遺志,為了報仇雪恨,發奮圖強治國,終於消滅了仇敵,平定了天下。之後,莊宗沒有了奮鬥目標,無所事事,整天只跟寵愛的伶官、伶人在一起,縱情聲色,朝政日非。一個武夫兵變,四方回響,連父親養子的矛頭也指向自己,莊宗豈不身亡國滅?

「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成了歐陽修的警世之言。越王勾踐臥薪嘗膽就是最好的例子。越王被吳王打敗,獻出美女西施才保住性命,他忍辱負重替吳王做了幾年的奴隸,才獲得回國的權利,且要年年向吳王進貢。幾年中他和他的大臣極討好吳王,使吳王不再警惕,而且摸清吳國的種子全是從越國進貢的種子中挑選的。次年他們就進貢了熟的種子;吳王用了,顆粒無收,國內大亂。越王趁機討伐吳王,大獲全勝。

頑強的鬥志和勤勉都曾使莊宗、吳王成功過,但當他們喪失鬥志和勤勉後,毀滅就接踵而來。你不前進,別人就在前進,這是必然。

機會永遠屬於敢作敢為的人。在上天賜予的機會面前,有的人看不見,有的人看不起,有的人想要又不敢為,有的人抓住就盡力而為。所以,有的人碌碌無為,有的人小有作為,有的人卻大有作為。

「三十六行,行行出狀元」。你所不能的,不一定他不能。賣茶鹽蛋的就造不了核子彈。玩魔術的縱可隔牆易物,但終究比不了科學家的宇宙飛船載人載物穿越太空。有許多,你想不到的,人類卻做到了。以前的肺結核是絕症,現在卻是小毛病,藥到病除。癌症、愛滋病也不再是「談虎色變」,預防和治療的方法正一天天不斷得到突破。

俗話一句「沒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只有我們先發揮主觀能動性,才能作用於客觀事物。我們對客觀事物的良好意願,才能促使我們不斷改造自然,利用自然。人類每天都在進步。先是不斷發現問題和思考問題,再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並不斷改進,最終解決問題。

卡通片《愛迪-奧特曼》中,冰雕藝術的迷人被心魔利用,它把人迷住並唆使人們自相毆打,連護衛隊隊員也忘記消滅心魔的任務。只有奧特曼克服心魔對他的心理召喚,最終戰勝心魔。其實「心魔」在我們生活中無時不在,有時是來自外部的,有時是源自我們自己,它就是我們的弱點,它就是其他阻礙社會文明和進步的因素。所以,希望我們都象奧特曼,時時保持清醒的頭腦,運用頑強的毅力,不懈地努力,事事有成。

伶官傳序讀後感(二)

《伶官傳序》是北宋著名文學家歐陽修寫的一篇政論文。文中言五代時期的唐莊宗臨危受命,堅守父親遺命,立鴻鵠之志。英雄蓋世,破敵勢如破竹,及大功告成,沉迷於聲色,寵幸伶人,不到三年,身死國破,典型的玩物喪志。

唐莊宗盛時,雄姿勃發,大志沖天,攻敵如入無人之境;莊宗衰時,倉皇出逃,狼狽不堪,逃跑如喪家之犬。兩兩對比,何其悲涼。

很多時候得之不易,失之易。這是得和失相比較而言,其實得的過程也何其艱難,如果容易的話,()莊宗的父親早為自己報仇了,何須等到臨死遺命給兒子。失之易,縱觀歷代皇朝,有的短短几年,有的幾百年,但都沒有萬代。因為得到後沒堅持做下去,而是玩物喪志,導致滅亡。

堅持很重要,有一句名言叫:堅持就是勝利。回想自己教學生活中半途而廢的事真是汗顏。練字,從一開始接班就要求練字,為了鼓勵堅持下去,每兩星期還來一次硬筆書法比賽,全員參與,每個人的作品都貼上在後黑板的後面,逐一亮相,逐一評比,前六名優勝者有獎,一個本子。可進行了幾次之後,發現領獎的人基本上每次都是熟悉的面孔,激勵後進者沒什麼效果。於是想到獎勵進步大的,進行了幾次,效果也不很明顯,可能和自己的方式、方法有關係。在思考的過程中放慢了要求的步伐,學生依然如故,好的依然好。我多想寫的不好的同學寫工整呀!讓人看著也舒服。有點以偏概全,今天反思自己,其實還是有人在進步,比如:李銀河、趙瑞凱、李勝輝原來寫的根本看不清,現在至少寫的看清了。堅持,反思的過程同樣要嚴格要求,堅持下去,鼓勵學生,也提醒自己:成功貴在堅持。

伶官傳序讀後感(三)

一聲「嗚呼」,感嘆於眨眼間的興衰;曲終人散,結束了後唐王朝的家國夢;憂勞興國,敲響繁華盛世的警鐘;《伶官傳序》,譜寫下那句至理名言—滿招損,謙受益。

遙想李存勖當年,是何等的雄姿英發,自從在24歲襲的晉王之位先後攻燕國,破幽州,滅梁國。甚至於系燕父子以組函梁君臣之首,是何等的壯闊,甚致於舉天下之豪傑都莫能與之相爭。但是,他沒有繼續憂勞,反而覺得自滿。於是驕奢不檢寵愛伶人,導致最後被數十伶人圍困,中流矢而亡可見死的是多麼的悽慘。正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我們盡了全力去做了,我們就成功了。另外,對於任何事物都不能過於沉迷,因為那樣會使我們變得困惑,愚鈍。

憂勞不一定可以興國,但逸豫一定可以亡身,所以,切記無論任何時候都不能過於放縱自己。無論何時何地都一定要明白——滿招損,謙得益。

走過歷史的長廊,多少英雄因為過早的驕傲,最後卻劍在鞘卻不能快一步拔出,孤軍深入,卻已遭四面埋伏,八面圍攻;多少學士功成名就後棄書如草芥,官場奔波,戲場流連,再也不能言百姓之疾苦,從此遭天下人唾罵。

日升日落,溪水總是潺潺地流著,不論從山間跌入山谷還是從石縫擠向石礁,他始終和著前進的步伐;而自滿,就正是當溪水不再流動時,那一切靜止不動的景象,如同一灣死水,臭臭的,滿滿的了無生趣。

當追求的腳步驟然停止,人生便會失去它應有的意義,就像流水一樣,停止不前,終會失去原來的色彩。

溪水應該有無窮的動力,而人生的意義就是永不放棄!

《伶官傳序》裡的莊宗李存勖沉迷伶人飄飄欲仙的樂曲里,他始終未料到亡國之音來的那麼突然。

如果說自滿是人生旅途中的陷阱,是表面平靜如鏡,深處動盪不定的漩渦;那麼謙虛則是通向希望城堡的捷徑。是禍害來臨時拯救自身的避風港灣。

居里夫人在艱難的科學道路上,從未停下腳步去靜靜品嘗豐收的碩果。當她發現了第一克鐳時,巨大的成就已使她聞名於世,她將獲得很多很多。可她依然沒有走出實驗室,依舊注視著分離鐳的儀器,注視著那永不停歇的時鐘。直到死神來臨,她默默地倒下了。她用畢生精力發現了三克鐳,燃燒了自己,溫暖了人們。

滿招損,謙受益。一切得於《伶官傳序》。伶人和伶人的歌,會在你忘乎自己的時候揚揚而來,而聰睿的你應該知道要怎麼辦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