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圓明園的毀滅觀後感

圓明園的毀滅觀後感(一)

今天,班主任江老師為了加深我們對圓明園的理解,專門為我們播放了一部片子,叫《圓明園的毀滅》。裡面講的是1860年10月,圓明園被英法聯軍燒毀了,把屬於我們中國人的珍寶自己搶走了。

在電影中,我知道了圓明園的塵封往事。1709年康熙皇帝建造了圓明園,之後的150年中,圓明園不斷擴建,集中了中、西文化的精華,成了一個人間仙境,好像是200多個我們學校一樣大。雨果曾說:在世界的一隅,存在著人類的一大奇蹟,這個奇蹟就是圓明園,一個近乎超人的民族所能幻想到的一切都匯集於圓明園。

可是在1860年10月,英法聯軍進入中國,把中國最強的部隊打的一人不活,之後,膽小的鹹豐皇帝就把北京放下不管了,跑到避暑山莊去了。英法聯軍闖入了圓明園,把裡面的東西一件不留的帶走了。為了銷毀罪證,一把大火燒了圓明園。這火燒了我們中華兒女的智慧結晶,也讓6位皇帝的心血,全都一把火燒的一乾二淨。

這些事情讓我知道了一定要振興中華,有力保衛祖國,不讓悲劇再次發生。我們中華兒女要團結一心,建設好祖國的未來,不要只在乎自己的利益,不在乎別人的感受。我們學生一定要好好學習,用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為祖國未來的發展做出貢獻。

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吧,加油!

圓明園的毀滅觀後感(二)

當五星紅旗在香港上空冉冉升起的時候,當全國人民為申奧成功歡欣鼓舞的時候,我們不會忘記,在中國近代史上,曾經有過一個百年噩夢。那是一段中華民族受盡屈辱的歷史,也是一段中華兒女奮力抗爭的英勇歷史。

讀了《圓明園的毀滅》這篇文章,讓我感到無比的憤怒。圓明園是世界舉世無雙的園林,也是我國價值連城的皇家園林。圓明園內有金碧輝煌的殿堂,玲瓏剔透的亭台樓閣,有象徵著熱鬧街市的“買賣街”,也有象徵著田園風光的山鄉村野。圓明園內的寶物多不勝數。但是,1860年10月6日,英法聯軍闖進圓明園,看到富麗堂皇的宮殿園林,張牙舞爪的侵略者馬上開始瘋狂的掠奪。經過多天的搶劫後,英法聯軍開始會議,英國專員大膽提出:“只有燒毀圓明園,才能讓中國皇帝產生最大的震動。”更可恨的是,他們的首相巴麥尊不僅同意,還想讓北京皇宮也遭受到同樣的待遇。對於巴麥尊的說法,所有人都非常同意。過了12天,3000多名侵略者在園中放火,中國人民一百五十多年的心血,就這樣毀於一旦了。他們燒了圓明園後,又威脅清政府,如果不屈服就把皇宮也焚毀。腐敗無能的清政府只好籤了約。

這篇課文讓我想起了香港的拍賣會。那些侵略者把圓明園搶奪來的寶物拿來拍賣——那就是圓明園裡十二生肖噴水池中的牛頭、猴頭和虎頭。那是我們的東西,我們理應拿回來,現在我們卻從別人手中出高價買回來,這都是英法聯軍讓人生氣的行為所造成的。他們這幫可惡的強盜,在我們的領土上為所欲為。這座讓人賞心悅目的宮殿,就在侵略者的魔爪下毀了。我們那悠久的文化歷史,那璀璨的文明就化成了灰燼。

如今的圓明園已沒有了昔日的輝煌,我感到無限的惋惜。但是,同學們,我們一定要發奮圖強,雪恥昔日的屈辱,讓世界看看中國比圓明園更加輝煌的成就,“少年強,則國強”,讓我們好好學習,積極成長,努力掌握建設和保衛國家的本領,繼續“神舟七號”的輝煌,扞衛祖國,創造新一代的歷史奇蹟。

“請您用大理石、漢白玉、青銅和瓷器建造一個夢,用雪松做屋架,披上綢緞,綴滿寶石……請詩人出身的建築師建造一千零一夜的一千零一個夢,添上一座座花園,一方方水池,一眼眼噴泉,請您想像一個人類幻想中的仙境,其外貌是宮殿,是神廟”這是1862年法國文豪維克多。雨果描繪的一個人間仙境,一個東方的樂園,這就是我們的圓明園。

這是座曾經有600多處園林,一百多座園中之園,薈萃了數不清的珍寶、玉器、文物的“萬園之園”,()這是座歷經150餘年、由五朝皇帝監督修建的皇家宮苑,如今由北京電影製片廠製作的大型記錄電影《圓明園》,運用先進的數字中間片技術,第一次逼真再現了那個如今只存在於國人夢裡的美麗世界。

長達35分鐘的三維仿真電影動畫技術套用,為我們一一呈現了當年的圓明園全景:如四十景之中的“上下天光、杏花春館、坦坦蕩蕩、萬方安和、澹泊寧靜、平湖秋月、蓬島瑤台、廓然大公”等景色,以及長春園、綺春園、西洋樓里大水法的壯麗景觀。在夕陽的餘暉和朝霞的晨曦中,圓明園見證了一代又一代皇權的更替與大國興衰,而今“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而圓明園也只剩下幾處斷壁殘垣了。

《圓明園》的後半部分,利用歷史文獻,真實記錄了1860年英法聯軍劫掠、燒毀圓明園的始末,大火燃燒了三晝夜不熄,濃煙籠罩了古老的北京城。雨果在1861年寫道:“有一天,兩個強盜走進圓明園,一個搶了東西,一個放了火。仿佛戰爭得了勝利便可以從事搶劫了……在歷史的面前,這兩個強盜,一個叫法蘭西,一個叫英吉利”。當我們看著一排一排的清軍倒在英法聯軍的炮火中的時候,我們難以歌頌那些無謂的勇氣,心底卻如冰塊一樣凝結著巨大的悲哀。閉關鎖國、傲慢自大、集權專制的清王朝,他們悲劇性的命運早已注定。這段屈辱的歷史無疑也證明了我們現在大力提倡的“改革開放、吸收消化、民主公平”的民族精神和制度取向是何等重要;自主創新,以現代科學技術提高國家競爭力是何等必要。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我們當然不答應過去那段屈辱的歷史再度重演。如果說《圓明園》前半部呈現了什麼是真正的美,後半部則揭示了什麼是對美的毀滅。而燒毀圓明園在當年英法聯軍的頭領那裡,只是感到“有一點點的不文明”,這些聯軍為了公平分配,甚至在圓明園用最民主的拍賣制度,重新公平地分配了劫掠的財產。文明與野蠻到底哪個是面孔,哪個是面具呢?當我們這一代以及下一代的下一代,越來越崇尚美國快餐文化和美國自由精神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也應該低頭看看,我們腳下的土地是否已經漂流而去了呢?

圓明園,那是一個夢幻中的世界,是一個我們永遠也回不去的人間仙境。我們在此駐足,不只是為了尋找那個失落的世界,更是為了探索未來世界的入口。沿著大國興衰的脈絡,或許可以找到一絲殘存的蹤跡。一個法國人,歷史學家伯納。布立賽帶著他的《1860:圓明園大劫難》一書的中文版,來到了中國,要告訴世界那段真實的歷史,一個法國人的良知,是不是令我們許多國人都感到慚愧呢?那個打開未來世界的鑰匙,除了科學和民主外,無疑還有人類的良知。

曾經,這裡貴為皇家離宮,雕龍刻花印於堂上,鐫刻皇權的至高無上;曾經,這裡容納中華百觀,從江南風韻到草原莽莽,呈現風格的變化多端;曾經,這裡雜花生樹,柔情流水汩汩而行;曾經,這裡群鶯亂飛,琉璃瓦片熠熠生輝;曾經,這裡積聚奇珍,千年精髓光華灼灼。

然而,任憑圓明園曾經多么繁盛,當一箱箱鴉片敲開了中國的大門,當外國的大炮駛入中華大地時,這個舉世無雙的園林注定只成為歷史,注定只屬於歷史,定格在過往縹緲的記憶里。滾滾而起的濃煙,籠罩住黑暗腐朽的清政府,讓他們置身黑暗之中,卻看不見彼此自高自大,愚昧頑固的醜陋的臉,而這換來的是永不能忘的恥辱。

外國侵略者們貪婪的目光盯著圓明園。他們穿著皮靴,粗暴的腳步踏疼了這片土地;攜帶的槍炮,刺破了它的心房;點燃的烈火,撕裂著它的身體。圓明園在呻吟,在哭泣,在吶喊!

面對西方的大炮和軍艦,清兵以最古老的作戰方式,掛著腰刀,帶著弓箭,騎著戰馬,以一道道血肉之軀鑄成的防線,無力地抵擋著先進文明的野蠻與兇殘。大炮所瀰漫出的硝煙,在空中翻滾,背後隱藏的是中國人驚嚇的臉。炸開的塵土將犧牲者的屍體掩蓋,恥辱與痛苦卻永久停留在每個人的心中。

士兵害怕了,皇帝驚慌了,大地沉默了,被毀的圓明園到處殘留著灼燒的痕跡,被雪亮刺刀割損得面目全非的珍寶刺痛了人們的雙眼。那些不能癒合的傷口,在風中輕聲地嗚咽,告誡著後來者:奴顏媚骨,自恃高大,守舊封建的中國人,永遠只能定格在歷史裡,屈辱的歲月,絕對不能再次上演!

這種告誡刻在每箇中國人的心裡,於是就有了在抗日戰爭中,中國人經受日本人侵略暴行時,仇恨的目光;在奮起反抗時,他們閃亮的雙眸;在面對死亡時,他們淡然而輕蔑的眼神。因為,圓明園告訴我們:民族的脊樑不能彎!

也造就了新中國在成立不久,謙虛友好地與眾多國家建立外交關係,虛心納百家之長,補己之短,一步一步復甦經濟。因為,圓明園告訴我們,自恃過高必自取滅亡!

更使得經歷文化大革命的摧殘後的中國,迅速轉移工作重心,加強經濟建設,打開國門,與外貿易互通。此時再無過去的無知與封閉,如今中國只求共同繁榮。因為,圓明園告訴我們:落後就要挨打!

《圓明圓》,讓我們,沉重嘆息。然而我們深知,我們所需要的,不應僅僅是嘆息,更是警醒與責任。在教訓中前進,在歷史中反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