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指環王觀後感

指環王觀後感(一)

一枚擁有能夠摧毀整個世界的力量的至尊魔戒,一個由九個不同種族的人組成的魔戒遠征隊和一個艱巨的使命。使《指環王》這部魔幻史詩巨片還沒上映就受到了多家媒體的關注,當然,有一部分也要歸功於原著作者托爾金。

《指環王》同大多數戰爭片一樣,是一部塑造英雄的電影,但它又有所不同,故事的主角是一個毫不起眼的小人物,但他卻用驚人的毅力,完成了拯救整個世界的使命,就像書中所寫:「即使再渺小的人也能改變世界。」

書中人物的經歷就是一段英雄故事。腳下征途坎坷,眼前黑暗無光。他們有無數個機會可以放棄,但他們沒有。他們堅持走了下去,因為他們始終抱著一個堅定的信念:這世界上還有美好的事物,值得我們為之奮戰到底!他們努力了,所以,他們成功了。黑暗最終消失殆盡,太陽的光芒又重新籠罩了大地。

《指環王》的故事向我們證實了一點:永遠都不要絕望,因為永遠都有希望。

也許,在許多人眼裡,《指環王》只是一部供人娛樂消遣的美國商業大片。但事實卻並不是這樣。

第一次看《指環王》,我只看到了影片中恢宏的戰爭場面,眩目的特技效果和曲折的故事情節。第二次看的時候,我完全被影片中的善惡之爭、多面的人性所震撼。我終於意識到,原來戰勝邪惡力量的不是武力,而是人性與堅定的信念。正如影評家所說的:《指環王》會讓人對這個世界,對周圍的一切人,物產生全新的認識,這種認識使得深沉的思考代替輕浮的聒噪。

指環王觀後感(二)

《指環王》共分三部,前兩部各三個多小時,第三部超過了四個小時。在這十一個小時裡,人類由對魔君的恐懼而心生絕望,由絕望進入更深的絕望,在深深的絕望中苦苦尋找著希望,最終憑著千鈞一髮的希望走向了光明,打敗了魔君。在這個過程中,人類由先前的權力紛爭所引起的四分五裂逐漸走向團結以共同保衛家園,他們拋棄了種族觀念,忘掉了私人恩怨,團結著精靈、樹人、亡靈等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打敗了聲勢浩大的魔界大軍。同時,魔戒的毀滅,預示著尚未積聚足夠力量復活的魔君索倫的徹底終結,也宣告著人類在與魔界的鬥爭中的完全勝利。

在與魔界大軍的正面作戰中,人皇亞拉岡功不可沒。在完成毀滅魔戒的任務中,佛羅多與山姆九死一生。

亞拉岡幫助、召集、組織各王國人民奮起反抗魔界大軍。魔界大軍是由半獸人組成,他們數量極多、作戰勇猛、武器精良,堅固的城堡在魔界大軍的面前顯得形同虛設,人民個個面如土色,絕望籠罩著數量不多的人類軍隊。亞拉岡總是身先士卒地往來衝殺,給士兵們極大地鼓舞,他的動情演講和實際行動使士兵們士氣大增,以一當十。他還及時聯繫各方援軍,左右逢源地消滅敵人。同時,他還帶著勝利之師援救正在作戰的人民,給原來在絕望中的軍隊帶去實際的和心理的雙重安慰。在亞拉岡的內心深處,也看不到一絲的希望,只是他不願意束手就擒,就是死也要抵抗到底。他的執著及作為人皇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使他從不思考放棄,()在滿是黑暗和陰霾的世界中,苦苦尋找光明。最終他做到了,既打敗了魔界大軍,又成就了他人皇的威名,人類又恢復了幸福、和諧的生活。

在魔多,當亞拉岡領著軍隊與魔界大軍作最後的決戰時,他這樣說:「我的好兄弟,我在你們的眼中,看到了我心中也感受到的恐懼。有一天,人類將失去勇氣,我們會眾叛親離、一敗塗地,但不是今天;有一天邪將勝正,人類的世界也會完全毀滅,但不是今天。今天我們要誓死奮戰,為了你們在世上所珍惜的一切。」人類在面對外敵時,即使心中充滿恐懼,即使到處充斥著絕望,即使看不到一線希望,但只要堅守心中的那份責任,不言放棄,奇蹟就會發生,勝利就終會到來。人類世界的毀滅,很難由外敵造成,最終將歸「功」於自己。一個國家和民族也是如此。

除了正面迎敵的軍隊,還有一支九人魔戒遠征隊,在即將進入魔多的時候,包括亞拉岡在內的其他人都投入到了正面迎敵中,佛羅多和山姆則負責帶魔戒進入魔多,並將魔戒帶到末日火山,丟到火山熔岩中徹底銷毀。

九人的魔戒遠征隊,從開始就遭遇著魔界軍隊的圍追堵截,再加上高山險阻不斷,困難重重自然可想而知,畢竟人數還算夠用,到達魔多的任務還是較為順利地完成了。但進入魔多後,為了減小目標,只能將最後的任務交付給佛羅多自己完成,而山姆不願與佛羅多分開,最終他們兩個結伴去面對前面的挑戰。

提到山姆,他在進入魔多前一直是個可有可無的人,一次偶然,聽到了甘道夫對佛羅多講魔戒傳說,並知道了魔戒在佛羅多的手中,知曉此事必然逃脫不了干係,只得與佛羅多成為了一條繩上的螞蚱。魔戒遠征隊組建的時候,山姆本不在邀請處理魔戒會議的行列中,但他一直在偷聽,並最終自告奮勇成了遠征隊的一名隊員。進入魔多時,佛羅多本想獨自去,但山姆又在這關鍵當口,捨命相陪。從此山姆便徹底地與佛羅多拴在了一起,山姆也不再是一個可有可無的人了。

有山姆的陪伴,佛羅多在心理上戰勝了孤獨,在地理上戰勝了高山絕壁,並一路相幫相助地逃脫了圍追堵截。

進入魔多,最大的困難還不在山高路險,敵人太多,不知道通往末日火山的路才是最大的問題。奪取魔戒的咕嚕史麥戈及時地解決了這個問題,他帶著兩個人去末日火山,並準備在路上偷走魔戒。一路上,佛羅多對史麥戈坦誠相待,史麥戈曾發誓效忠佛羅多,共同完成毀滅魔戒的任務,但他最終未能說服自己,還是心生歹意,欲殺死佛羅多,奪走魔戒。他的計畫被山姆得知,山姆一次又一次地防備使魔戒最終未能落入史麥戈手中,但史麥戈施用陰謀,使佛羅多並不相信山姆,並在一次爭執中,一氣之下趕走了山姆。山姆仍默默地跟隨,不離不棄。直到佛羅多知道了史麥戈的陰謀,山姆才重新從默默跟隨變為默默陪伴。魔戒還常常會受到魔君的召喚,每當此時,佛羅多就會受到魔君的意識支配,不自主地朝魔君而去,並且十分痛苦,山姆看在眼裡,痛在心裡,他忍住眼淚泛出眼眶,苦苦勸說還尚有意識的佛羅多,為他加油打氣。佛羅多有時也會心生退意,山姆說:「主角有許多放棄的機會,但是他沒有,因為他心中有一個信念。」是的,佛羅多是主角,不能放棄,否則就不成主角,但作為配角、作為綠葉的山姆又幾時放棄過、退卻過,在我心中山姆也是主角,並且是必不可少的主角。

完成任務後,佛羅多從床上醒來,遠征隊員依次進來,他們互相談笑著慶祝成功。當山姆遲遲未來時,佛羅多眼中已有了幾許期待,他在期待誰呢?當然是山姆。山姆最後一個進來,他們互相深情地凝視著,不共同遭遇一番艱難險阻,又何來如此深情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