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法制電影觀後感

昨晚看了《月球》,看得舒緩又揪心,整部影片格調清淡,只有一個演員,可以算得上是參演人數最少的電影了吧。看開頭時都有些瞌睡,但隨著劇情的發展,越發覺得頭腦清醒。影片與其說是演員的節奏把握能力很強,不如說是導演的功力深厚。全片充斥著科幻的極致色彩,讓人佩服編劇的想像力。

影片提出了一個核心問題——複製人該如何定位,無論是道義上、倫理上,還是情感上和法理上。從道義而言,每一個山姆都要服役三年之久,他們滿懷希望回到地球和家人團聚,卻在快要服役期滿時發現自己的身體出現了症狀,不斷咳嗽吐血,其實這是所有複製人自身無法避免的生理缺陷造成的,這意味著他們「到期」了。一個人像商品一樣存在到期即被拋棄的命運,怎一個可悲能夠概括。

從倫理上說,山姆最後撥通了地球那一端期盼已久的親人的電話,接電話的是他的女兒,因為製造者人為製造的通信故障,使山姆相信自己的女兒只有幾個月大,她同樣需要自己的愛——獨一無二的父愛。但現實是接電話的女兒已經15歲了,而且她的爸爸——也就是「山姆」的原版也在電話的那一端,這就註定了山姆尷尬的社會定位,他到底算不算女兒的父親呢?他懷揣了三年的美好感情算是山姆原版的克隆親情,還是根本就是子虛烏有,不值一提呢?是為倫理。

從情感而言,山姆開著月球工程車出了車禍,按照正常程式,他不該在外空間結束自己的命運,()那樣就給新生代山姆提供了發現並救活他的可能性。於是戲劇性的一幕出現了,兩個山姆碰面了,他們互相指責對方是複製人,但可悲的是他們全是複製人,他們的命運是一樣一樣的,只是一個即將結束,一個剛剛開始。人是有感情的動物,面對自己的複製體,你該如何接受,是坦然,是興奮,是無助,還是絕望呢?

最後從法律而言,不能被賦予法律人格是複製人被世界各國所禁止的主要原因。每一個人活著都需要法律人格的確認,都需要有法律主體地位。正是因為無法解決這些問題,所以山姆的存在永遠只能是一個謊言。不能讓山姆與地球取得聯繫,否則始作俑者的意圖就會穿幫,所以山姆程式式地認為,月球信號禁止是正常現象,殊不知這是他們的製造者唯一掐斷山姆合法地位的技術手段,除此之外再無高明可言。他們要讓山姆永遠活在希望中,永遠活在三年周而復始的永無休止的勞役中,希望只是一種技術手段。

山姆的問題,不在於他的存在,他的希望,而在於他本不該存在。

這就是複製人的答案。

法制電影觀後感(二)

——《假錢》觀後感

暑假裡,我觀看了微電影《假錢》。雖然只有那麼短短几分鐘,卻令我受益匪淺。通過《假錢》,我看到的不僅僅是一張假幣,更是一個孩子對一件事的看法以及他對父親深深的愛。

《假錢》主要寫了一位司機在工作過程中收到了一張假幣。回家後,兒子揚揚說明天學校要交一伙食費,司機便想把假幣交到學校去,可想了想,還是把假幣夾到了書裡,卻恰巧被兒子看到,於是揚揚便把假幣帶到了學校。老師發現了假幣,便用班會讓揚揚意識到錯誤。揚揚認識到錯誤,於是寫了一封信,決定要彌補自己的錯誤。

看電影的過程中,看到最後一幕,我已經眼眶紅潤。爸爸每天為了揚揚,不辭辛苦,有時連飯還沒來得及吃完就去工作。媽媽幾年前就去世,只有爸爸撫養自己……揚揚的做法的確有錯,他沒有意識到假錢交上去的危害。法律中說道:如果總面額不到四千元,不構成犯罪,屬於違法行為,由公安機關給予行政處罰。

生活中,有不少人都收到過假幣,我也不例外,小商販找給我一張假幣,眼尖的爸爸立刻發現假幣,可是左思右想,始終找不到解決假幣的方法,最後媽媽提議交給警方處理。沒錯,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應該交給警察處理,不能私自使用假幣,這麼做是違法的。同時我們要極力制止假幣分子的行為,相信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遲早有一天假幣分子會就範的。

對於揚揚這種家庭生活並不是很好的孩子來說,我們應當幫他及時改正錯誤。揚揚的出發點是好的,他也想讓爸爸減輕負擔,爸爸也是誤收假幣,相信有了這一次的教訓,揚揚和爸爸以後會採取正確的解決方式。

微電影《假錢》讓我明白了:犯錯就要勇於面對自己的錯誤,去改正它。犯法就要承擔一定的法律責任。因為你的一個不小心就會造成他人的傷害,我們要走向正確的道路。同時我們也要防範假幣的來襲,傳播正能量,不讓更多人受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