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林黛玉葬花詞讀後感

林黛玉葬花詞讀後感(一)

打心眼喜歡《紅樓夢》,尤痴《葬花詞》,至今我自己也不知吟詠了多少遍,為黛玉淚灑多少回。如今扮演黛玉的曉旭撒手而去,讓人不禁更感悲傷。

每每口誦《葬花詞》,林黛玉好似「弱柳扶風,姣花照水」的柔美倩影,那父母雙亡,寄人籬下的孤單悲戚,無不在我腦海游戈。面對遍地落花,念及自己的身世,她怎能不憑生幾分無助與辛酸?演繹黛玉的曉旭也無法逃脫悲劇的命運!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當花俏枝頭時,人們或駐足欣賞,或漫遊其下,或風花雪月吟詩作文。但當「紅消香斷」之時,又有幾人如龔自珍那樣深諸其情懷,並留下「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的千古名句呢?是啊,目睹「花謝花飛花滿天」的黛玉,想到自已天生體弱,「紅消香斷」便在不遠處,自己與眼前這飄飛的落花又有何異?可這滿地落花,還有黛玉用那「錦囊收艷骨」,且用「淨土掩風流」,讓其「質本潔來還去」,不願見其「強於污淖陷其溝」,到「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紅消香斷」之時不知道可有人為我「收艷骨」「掩風流」?如有人惟願,其一定是寶玉。如若如此,我也泉下瞑目矣。可寶玉若依然任性,與寶釵、湘雲、襲人……等歡情忘舊,我可真要「強於污淖陷其溝」了。唉!前事難,不若於今,「脅下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吧,那裡才是自己最好的歸宿。可茫茫「無盡頭,何處有香丘」呢?真乃「從來淑女多抱怨,自古嬌妻更含酸」啊!

或許當時赤瑕宮神瑛侍者甘露澆灌那株降珠草時,便註定了悲劇的發生。

曹雪芹啊!你何來那麼多哀怨?為何非要把《紅樓夢》中的眾多人物都寫得如此悽慘呢?古時的人仿佛已預知了今日。曉旭啊!你演繹了黛玉,現如今又應了黛玉的命運,真可謂「紅消香斷」悲矣!

林黛玉葬花詞讀後感(二)

滾滾紅塵,攜著記憶的枷鎖,永遠地塵封了那場悲傷的愛戀。在那最後一抹餘暉中,被風靜靜地吹散了,也吹淡了往日的思念。終於,消失在茫茫人海,留下了世人的遺憾和指責……

一次偶然的邂逅,翻開了《紅樓夢》,於是我認識了她——林黛玉。從書中第三回林黛玉進賈府,王熙鳳讚嘆道:「天下竟有這樣標緻的人物。」都是王熙鳳虛偽,但這話我相信一定發自她內心,沒有恭維,黛玉是東方標準的古典美女,她,讓我深深的震撼,寶黛空前絕後的愛戀,流傳千古,被世人妄加褒貶。普天之下,又有誰有這資格呢?

詩,是她美麗的靈魂,是她精神的寄託。每當讀到她的詩,總有振人肺腑的感覺,記得她的《葬花詞》:「依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花依知是誰?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讀完後像是被萬箭穿心,肝腸寸斷般的陣痛。

她的淚,像涓涓細流一樣潺潺流動,匯聚成一泓清泉,澄清著她的悲劇。如要說前世報答是為了報恩,()那今世淚只為一人流因為她對寶玉的愛。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假假真真,讓人琢磨不透《紅樓夢》中的一切,林黛玉作為靈魂人物,她與常人不同,她就是她,一叢清高孤傲的、孤芳自賞的空谷幽蘭。林黛玉的自卑情結是命運所賜,也以此寫成了她的命運。

林黛玉的栩栩如生是由曹雪芹的生花妙筆寫出,他所書寫的紅樓也正是他一生的歷史,無真情實感怎能寫出這樣偉大的作品,這也告訴我們,寫作文時一定要用真情傾注,虛情假意永遠只是敷衍。

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一個枉自嗟呀,一個空勞牽掛。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經得秋流到冬盡,春流到夏!紅樓夢只是夢,我願醉在夢中。

林黛玉葬花詞讀後感(三)

一本驚世的著作,渲染著一個現實的社會寫照。「紅樓夢」讓夢化做一屢煙雲,吹散到我們生活的每一個角落,從生活的一點一滴感化我們的生活。

《紅樓夢》是明朝社會的一個真實寫照,通過林黛玉和賈寶玉的悲劇愛情為主,真實的寫出當時社會殘忍,虛偽的一面,我所在感嘆愛情悲劇的同時,我更感嘆當時的社會,「紅樓夢」又名「石頭記」,據說當時女媧補天的一塊石頭化為通靈寶玉,這塊石頭從一開始的好奇到世間經歷一段事實,到最後回到原來時描述下這段姻緣,之間有過痛苦,有過歡樂,到最後時卻只有「一把辛酸淚」,一段奇緣只能為世人感嘆。

《紅樓夢》中最愛黛玉。林黛玉是敏感而善良的。一方面,她寄人籬下的處境讓她總是小心翼翼地為人處事,形成了「生怕被人看輕了去」的心態;另一方面,一個蘭心慧質的女孩兒的小心眼兒更可以為她增添些靈慧與可愛之處,從而使林黛玉這個角色的塑造變得更加生動、有血有肉、感人至深。這正是作者的高明之處。黛玉葬花的一段情節,是她的個性體現的焦點所在。她的自卑、自尊、自憐在她的《葬花詞》中袒露無遺:「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漂泊難尋覓。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愁煞葬花人,獨把花鋤偷灑淚,灑上空枝見血痕。」「願儂此日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捧淨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紅樓夢裡的詩很有情韻,他會將一件事物修到好處,同時也會將一段情描述的恰如其分,詩中的情韻只有我們讀者自己評到其中的好處,或深或淺,我們評的不盡相同,但曹雪芹並讓我們在他的詩里領會到不同的意境。詩有詩的意境,詞有詞的意境,華麗的辭藻使我們意識到曹雪芹不盡的苦心是為不同的人群而舍的,從曹雪芹的詩里,詞裡我們可以讀到他那無盡的情恩只有筆才可以描述出來。曹雪芹滿腹的詩情畫意字是通過這種方式才被人了解到,賈寶玉就是曹雪芹的真實寫照,賈寶玉說,女兒似水,男兒似泥,女兒讓人見里就清爽,金菱陵十二釵的不同命運在曹雪芹的筆下更顯生動,女子的阿柔真真切切,或許正是有那樣的一位女子像林黛玉一樣在曹雪芹的心中如花般消逝。曹雪芹無力在與命運抵抗的同時,就用筆觸記下了現實的真真切切。

紅樓夢,一曲紅樓哭斷腸,多少人的思念,多少人的淚水,都因紅樓而生,卻終是一場夢,終究沒有歸宿,只供人淚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