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兩個故宮的離合讀後感

從故宮看兩岸《兩個故宮的離合》。

故宮不僅僅是故宮,兩個故宮也不僅僅是兩座博物館,兩個故宮的分分合合,折射的正是大陸和台灣的政治關係,可以說作者選擇這個切入點來剖析兩岸政治,的確一針見血,很切中要害。看了幾頁才發現作者竟然是一位日本人,叫野島剛,是一位朝日新聞的大牌記者,更讓我感覺大吃一驚。一位日本記者竟然能夠如此了解中國和台灣,並且如此關注兩個故宮的故事,長時間的關注,深入的採訪,並且形成了文字,並出版成書,可見我們身邊的這個日本,對中國了解之深,關心之切。甚至在很多地方都超過了我們自身,沒法不汗顏,甚至有點恐慌。

如果作者換一個名字,你基本上看不出作者竟然是一位外國人,雖然書裡面並沒有寫作者會不會漢語,這本書是不是用漢語寫出來的,但是你肯定會感覺作者肯定是一位中國通,通得比我們還中國。畢竟中日文化源自通一個源頭,使用同一種文字,兩國的歷史又是那麼糾纏不清。

應該說書寫得非常棒,能夠看出一位記者的敘事方法,和學者完全不同。裡面都是具體的人,和具體的故事,一切都是作者的採訪和親歷,都是聽到的,而不是從文獻中看到的。使得敘述很有代入感,你也在跟著這個日本人在親歷,在聽,在了解,這些東西在文獻中是看不到的,遠比文獻更生動,更鮮活。

書中講述了故宮文物的大逃亡,最後落腳台灣,蔣介石修建台北故宮博物院,名字叫中山博物院,館舍的設計也是體現了中國元素,以此來標示這他們的正統地位。而且僅僅是一座倉庫,並不重視展覽,因為按照計畫這些文物早晚要回歸北京故宮,台北的建築將要變成中山紀念館,這裡和在大陸上輾轉流涉停留過的很多借住之地一樣,僅僅是占時的居所。不過這一住就是一個甲子,未來如何誰都說不清楚。

台灣的兩黨,一藍一綠,對待台北故宮的態度,完全相反,博物院的領導更替,發展方向也和當時的政治鬥爭密切相關。()台北故宮博物館,是一個很奇怪的博物館,只收藏中華傳統文物,卻並不收藏台灣本地的東西,把本地的文物放進去也成為了一種政治象徵。而興建以收藏亞洲文物南分院更是體現出兩個黨派難以調和的矛盾。

拉遠了距離,再看看大陸和台灣,北京故宮博物院留下的文物從數量上遠遠超過了台北,但是以明清為主,當年帶走的都是挑選宋代的文物,明清的還看不上眼,兩者的價值不言而喻。不過經過了一個甲子,中國大地上出土了大量文物精品,使得北京故宮的收藏在不斷的提升,而台北則僅僅是保持而已。現在很難說北京的就比台北的查多少。過去說台北質量高,北京數量多,而現在應該說台北傳世的精品多,北京出土的精品更占上風。

當年國寶轉運台灣,還留下了兩千箱子在南京,在大陸,北京和南京為這份財產也一直在爭個不休,如果連南京的都收不回來,還談什麼收回台北的。可是歷史就是這樣,當年的運出去容易,現在想要要回來就困難了。人家承認是你的,可是不給你,你總不能去搶。何況北京故宮,就拿什麼標準來說,都實在不像一個博物館,每天去的遊客更多的都是在看那些宮殿,有多少關心文物的。和歐洲的宮殿相比,中國的故宮非常不適合布置展覽,房屋太分散,改建又會損害原有的建築,所以最好的辦法應該把這些保存在故宮倉庫中的文物遷出故宮,另建一座博物館,可是無論是北京,還是台北,珍寶太多,卻都愁的是沒有足夠的空間去展示這些寶貝。

我們都相信羅浮宮再過一千年還是現在這個樣子,大英博物館、大都會博物館都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了,可是這兩個故宮,未來會怎麼樣誰都不好說,以後會怎麼樣,正如兩岸的關係未來一樣,撲朔迷離,不確定的因素太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