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隋唐英雄讀後感

隋唐英雄讀後感(一)

《隋唐英雄》故事本身便是一大手筆,它可以再現《三國演義》式的朝代更迭與紛爭,也可以打造《水滸傳》諸多個性鮮明的英雄形象,它所展示的歷史畫卷猶如《清明上河圖》一般的繁華,以點帶面勾勒出亂世風雲圖。而《隋唐英雄》給觀眾的第一印象卻不是大氣磅礴,英雄大義,導演著墨方式是從長相入手,打出了「外貌協會」的牌,以帥哥美女的陣容吸引人的眼球,意圖集帥哥美女之魅力,結觀眾之歡心。

《隋唐英雄》演員大腕雲集:老戲骨陳冲、趙文瑄、劉曉慶,陳冲演的是隋文帝的獨孤皇后,劉曉慶演的則是獨孤皇后的兒子隋煬帝楊廣的愛妃蕭後,51歲的陳冲給57歲的劉曉慶當婆婆,引起觀眾的大肆吐槽,「這白嫩的臉,連褶子都沒有,奶奶級的演員簡直秒殺了那幾個妃子」。

而年輕的「帝王」「英雄」,更是一個比一個「小白臉」:秦王李世民由余少群扮演,這樣的「奶油娃娃」絲毫未給人以帝王之氣,就算中年給他貼上假鬍子,也給人「長不大」的感覺;秦叔寶由蒲巴甲飾演,這張「小長臉」文質彬彬、禮讓三先的文儒之態絲毫未給人一種「馬踏黃河兩岸,鐧打三州六府,威震山東半邊天,神拳太保、小孟嘗、賽專諸」秦瓊印象;張睿飾演的羅成因為家境的原因,他本來應塑造成白衣武將的形象,這是無可厚非的,只是這個羅成雖相貌吻合,但是氣勢又欠缺了些許,與號稱「胯下閃電白龍駒、手中五鉤神飛槍」的稱號難以媲美,總給人一種花拳繡腿的感覺;張曉晨飾演的宇文成都,完全成了愛情的犧牲品,給人留下的印象只剩下對愛情的痴情之心了;喬振宇化作李建成,這個翩翩少年又與歷史上專橫跋扈的太子大相逕庭。難怪網上曾將《隋唐英雄》的四大天王比成了「隋唐F4」,一說為「睿明寺、張澤類、西門少群、喬美作」,令人啼笑皆非。

美女陣容更不容小覷,難怪使得居「廟堂之高」的帝王、處「江湖之遠」的英雄都「繳械投降」了。獨是女性角色就塑造了獨孤皇后、宣華夫人陳惠兒、蕭皇后、如意公主、黑白夫人、紅拂女、長孫皇后、張麗華等十幾位之多。韓國人魚小姐張瑞希飾演色傾天下的妃子張麗華,陳後主的妹妹宣華夫人陳惠兒由香港影星藍燕飾演,更是極盡妖艷,《3D肉蒲團》之後的影視力作讓藍燕躋身《隋唐英雄》之中,上演了心機女的復仇故事,時而溫婉可人,時而英姿颯爽,難怪使得幾代君王都傾倒在其石榴裙下了。再加上孫耀琦、梁晶晶等年輕演員的加盟,或純真無邪,或善解人意,宛如「隋唐美人天下」,難怪讓人眼花繚亂了。

感情上共唱兒女情長,英雄氣短

《隋唐英雄》是打著隋唐宮廷戲、李淵李世民為首的貴族英雄和瓦崗寨為代表的草莽英雄的戰場戲、愛情戲三面旗幟展開敘述的。但是就目前宮廷王子公主們以及草莽的英雄們悉數登場的局勢來看,儼然成為了一出隋唐愛情劇。雖是「英雄」當道,卻都毫無氣場,憑藉著一張臉去道些兒女情長罷了。

對於英雄的描述,應該是《隋唐英雄》中的主幹力量,這些主幹力量如果打造不好,必將使得整篇劇集分崩離析。昔日黃海波版本的《隋唐英雄傳》成功地在諸多英雄中,抓住主幹,草蛇伏線,人物多而不雜,凸顯個性,毫無凌亂。以秦叔寶、羅成、程咬金、單雄信、尉遲恭隋唐五虎為主線,同時展現了王伯當、徐茂公、李世民等英雄人物,而且還增加了兩位花容月貌的人物——李蓉蓉、單冰冰以作為男女情緣的主要人物容納其中,少而精,使全劇更加生動好看。

但是《隋唐英雄》相比起來,雖然多了很多俊男靚女,但是其間的人物刻畫比《隋唐英雄傳》遜色了許多。宮廷之中,陳叔寶的愛妃張麗華以身涉險,開啟了為陳國的復仇之路,而其妹成為皇后愛將,楊廣心儀之人。可以說,編劇在此基礎上加大了兩位女主角的戲份,以美人心計延續了陳國的復仇故事。江湖之上,程咬金成了「三寸不爛之舌」和「艷福不淺」的「荒唐英雄」,開篇是從「殺出個程咬金」變成了總是「半路殺出個程咬金的婆娘」,李世民和隋煬帝的女兒一見鍾情,上演了一出多角戀,少年李世民一出場都是忙著談戀愛娶親上了,宇文成都都成了一廂情願的痴情郎,這樣的英雄群體不知該如何幫秦王奪得天下?

編劇駱燁說「它首先是出男人戲,十八反王、隋唐13好漢等,男人看了會過癮。但其中也穿插著愛情,隋煬帝和蕭後生死相隨、李世民和長孫皇后、紅拂女的感情糾葛,以及秦瓊和紫嫣的感情,都是很好的調味劑」。但是從現在看來,英雄們戀愛很忙,調味劑多了反而成了秀色可餐的宮鬥愛情劇。柔情有餘,剛勁不足了。

情節上脫離史實,極盡未卜先知之能事

全劇從隋朝建立開始,一直到隋的衰亡,李世民登上帝位,開創貞觀之治為終。整個時間跨度上就已經融合了諸多「帝王家」,從依次上場的陳後主、隋文帝楊堅、隋煬帝楊廣、唐高祖李淵、唐太宗李世民來看,雖然在努力展現性格特徵,但是從細節上看出很多刻意向史實靠攏的痕跡。

那位昔日玉樹後庭花的陳叔寶,無人知其治國才能,倒是讓後人記住了他的陳詞艷曲、靡靡之音。陳叔寶在劇中驚鴻一現,他的短暫戲份卻讓把他塑造成了重情重義的帝王形象,而這位本是「樂不思蜀」的陳後主,便早早「賜死」,畢竟國讎家恨更多的是要利用上「女子間諜」和感情糾葛,那麼這位亡國之君就刪減了戲份罷。

劇中李淵對楊勇和楊廣的矛盾糾葛略顯牽強,硬是用李世民的感情取捨作為其漸漸背叛朝廷的理由。為了凸顯李世民的兒女情長,倒將李淵其他幾個兒子李建成、李玄霸、李元吉湮沒無語了。更雷人的是李靖、長孫無忌初次見面,便識得李世民的「帝王之相」,可謂真是吉人自有天相,都道知是帝王來,看來各色英雄不僅在江湖裡互相「被聽說」,連日後帝王之相都可以「看穿」,實在極盡未卜先知之能事。

隋唐英雄讀後感(二)

寒假裡,我觀看了《隋唐英雄傳》這部電視劇。它以北周楊堅滅北齊,建立大隋,血濺玄武門為背景,以秦瓊、咬金、羅成等人為中心,演繹了隋唐人物的英雄氣概。這部電視劇被吵得沸沸揚揚,幾個台同時熱播,但我看了,不禁發出了疑問:這部電視劇真的像媒體宣傳的那麼好嗎?

第一,很多故事情節與《隋唐演義》不符。王婉兒是被宇文述殺死,不是宇文智及;和秦瓊一起進京的不光有王伯當、齊國遠、李如圭,還有柴嗣昌,宇文成都這時還沒有出現,所以齊國遠和李如圭並沒有在此時喪命;秦瓊進京時給他警告的是李靖,不是劉文靜;秦瓊並沒有受過重傷,而且當時也沒有輸血的技術,更別說驗血型了,這個情節設計的實在有些荒唐;殺死文帝的不是煬帝,而是張衡,而且當朝掌握兵權的並不是楊林和宇文化及,是楊素和宇文述;李密也不是被程咬金硬拉上皇帝寶座的,他是殺了瓦崗舊主翟讓才坐上寶座,而李密也不是因為眾叛親離而失敗的,是因為在最後一戰中,他把能征善戰的秦瓊派去征蕭銑了;王世充的征討方式也和電視劇大不相同;在「秦王宮門掛帶」一集中,秦王沒有陷牢,他並沒承認自己勾引張、尹二妃;玄武門事變,發兵的是秦王李世民,不是太子和齊王。這些情節都違背了歷史,不知這部耗資巨大的電視劇要表現什麼!

第二,人物塑造的太假。秦瓊乃世之豪傑,並不像電視劇里塑造的那樣兒女情長,而且史書記載秦瓊「生得身長一丈,腰大十圍,河目海口,燕頜虎頭」,不像演員黃海冰表現的那樣玉樹臨風。

李世民可稱為一代明主,是有口皆碑的好皇帝,他不會天天把「以民為天」掛在嘴邊。李世民不像電視劇里表現的那樣願屈膝於李建成之下的人,導演把李世民塑造的太過於仁厚了。他不是不重視皇帝寶座,要不然,李世民當上皇帝之後,為何娶了李元吉的愛妃,為何不斷埋怨李淵沒有及早立他為太子呢?

在這部電視劇中,羅成的形象塑造得也不好,他竟和表哥秦瓊差點成了情敵。劇中,羅成成了痴情者的化身,()為了一個女人而改變了自己的性格、意志,這不符合羅成的性格特徵,而且羅成的妻子不姓單,姓寇,他們是在馬蹄上締結姻緣,吳越反成秦晉的。

我覺得《隋唐英雄傳》的拍攝違背了歷史,它無法和《三國演義》相媲美,導演把這部電視劇現代化了,感性化了,但這正是我不願看到的。因為,它扭曲了英雄的形象。我認為這不是一部成功的電視劇。

隋唐英雄讀後感(三)

《隋唐英雄傳》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視有英俊瀟灑的李世民、行俠仗義的秦瓊、羅成…

隋朝皇帝李廣因為沉迷酒色,是個十足的大色狼,所以造成十八路反王來反叛他,連自己的忠誠的大丞相——宇文化級,都在利用他,最後這個十足的壞皇帝,還被自己人所殺,從此隋朝滅亡。

你們總知道唐太宗李世民吧!李世民每天收集良將,只要不傷到良將,李世民忍辱負重,不到迫不得已決不殺良將,最後心胸狹窄的三弟和大哥都受到了應有的懲罰。

你知道什麼才是英雄嗎?要常做好事,不做壞事。不幫壞人要幫好人,要心胸寬大,不要心胸狹窄,武藝和官職並不重要,武藝平平的脯塊都能當英雄,像武藝高超官又大的宇文成都和楊林。俗話說得好: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善惡有報。

我從這裡面學到了很多知識,懂得了很多道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