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隋唐演義讀後感

隋唐演義讀後感(一)

《隋唐演義》一百回,是一部兼有英雄傳奇和歷史演義雙重性質的小說。作者褚人獲,字稼軒,又字學稼,號石農,長洲(今江蘇蘇州)人。生卒年不詳,康熙二十年前後在世。終身不仕,文名甚高,能詩善文,尤喜涉獵歷代稗史軼聞,著作頗多,最能代表其文學成就的是《隋唐演義》。

《隋唐演義》敘事從隋主伐陳開始,以「安史之亂」後唐明皇回京作結。它的主要內容由三部分構成:一是以隋煬帝--朱貴兒為中心人物的隋末官廷故事,二是秦瓊、單雄信、程咬金等「亂世英雄」反隋的故事,三是唐明皇--楊貴妃為中心人物的「安史之亂」前後唐代官延故事。全書將隋煬帝--朱貴兒與楊貴妃--

唐明皇的兩世姻緣作為一條副線,把紛繁的歷史事件、趣聞軼說溶進一個龐大而鬆散的整體結構中。

在反隋英雄中,秦瓊一生的經歷最具典型性。秦瓊曾充任過地方上的「捕盜都頭」,對造反的「勾當」幾度遲疑。當「盜賊」程咬金、王伯當等人以拜寺為名在家聚義時,他出於江湖義氣,毅然冒著生命危險放走了眾人。在親眼看到了痲叔夜吃人等一系列驚心動魄的事件,徹底認清了隋王朝的極端腐敗本質後,他自覺主動走上了反抗道路。參加起義隊伍後,他利用自己在江湖上的聲望,為壯大農民起義隊伍做出了有益的貢獻。在瓦崗寨上,他成了翟讓軍事集團的中堅力量之一。

你知道我讀完了這本書以後,我最恨的是誰嗎?讓我告訴你吧:我最恨的是楊廣,為了權力連自己的父親都殺害,造成了天下分裂的局面;第二是李密,他恩將仇報,密謀造反,雖然後來被亂箭射死,但也改變不了我對他的印象;第三是李元吉,害死兄弟李元霸又害死的羅成。

我讀了這篇文章,明白了一個道理:無論何時何地都要愛父母愛兄弟姐妹,熱愛祖國,忠於社會。我們應該向英雄學習,保家衛國,絕不做縮頭烏龜!

隋唐演義讀後感(二)

繁華消歇似輕雲,不朽還須建大勛。壯略欲扶天日墜,雄心豈入弩駘群。時危俊傑姑埋跡,運啟英雄早致君。怪是史書收不盡,故將彩筆譜奇文。

《隋唐演義》裡有四十篇,篇篇都是佳作,作者是清代的褚人獲。其中,我最喜歡的人物是單雄信和秦叔寶。

秦叔寶,唐朝開國名將,山東濟南人,名秦瓊,字叔寶,他的兵器是四棱金裝鐧。秦叔寶非常重情義,知恩圖報,對母親也特別孝順,而且為人正直,不願和惡勢力同流合污。武德二年,他和程咬金等歸順秦王,被封為馬軍總管。秦叔寶跟隨李世民一一消滅了宋金剛、竇建德、王世充、劉黑闥等勢力。他和尉遲敬德率領的玄甲騎兵是唐軍的精銳部隊。每次作戰,秦叔寶都沖在最前面,為大唐立下汗馬功勞,他是二十四功臣之一,戰高麗後,被封為左武衛大將軍。

單雄信,姓單通,字雄信,山西潞州人,他的兵器是一柄金釘冬陽槊,武藝出眾。二十歲在江湖上就赫赫有名,他仗義疏財、為人豪邁、俠肝義膽,他救助了落魄不堪的秦瓊,讓秦瓊在二賢莊休養八個月,離別時還贈重金,從此二人結下了生死之交。後來,單雄信投靠王世充,任大將軍。但第二天李世民攻下洛陽,單雄信寧死不降,被處死,年僅四十一歲。單雄信死後,秦瓊三求李世民,將單雄信封為「洛陽土地公」。

《隋唐演義》三天三夜也說不完,不如買一本看看!

隋唐演義讀後感(三)

《隋唐演義》講的是在隋朝末年,因為隋煬帝非常殘暴,人民無法忍受,便反抗隋煬帝,一共有38個部落在反抗。秦瓊、程咬金、羅成、徐茂公、李密、李靖、單雄信、王伯當等39名好漢,在一家酒店裡結義,此後眾好漢南征北戰,反抗隋煬帝,並與其他藩王作戰爭王。後來隋煬帝被消滅,殺死隋煬帝的部落首領做皇帝。其他的反抗部落便想盡方法殺他,讓自己的部落首領做皇帝。最終秦王李世民做了皇帝,建立了唐朝,自號唐太宗。秦瓊、徐茂公、程咬金等人則做了秦王的手下。

在這部書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隋煬帝。他是個兩面三刀的偽君子。當初在和兄弟李勇爭太子時,他平時老是吃喝玩樂(和美姬們)可每當皇上和皇后來查看他的時候,他就會提前把琴弦扯斷,將美姬們藏起來,而且還買通大臣,在皇上面前誣陷李勇,再替他多美言兩句。皇上和皇后越來越喜歡楊廣,而輕視了李勇。就這樣,楊廣步步高升,青雲直上,最終做了皇上。但是,做了皇上後,()隋煬帝的一些惡習開始暴露。他變成了一個殘暴無情的暴君。相傳有一次,聽說某地可以看到一種十分絢爛美麗的花(人稱瓊花),隋煬帝當即迫不及待地要去觀看。由於當時交通不發達,不能馬上到達,隋煬帝便愚蠢地派人馬上從皇宮開始修一條大運河。大運河的修建使人們由於勞動過度,加上士兵的鞭打而悲憤地死去。許多妻子沒有了丈夫,許多孩子沒有了爸爸,許多老人沒有了兒女……大運河的修建傷害了人民,但是卻絲毫沒有影響到隋煬帝觀看瓊花的興致,可到那兒後,瓊花卻凋謝了。由這件事可以看出,隋煬帝是個只顧自己的感受,不考慮人們利益的暴君。

讀了這部小說,我被書上的英雄身上特有的精神深深感動。瓦崗寨眾兄弟為了推翻當時的封建社會,創造一個民主的世界而招兵買馬,與另十七路反王一同征討隋朝。瓦崗寨眾兄弟這種為人民著想、大公無私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我想世上每一個人都有他們的優點,我們要取長補短,將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