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闖關東讀後感

闖關東讀後感(一)

終於看完了盪氣迴腸的52集電視連續劇《闖關東》。關上視頻,劇中鐵骨錚錚的朱家男兒、劍膽琴心的朱家媳婦兒仍在眼前晃動,音容笑貌清晰可見。

本劇的中心主線是朱開山老爺子帶著全家人闖關東的故事,劇情因此展開。裡面刻畫了數位人物,還包括三個兒子,以及三個兒媳,鮮兒,一郎等等。總結如下:

最有吸引力的人物,還屬朱老爺子,他機智、沉著、冷靜,是全家的主心骨、脊樑;在團隊也是當之無愧的靈魂人物,比如帶領淘金人闖出金場子,當年義和團的領袖,後來開菜館時山東人與熱河人的競爭與最終的握手言和,以及山河煤礦的興起和發展等等,老爺子都大顯身手,盡顯英雄本色。

最可愛的人物:我認為是朱傳武。他秉承了父親的嫉惡如仇,勇武忠良,也是老爺子最得意的兒子。儘管孩子都是父母生養,但還是有所偏向的,畢竟哪個最為父母欣賞,哪個便更受寵一些。他對感情的執著,對國家的忠誠,對原則的恪守,都是我所欣賞的。

最深明大義的人物:傳文娘。老太太就是典型的傳統母親的形象。除了把一片愛毫不吝惜地拋灑給每個孩子,即使是素不相識的人她也儘自己的本份去照顧。當家裡沒有了男人,她便是男人,守好家園,管好孩子,是她責無旁貸的本份。用一片濃濃的親情去感化每一顆愁苦的心。與老英雄很般配。

最痴傻的女人:當然是秀兒了。她最愛傳武,也選擇了傳武,但傳武並沒有把一顆心給她。她是一個愛的犧牲品。儘管後來終於遇到了一郎——當初曾被她救過的日本男孩,因報恩或憐憫而娶了她,可她心裡最愛的還是她得不到的那個男人。傳武死了,她懷裡抱的仍是那個裹了衣服的枕頭。

最遺憾卻又最精彩的人物:譚鮮兒,外號「三江紅」。在感情上,她算是遺憾的,因為最後也沒有能跟傳武成親。起初她本是老大的未婚妻,走散了,直到傳文成親,才終於見了面,但遲了。在人生的精彩方面,誰也比不過她,雖然歷盡磨難,但誰能說這不是一種別樣的財富呢?從鮮兒身上,同樣可以看到一個「闖」字。從山東老家到關外的路程中,窩囊的老大總能襯托出鮮兒的機靈和乖巧;與老大失散後,更顯出了她強大的生存能力,跟隨戲班子隨走隨唱,遇到土豪為搭救師父而犧牲自己更顯出了一個「義」字;後來闖山場子,水場子,上山當鬍子,直到最後與傳武並肩作戰一同打小鬼子,歷練成了一個極為豐滿的人物,雖然在感情上是遺憾的,但她的人生卻極為精彩。

最令人討厭的人物:朱傳文。從他一出場,看著他就來氣,說男人不像男人,優柔寡斷的。後來,爭權奪利,直至賣國求榮,膝蓋太軟投靠日本人。怪不得他老婆拿了砍刀追他,他就是個連女人都不如的窩囊貨色。

適應力最強的人物:那文。老大媳婦兒以前貴為公主,即使是沒落的清朝貴族吧,也比老百姓強不是?嬌滴滴的享受型,平素只會琴棋書畫的格格,最後竟然成了女掌柜的,頭腦不錯,適應能力也是常人不能望其項背的。

闖關東,劇尾介紹說東北人3千5百萬人,移民來的山東人占到2千萬,這是一個多麼浩大的遷移工程啊。歷史不能被忘記,那些人同樣不能被忘記,因為他們曾走過,笑過,哭過,感動過,嘆息過。

闖關東讀後感(二)

我無意中又看到了這部激動人心的佳作《闖關東》,這次我簡直也把自己看成了戲中人,和朱開山一家歡樂而歡樂,為他們的焦慮而焦慮,為他們的成功而歡呼。我靜下來思考,從中可以學到許多東西。最主要的是,如下幾個字:闖、忍、誠、忠和恨。

闖,他們一家闖關東,闖世界,闖未來,闖生活,闖自由;他們一家為了逃避故鄉山東的災荒,尋找一條生路,他們闖關東,他們淘金、種田、經營飯館、搞貨棧、跑馬幫、開煤礦,為了過上富裕美好的生活,吃盡千辛萬苦,從不向困難低頭,這是在朱開山一家身上表現一種中華民族奮發向上,吃苦耐勞的精神。

忍,他們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民族存亡,國家利益面前從不含糊,就是在「九一八」事變發生,哈爾濱已經鬼子兵臨城下,炮聲震撼著法庭,朱家力爭打贏了甲子溝煤礦的官司,維護了國家的尊嚴;但是,朱家對鄰里糾紛,如對潘五爺的一再糾纏;對親友的誤解,如對韓老海因兒女親事不順的怨恨等等,朱開山為了和諧相處,以忍對之,最後終於化解了矛盾。因為,小不忍則亂大謀。這在我們日常生活待人處事中,也是值得學習的。

誠,就是誠實、誠信。朱開山一家一貫以誠待人,以誠處事。反映了中國農民的品格。這裡說兩個例子;一個是,朱開山曾經是義和團的頭頭之一,失敗後,在洋鬼子的屠刀下死裡逃生,來到關東的金溝淘金,結識了賀老三,成為拜榜兄弟。朱開山離開金溝幾年後,得知賀老三為人謀害,他二次冒險進金溝,查清楚賀老三遇害的情況,懲罰了元兇。又如,()朱開山偶爾認識了震三江這個殺富濟貧的英雄人物,震三江當時被捕,震三江設法告訴了朱開山他竊得財寶的隱藏地點,朱開山和兒子一起找到這些財寶用以疏通環節,把震三江從獄中救了出來,若干時間後,震三江才了解了事情的原委。這就是朱開山的性格,也是朱家人的性格,就連朱家人救了他一命,並在朱家長大的一郎也是這樣,當他發現被森田欺騙,損害了甲子溝煤礦的利益時,一方面設法把揭發森田物業的證據交給朱家,並且以死謝罪。

忠和恨,可以說朱開山一家的性格,雖然他們是闖關東農民,後來經商、開礦,但是他們胸中都跳動著一顆熱愛祖國的心!朱開山的二兒子後來成為東北軍一位團長的朱傳武,就是這樣一位人物,為了保衛哈爾濱,保衛祖國的每一寸國土,戰鬥疆場,拉響集束手榴彈和日本鬼子的裝甲車同歸於盡。那些在前線和鬼子拼搏的英雄們也都是這樣。

他們藐視敵人,懷著滿腔的仇恨和鬼子戰鬥。朱開山在森田被擊斃之前對他說:最後你們的結果,是滾出中國去,留下的是你們的屍體。

《闖關東》是一部不屈的家國抗爭史,是一部中國移民的奮鬥史,看了它撥動了民族精神這根心弦,勾起了一代代人的回憶。

闖關東讀後感(三)

《闖關東》是一部描寫發生在清末明初,中國社會動亂,政府腐敗,民不潦生的舊社會背景下,介紹了一個具有英雄氣概,愛國主義熱情的英雄家庭——朱開山一家。

朱開山一家本生活在山東,但因清朝政府腐敗,天災人禍,朱開山的家人不得不去投奔在東北元寶鎮有點家業的朱開山。朱開山是我最佩服的一個人,他有勇有謀。對待洋鬼子恨之入骨,對中國人輕言輕語,好言相勸。朱開山講道理,論事理,無論做任何事都會深思熟慮,我想如果我們中國人都像朱開山一樣,那麼外國人一定不敢再欺負我們中國了。另外,朱開山的二兒子——朱傳武也是一個另人敬佩的英雄人物。他像他的爸爸——朱開山一樣,有著滿腔熱血,報效國家。朱傳武對待上級忠誠,對國家忠誠,是一個上級滿意的優秀將領。他可以為國家犧牲。最後,這位愛國軍人與一輛裝甲車同歸於盡了。可以說,他是中國的驕傲!

《闖關東》是一部好的電視劇,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會去品位《闖關東》,去品味朱開山的有勇有謀,朱傳武的滿腔熱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