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柳傳志:IT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柳傳志:IT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美國二戰名將麥克阿瑟在去職時,留下了這句名言。上周,IT界老兵、聯想集團董事長柳傳志宣布辭去公司董事長一職。這位67歲的老兵,將自己復出三年和創辦聯想二十多年當中的各種情愫,在半個小時的交班儀式里噴薄而出。退隱後的他將專心於聯想集團母公司聯想控股的各項投資業務。在卸任儀式上,柳傳志思緒萬千。

哽咽

11月2日晚上7點,在北京紫竹院橋西的香格里拉酒店一樓宴會廳,柳傳志帶著楊元慶等一眾聯想集團高管進入會場。在播放了一段由聯想老員工錄製的煽情VCR之後,柳傳志走上台打開演講稿。不過,就像以往柳氏講演一貫的風格,柳傳志更多的是即興發揮。

柳一開始打了個比方,說有的人在嫁女兒的時候哭得稀里嘩啦,自己在嫁女兒的時候沒那樣,反而高興,因為女婿很能幹,女兒也很願意,臉上也放出光彩。柳傳志以嫁女兒來比喻自己交班時候的心情,台下的楊元慶則微笑會意。

令人意外的是,柳傳志在順勢談到楊元慶、劉軍(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負責聯想集團移動互聯業務)等一批得力幹將的時候,一度哽咽,幾欲落淚,感慨道,企業培養一員大將,真的不知道要經歷多少磨難。

在老聯想人的印象中,平日裡雖然溫情,但是在外人面前一向剛毅的柳傳志很少在公開場合如此感情流露。為數不多的類似情況,一次是出現在早年就企業發展方向上,與聯想元老倪光南分道揚鑣;還有一次就是被海軍醫院的醫生告知,自己手下的聯想高管個個都落下一身毛病,柳傳志回公司後立即召集開會,“眼眶裡轉著眼淚”告誡眾人要注意身體。

欣喜

雖然柳傳志的哽咽是說到了自己帶年輕人時候的艱辛,情到濃處,但是其中也肯定包含著自己對聯想集團以及這幫弟子的不捨。畢竟,從1984年以40歲的年紀在北京中關村一間20平米的平房裡創辦聯想,經過27年把聯想集團帶到全球第二大PC廠商的位置,期間的辛酸可想而知。但在那天交班的時候,從進場到離席,柳傳志一直紅光滿面,除了發言期間的哽咽插曲之外,臉上更多的是欣喜。

事實上,以臨危復出之後三年間聯想集團的業績來講,柳傳志算得上是功成身退。因為企業創始人中途復出拯救公司,有成功的,像蘋果的賈伯斯、戴爾電腦的戴爾等,但更多的是失敗,比如Gateway的瓦特、雅虎的楊致遠還有四川長虹的倪潤峰等等。(創業  )而柳傳志交出的成績單,讓人不得不信服“老將出馬,一個頂倆”。在2009年2月份柳傳志宣布復出時,聯想集團巨虧9700萬美元,按照董事會當時的看法,聯想集團已站在了懸崖邊上,退無可退。

柳傳志在美國開完董事會領命飛回國內,立即大刀闊斧地著手聯想集團組織架構的重組,讓包括陳紹鵬、劉軍、王曉岩在內的,於2005年隨著聯想收購IBM旗下PC業務之後逐漸淡出的一乾老聯想重回公司權力核心,並且用自己的“班子理論”重新捏合聯想集團的中外高管,重拾公司執行力。就在短短的半年之內,柳傳志便使得聯想集團扭虧為盈,並且在此後實現連續8個季度的業績增長,保持盈利至今。

希冀

雖然柳傳志在復出後之於聯想集團的作用有目共睹,但是每當談及,柳傳志總是更願意抬出楊元慶。“應該說復出了以後,能夠有這么好的業績,也是聯想集團在楊元慶管理層的領導下,對行業有深刻的了解。只不過以前沒有機會充分發揮。不是我一時怎么樣,是我們大家多年的共同積澱。”如此鋪陳可謂用心良苦。

為了再一次順利地將聯想集團的權杖交到楊元慶手中,柳傳志還做了多重伏筆,從促成楊元慶借貸巨資購買聯想集團8%的股份,到數次出面宣布聯想集團收購IBM旗下PC業務成功,再到調離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陳紹鵬,最後選擇在聯想集團公布一份靚麗財報數據的時候將楊元慶再次推向前台。而就在上周三的交班儀式上,柳傳志送給楊元慶一座木雕,是一隻雄鷹展翅騰飛狀,柳傳志在底座上提筆寫上,“希望聯想集團在楊元慶的領導下越飛越高,飛到全世界都看得到的地方。”末了,柳傳志又補一句,“聯想現在確實是越過了一座又一座的山峰,但是現在我們回過頭來看,原來我們越過的都是丘陵,在我們的前面才是真正的山峰。元慶一定能夠帶領大家越過。”殷殷希冀之情溢於言表。

憧憬

把聯想集團交給楊元慶後,柳傳志也許還是閒不下來,暫時還不能憧憬自己的退休生活。柳傳志之前曾私下透露,自己平常的放鬆活動就是去打打高爾夫,但即使在高爾夫球場上也改不了“江湖仇殺”爭強好勝的脾氣,總是要跟四通的老闆段永基等老夥計比一比球技,輸了就悶頭再練,贏了就滿世界宣傳。而在交班那天,柳傳志給自己在聯想集團的生涯打了分,給自己打了98.95分,給楊元慶則送上99.99分。執拗的柳傳志說過,“聯想就是我的命”,也許剩下的1.05分,老頭會在聯想控股上找回來。

現在的柳傳志經常奔波於全國各地,為聯想控股挑選考察投資項目。根據上月底聯想控股發行29億元企業債時向監管部門提交的檔案顯示,聯想控股目前投資的企業已經多達50家,囊括了銀行、保險、證券、基金、信託等金融機構,以及旅遊、通信、農業、房地產等行業領域。柳傳志表示要在三到五年內把聯想控股帶到香港上市。聯想控股正在向國內頂尖控股財團開拔,所以對於柳傳志來說,雖然退居二線,但依然難說再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