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IT大佬奮鬥史:馬雲蹬三輪送書,劉強東創業遭女友嫌棄

馬雲,1964年出生於浙江省杭州市。12歲時,馬雲買了台袖珍收音機,從此每天聽英文廣播,對英語開始感興趣。13歲起,馬雲騎腳踏車帶著老外滿杭州跑,小時候喜歡打架,因為打架記過太多,馬雲曾被迫轉學到杭州八中。之後參加中考,馬雲考了兩年才考上一所極其普通的高中,其中一次數學只得了31分。1982年,馬雲第一次參加高考,首次落榜,數學只得了1分。馬雲充滿了挫敗感,之後他跟表弟到一家酒店應聘服務生,結果表弟被錄用,自己慘遭拒絕,老闆給出的理由是馬雲又瘦又矮,長相不好。後來馬雲做過秘書、搬運工人,再後來,不得不通過父親的關係,蹬三輪送書。1983年,馬雲第二次參加高考,再次落榜,數學提高到了19分。1984年,馬雲不顧家人的極力反對第三次參加高考,這次數學考了89分,但總分離本科線還差5分。由於英語專業招生指標未滿,部分英語優異者獲得升本機會,馬雲被杭州師範學院破格升入外語本科專業。在經歷多種身份轉換之後,1999年,馬雲與其團隊在杭州湊了50萬元創業,對外推出阿里巴巴網站。

比爾·蓋茨13歲開始計算機編程設計,18歲考入哈佛大學,一年後從哈佛退學,1975年與好友保羅·艾倫一起創辦了微軟公司,比爾蓋茨擔任微軟公司董事長、CEO和首席軟體設計師。比爾·蓋茨在過去21年中第16次摘下《福布斯》全球首富桂冠。

扎克伯格出生於紐約的一個猶太人家庭。高中時,扎克伯格很喜歡程式設計,特別是溝通工具與遊戲類。2004年,他在哈佛的大學宿舍創辦了Facebook。短短數年,這一網站迅速風靡全世界,如今,它已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社交網站之一。20歲的扎克伯格雖然考入了知名的哈佛大學,但卻是該學校計算機系和心理學系的輟學生。有媒體曾對他儉樸的生活方式進行了報導,據悉,扎克伯格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億萬富翁之後,依然住著租來的一套一室一廳的小公寓,地板上放著的一個床墊、兩個椅子、一張桌子就是全部家具。他的早餐通常都是一碗麥片。每天,他走路或騎腳踏車上班。

李彥宏出生在山西陽泉一個普通的家庭。年少時著迷過戲曲,曾被山西陽泉晉劇團錄取。但中學時代,李彥宏回歸「主業」,全身心投入功課學習中。1987年,李彥宏以陽泉市第一名的成績考上了北京大學圖書情報專業。在經歷留學,投身矽谷之後,1999年,李彥宏啟程回國,在北大資源賓館租了兩間房,連同1個財會人員5個技術人員,以及合作夥伴徐勇,8人一行,開始了創建百度公司。

劉強東出生於江蘇省宿遷市,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1998年,劉強東在北京中關村創辦了京東公司,自己擔任總經理。公司早期代理銷售光磁產品,並在短短兩年內成為全國最具影響力的光磁產品代理商。因為當時知名大學的學生畢業後擺櫃檯的工作並非是一件面子上爭光的事情,劉強東曾隱瞞了父母自己在創業的時期,直至創業3年後的2001年,其母親才得知。創業的時候劉強東有個在讀研究生的女朋友,劉強東的創業行為也遭到女友的嫌棄,兩人的交往也遭到其時任女友家人的堅決反對。

創業之前,柳傳志在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設備研究室做了13年磁記錄電路的研究,連續得過好幾個獎,但做完以後,卻什麼用都沒有。1984年開始創業時,柳傳志已經四十歲了,他稱,當自己有精力,但不知道幹什麼好,憋得不行,特別想做事,就創業了。其一手創立的聯想集團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因此被人稱為「企業家教父」。柳傳志經歷過現在的年輕人無法想像的困難,承受住了年輕時做夢也想不到的富裕生活。70年代柳傳志和太太上街曾經夢想老了以後能不能買輛三輪,退休後帶老伴去北京城逛逛。那時他和妻子兩人所有的存款加起來是80元,買三輪車是個奢望,「我那個時候算啊,到退休的時候就能買得起了。」

馬化騰,1971年出生於廣東省汕頭,有傳聞稱,馬化騰真正意義上的第一桶金是來自股市。他最精彩的一單是將10萬元炒到70萬元,這為他獨立創業打下了基礎。2000年,第一次網路泡沫席捲了整箇中國網際網路,騰訊進入了最為困難的時期,在面臨資金困難時,曾險些把開發出的ICQ軟體以60萬元的價格賣給深圳電信數據局,但終因價格原因告吹,無奈之下,只好咬牙堅持下去。2004年6月16日,馬化騰帶領騰訊在香港交易所主機板掛牌上市。

1962年,史玉柱出生於安徽省蚌埠市,1980年,以安徽懷遠縣總分第一的成績從懷遠一中畢業。史玉柱絕對是當今中國商界最具爭議和最具傳奇色彩的人物之一。早年,史玉柱憑藉巨人漢卡和腦黃金迅速飛騰,然後因巨人大廈而迅速墜落。經過幾年的蟄伏之後,史玉柱依靠「腦白金」和「征途」重新崛起,人生呈現一個精彩的「N」形轉折,被譽為當代中國企業界的傳奇人物。

楊致遠於1968年出生於中國台灣台北市,其父在其兩歲的時候去世,他和弟弟由母親撫養長大。楊致遠於1990年以優異的成績進入史丹福大學。該校的電機系是矽穀神州的組成部分,他就選修電機工程,只花了四年,他就獲得了學士、碩士學位,並結識大衛·費羅。楊致遠和大衛·費羅於1994年4月共同創立雅虎網際網路導航指南,並於次年3月註冊成立了雅虎公司。在史丹福大學,熟悉他的人認為楊學習不算勤奮,甚至還有點懶,但思想活躍。

張朝陽,1964年10月31日出生在陝西省西安市。張朝陽童年時代生活在工廠家屬院,父母都是醫生,父母對他很寬鬆,給了他一個自由發展的空間,對他有以後的發展影響很大。1976年中學時代,由於學習成績優秀,從西安慶華中學轉到了西安中學。1981年畢業於陝西省西安中學,考入了清華大學。1998年2月25日,其創辦的愛特信公司正式推出搜狐產品,並更名為搜狐公司。2000年7月12日,在美國納斯達克成功掛牌上市。張朝陽在業內人士的眼中是時尚、朝氣的新型企業家形象,創業初期,他的美國名牌大學學歷和他著名的滑板技術都締造了他的前衛和活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