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正確引導厭學的孩子

正確引導厭學的孩子

有的孩子一提學習就皺眉頭,甚至不願去上學。這是由於家長不考慮孩子的年齡特點。用自己的學習來強迫孩子學,久而久之,孩子對學習產生反感、厭惡。這種情況在目前的家庭中十分普遍,面對這些孩子,許多家長不知所措,實際上,要克服孩子怕學習,不願學習的心理,關鍵在於如何正確引導。

首先,要了解孩子,孩子的神經系統正處在發育時期,家長在傳授知識和技能時,要考慮到孩子的學習承受能力,一要知道他們對所學的內容能理解到什麼程度,能記住多少,這樣才能有的放矢地進行輔導。

其次,興趣是學習的動力。孩子只有對周圍事物產生濃厚的興趣,才會主動去追求、去探索,變不願學習為主動學習。節假日,家長可以帶孩子去動物園、公園、歷史遺址等地方,讓孩子邊遊覽邊聽故事,在遊玩中開闊視野。孩子提問時,家長應及時回答,這種問答式的學習孩子接受得最快、最好。平時,對孩子的點滴進步,應及時給予肯定和表揚,使孩子體驗到學習的快樂,這不僅能提高學習興趣,激發求知慾。而且有利於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其三,提問是孩子求知的表現,當孩子對周圍世界產生強烈興趣時,可表現出難以遏止的求知慾,總會問出許多為什麼。不管這些問題在你看來是多麼幼稚可笑,( )你都不能置之不理,你都應該耐心傾聽孩子的問話,對他們提出的問題表示讚賞,並作出正確的解釋。一時解答不了的,可以說:讓媽媽去翻翻書,你提的這個問題很有意思。這樣還能提高書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對喚起孩子的求知慾和探索精神都有好處。

其四,遊戲也是幫助孩子學習的有效手段,家長可以結合遊戲引導孩子學習。通過數學遊戲,幫助孩子理解數學的實際意義。又如「找一找不見的朋友」,即在布置好的玩具中拿走幾件,讓孩子猜。「瞪眼睛」遊戲,是和孩子路過商店時,問孩子剛才路過的商店裡陳列著哪些東西,記得越多越好,藉以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和記憶力。

在遊戲中學習,孩子感到輕鬆、愉快,此時此刻,學習對孩子來說已不是一件苦惱的事了。

站長為你推薦文章:[發現自己的興趣與激情] [勵志教育:如何學會自我激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