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傷仲永有感500字

讀傷仲永有感500字(一)

王安石的《傷仲永》講述了一個令人惋惜的故事。

金溪民方仲永,世隸耕。仲永生五年,未嘗識書具,忽啼求之。父異焉,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其詩以養父母,收族為意,傳一鄉秀才觀之。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

哎呀!不得了了,一個五歲的小孩竟能作出詩的文采和思想內容都用值得欣賞的地方,這個方仲永可真是神童呀!如日後好好栽培,長大後必成大器!

可仲永的父親可不這樣想,他靠著兒子做詩掙錢。「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一個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刻畫出了仲永之父貪圖小利的可悲可嘆的愚昧無知之態。愛迪生說過:天才是百分之一的天分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奮。仲永只靠自己的天分,後天不努力,導致「泯然眾人矣!」的可悲結局。

「玉雖有美質,在於石間,不值良工琢磨,與瓦礫不別。」玉雖有美好的品質,但如果遇不到良好的工匠進行精心加工,那就和瓦片。石塊一樣微賤。美玉即是如此,何況人乎?天資再聰明的人,也要經過刻苦的學習才能成才。如果只依靠自己的天資,而不去努力奮鬥,也只能一事無成。天才可能變成庸才,而庸才不學習就會變成蠢才。

現在是我們學習的黃金時期,只有現在勤奮學習,長大後才會有出路。所以,努力學習吧,因為知識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讀傷仲永有感500字(二)

讀過王安石的《傷仲永》一文,我感觸頗深。文中講述了一個世代以耕田為業的五歲兒童方仲永,在「未嘗識書具」的情況下,做出了「傳一鄉秀才觀之」的好詩。卻又在「環謁於邑人,不使學」中,淪落為普通人。

讀完後,我才明白那個「傷」字,是哀傷,是惋惜,是穿越千年對天才的告誡,是天才墮落後的千年淚。我也為他而傷,傷仲永那個「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使天才淪為庸人的父親;傷那個「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最終卻「泯然眾人」的方仲永。如果仲永的父親有長遠打算,使仲永得到良好的後天教育,或是仲永自己拒絕四處拜訪,努力學習,我想他絕對能取得一番巨大的成就。

如果,我有仲永一樣的先天稟賦,哪怕只有一點,我也會樹立遠大的理想並努力奮鬥。即使沒有付出全部的時間和精力,也絕不會讓彌足珍貴的「通悟」二字靜靜流失。這是最可怕的,慶幸的是它永遠不會喪失在我身上,因為我沒有擁有過它。像我們一樣的普通人,也要比萬中無一得「通悟」再「不使學」間悄然離去的方仲永強許多。我們雖然沒有他聰明,沒有他的才華橫溢,卻有著比他更長的求學路,比他更堅忍不拔的意志,更光明的前途。

《傷仲永》是一篇議論文,是為所有求知的人寫的訓誡,()天才讀後,會更加努力;普通人讀後,會永遠忘記自卑。人們都會明白一個道理:「墮落的天才,不過是反面教材罷了」。

讀傷仲永有感500字(三)

《傷仲永》是我前幾天學的課文,給了我很大的啟示。

《傷仲永》是北宋時的政治家、文學家王安石寫的一篇文章。這篇文章寫的是一個方仲永的神童,5歲時就能隨口作詩,後來因為不學習,最後成了普通人的故事。

我讀了這篇課文,忽然想起了前幾年網上廣為傳播的一些十幾歲就考上大學的神童,現在已經默默無聞了。他們可能覺得自己是神童就不好好學習了。這些事使我感到了努力學習的重要性,天資再好的人,不努力學習,那還是不能成才;天資再差的人,只要好好學習,也能成才。天資的好壞只是一個次要的條件,學習的努力程度才是主要的。先天條件的好壞,不能阻止你成為一個偉大的或有能力的人,只要你後天努力學習,你就能成功

如果傷仲永努力學習了的話,那麼北宋的史書上一定會有一個叫傷仲永的賢臣,或文學家,或科學家。而他卻被父親拉來拉去四周拜訪鄰居,荒廢了學業,成了個普通人,消失在人山人海中。

父母啊!讓你孩子學習吧!這樣他們才能成大器呀!

有天資的人啊,努力學習吧!否則你也會成了個普通人,毫無蹤跡。

沒天資的人啊,更努力的學習吧!竟然你已經是個普通人,跟有天資的人相比落下一大塊了,如果你不學習,不僅追不上他們,你自己不就比普通人更差了嗎?

讀傷仲永有感500字(四)

一個神童五歲時,在「未嘗識書具」的情況下,提筆「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這還不足為奇,身為眾人關注的神童,他神就神在「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這個神童就是仲永。

這樣的神童是多麼風光,但為何題目中有一個「傷」字呢?這是因為故事還沒有講完。

因為仲永成了遠近聞名的「童星」,自然少不了有人「包裝」他,於是乎:「邑人奇之,稍稍賓客其父,或以錢幣乞之」.他的父親自然心動,不使學。所以幾年後,仲永「泯然眾人矣」.

這是一場悲劇,不必說它悲在其「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也不必說它悲在「邑人奇之,稍稍賓客其父,或以錢幣乞之」讓仲永氣傲,單是仲永自己就根本沒有想去上學,我們都可看出這個「神童」的下場,這場仲永命中已註定的悲劇。

我們不能對歷史做些什麼,我們對歷史只能惋惜,但是,我們可以改變未來,沒有學習的開始學習,開始學習的認真學習,認真學習的勇攀高峰,勇攀高峰的開創新天地。永遠還要對自己滿足,稍停下腳步就立刻被人迎頭趕上。

天才很少,神童很少,但成功的人很多,他們成功在不滿足,他們永遠都在學習。

願這種「天才的悲劇」不再發生。(讀後感

  1. 傷仲永讀後感
  2. 讀傷仲永有感400字
  3. 讀傷仲永有感3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