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寶石不如草

勵志故事:寶石不如草

勵志心得:人們對越是輕易可以得到的東西,就越不知道珍惜,甚至把寶物看成廢物。

富商奧力姆和他的朋友瑪迪,一起來到一座城市。

奧力姆聖瑪,迪說:「你知道嗎,這座城市曾經救過我年輕的生命。那一年,我從這裡路過,突然急病發作,昏倒在路旁。是這座城市裡最善良的人們把我背到醫院,又是這座城市裡最高明的醫生為我治好了病。我不知道誰是我的救命恩人,因為他們都沒有留下自己的姓名。後來我離開了這座城市,隨著財富的增加,我越來越思念這座城市,越來越想報答我的救命恩人。」

「那麼,你準備為這座城市做點什麼呢?」

「把我最珍貴的三顆寶石,奉獻給這裡最善良的人們。」

 他們在這座城市裡住了下來。

 第二天,奧力姆就在自己門口擺了一個小攤,上面擺著三顆閃閃發光的寶石。奧力姆還在攤位上寫了一張告示:「我願將這三顆珍貴的寶石無償送給善良的人們。」( )可是,過往的行人只是駐足觀望了一會兒,然後又各走各的路去了。

整整一天過去了,三顆寶石無人問津。

整整兩天過去了,三顆寶石仍遭冷落。

整整三天過去了,三顆寶石還是寂寞無主。

奧力姆大惑不解。

瑪迪笑了笑說:「讓我來做個試驗吧。」

於是,瑪迪找來一根稻草,將它裝在一個精美的玻璃盒裡,盒中鋪上紅絲絨布,標籤上寫著:「稻草一根,售價一萬美元。」

此舉一出,立刻產生轟動效應,人們爭先恐後,前來詢問稻草的非凡來歷。瑪迪說這根稻草乃某國國王所贈,系王室家中傳家之物,保佑著主人的榮華富貴。

結果,此稻草被人以8000美元買去。

三顆寶石依然在熠熠發光,而在人們眼中,只是把他們當做假貨,當做哄小孩子的東西而已。

事後,瑪迪對奧力姆說:「人們總是對難以到手的東西垂涎三尺,哪怕它只是一根稻草。」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俞敏洪經典勵志演講:不能失去的珍貴] [勵志故事:危機就是轉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