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傷仲永讀後感400字

傷仲永讀後感400字(一)

語文課上,我們開始了七年級下學期的第一篇課文,《傷仲永》,這是一篇王安石寫的文言文,意思不是很難懂,大概是這樣一個情節:一位神童,特別會作詩,他父親覺得有利可圖,便一直讓他作詩,不讓他學習,過了幾年,這個“神童”方仲永便變得和平常人一樣,他的才華已經無影無蹤了。一開始,我的想法是方仲永雖然有先天性的才華,但他沒有加強後天的教育,應該是因為他的父親不讓他學習。但後來我才發現,仲永也有錯,他滿足於現狀,止步不前,最後他才變成庸人的。

我們都知道,方仲永這個天才不加強教育都會變成常人,便何況我們普通人呢?我們都知道愛因斯坦的故事吧!他是個普通人,甚至還有點弱智,但是他自己發奮中,克服挫折,最後成了一位著名的科學家,不僅僅是愛因斯坦,在我的身邊,也有許多親近點的例子,我們一樣是普通人,沒有什麼“天才和”和“庸才”.但一些人努力學習,天天堅持做題、寫作,最後名列前茅,而有些人雖然很聰明,卻始終不努力,像方仲永一樣安於現狀,就這樣下去,他們的成績一落千丈,總而言之,我們不應該做方仲永式的人物,應該邁起你的步伐,在生道路上越跑越快!

傷仲永讀後感400字(二)

“金溪民方仲永,世隸耕,仲永……”朗朗的讀書聲從教室里飄出,()在校園裡迴蕩,可我,卻沉浸在了這故事之中。

方仲永,出生於農民之家,卻有著出色的頭腦,雖從未見過文房四寶,他卻哭喊著向父母求要,這難道不是好學嗎?我們——新一代的國中生,該不該向他學習這種好學的精神品質?

他才能傑出,不但能立即作出詩來,而且,詩中的文采和道理都是十分好,甚至使整個縣的秀才來觀看。並且,他還能看著物體立馬就寫出詩來。

在美妙的一天裡,對仲永詫異不已的同縣人竟然以賓客之禮對待仲永的父親,還有人用錢來購買仲永題名的詩。他的父親靈機一動:“這難道不有利可圖嗎?”於是,他每天牽著仲永在同縣人的家中做客,並不準仲永學習。

果然,好景不長,在仲永十二、三歲的時候,叫他作詩,已經不能和以前的名聲相當了。到了他二十歲的時候,如果問他的情況,那兒的人會嘆息的說:“他已經與普通人沒有不同的地方了。”

為什麼這樣一個天資聰穎的“神童”會成這樣?身為宰相的王安石說:“仲永,上天賜給他的才能勝過了其他的人,甚至遠遠超過了有才能的人許多,但他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使他只能成為普通人,那么,如果普通人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的話,會怎么樣呢?

這篇文章告訴我們:後天的教育比先天的教育更加重要,並決定了人一生的價值。

傷仲永讀後感400字(三)

《傷仲永》是王安石寫的一篇文言文,出自《臨川先生文集》,被編入我們的國中語文課本七年級下冊。

這篇課文的題意為為仲永感到惋惜,至於為什麼呢?請看文章前半段的翻譯:金溪人方仲永,家族世世代代都是耕田的。仲永出生後五年,還沒見過書寫工具呢,就忽然哭鬧著要它。仲永他爸對此感到驚訝不已,但還是借了鄰近人家的給他用,沒想到仲永立馬寫詩四句,並題上自己的名字。詩的內容大致就是要贍養父母,還要於同一宗族的人搞好關係、團結一致,這詩就傳給了全鄉的秀才觀看。從此以後,指一物品讓他作詩他能立即完成,且詩的文采和道理都有值得去看的地方。仲永同縣的人對此事感到驚奇萬分,有的人漸漸地開始去請仲永他爸來作客,也有的人拿錢財去求得仲永的詩。仲永他爸認為如此這般會有利可圖,便每天都拉著仲永四處拜訪同縣的人,不讓他學習了。

看到這兒,天生神童方仲永的結局已經注定,可想而知,第二段中描寫了仲永後來才能衰退,最後甚至過人天賦都消失成為了一名普通人。正如同作者王安石在最後一段第三段里發出的感概:天資再聰慧,後天教育未達到要求也不行,不僅如此,天份如此之好的仲永,沒受過後天教育也只是普通人。而現在那些非天才,本來就是普通人的的人,又沒受後天教育,豈不是連普通人都不如!所以天才不是就是天才,天才不努力也會變廢柴,天才和努力應並重,天才少者當努力多,我們中無論是誰都要付出努力啊!

仲永小神童為什麼學業荒廢呢?都歸功於他那沒文化的種田漢老爹,貪圖一點小利而拋棄了兒子學習的大好時光,不過他本人可能也沒認識到自己幹的好事,把洋溢的才華、智慧全賤賣了,仲永出生於此環境也許是天妒英才吧。相比之下,我們呢?有如此關心我們學習的家長,還有學校這種學問的天堂,我們更應該感謝這些良好的學習環境而不是厭惡它們。珍惜時間吧,時光不待人啊。

  1. 傷仲永讀後感
  2. 傷仲永讀後感300字
  3. 傷仲永讀後感2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