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600字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600字(一)

宋濂,在我國古代文學史上與劉基、高啟並列為明初三大家。朱元璋稱他為“開國文臣之首”,劉基讚許他“當今文章第一”,四方學者稱它為“太史公”,諸如此類的名譽形形色色,那么多的名譽,那么多的讚許背後的辛酸又有幾人知曉,又有幾人曾體會?

俗語說的好,“窮人的孩子早成家”,宋濂家小時候就很清貧,沒有錢買書讀,於是宋濂就手自筆錄,“天大寒,硯冰堅,手指不可屈伸。”但是他依舊堅持抄書,並且決不超過約定日期歸還,因為他的誠信,所以人家大多願意把書借給他,就這樣他克服了沒錢買書這個困難。

接下來,他又遇到了從師求學的艱難,寒冬時四肢僵勁不能動,穿行在深山巨谷中,“足膚皸裂而不知”,生活上艱苦異常,粗茶淡飯一日也只有兩頓,同捨生穿金戴銀而宋濂卻是破衣舊袍,然而這樣都未能動搖他的求學信念,反而他沉醉於自己心中“樂”,對同捨生的豪華並不羨慕。

最終宋濂成功了。

現在回頭想想我們,我們的生活條件好過宋濂,血刺條件更勝過宋濂,而我們的成就卻不勝宋濂。為什麼呢?

原因在我們自身。

宋濂,刻苦好學;我們,懶散厭學;宋濂,虛心請教;我們懶得請教;宋濂博覽群書;我們孤陋寡聞。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磨難是一筆財富,它能錘鍊一個人的意志,激發一個人的潛能,會讓一個人走向成功。一個人是否學有所成,關鍵在於他專心與否。提高一個人的能力,促成一個人的成功靠的是好的品質和堅強的意志力,所以我們更應該學習古人勤勉治學,不怕吃苦的精神,培養正確的學習觀念,珍惜現在優秀的學習資源,努力學習,早日成才!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600字(二)

我非常佩服古代的那些為科舉考試而讀書人,我佩服他們能夠有那么有恆心。他們把四書五經讀了上百遍上千遍,但是他們度不會感到厭煩,他們認為想要為國家做貢獻,做這點努力是必須付出的,這是一個必經的過程。也許有許多人讀書是為了追求功名利祿,有人會認為他們很貪財,會鄙視他們。其實這並不可恥,因為他們能夠吃國家的糧食,拿國家的銀子,都是他們那么用功的讀書,所換來的報酬。在宋濂的這篇贈序中就向世人展示了一代大文豪艱辛的求學歷程。

讀過這篇文章,我的第一感想就是我太幸運了。

從時間上,我慶幸我沒有生在封建社會,而是生在了二十世紀,不必被當時的制度所壓著,我喜歡我現在的自由。

從家庭條件和生活上,我非常地同情他。他小時候因為家貧以至於買不起書,他只好把從別人家借來的書抄一遍再還給人家。即使是在冬天,墨汁都結成了冰,手指都很難彎曲,他依舊會依照約定的時間抄完後送還給人家。他怕沒有名師指導,經常跑幾百里路去請教問題。冬天在深山巨谷中行走,皮膚都龜裂了也渾然不知。他總是穿得破破爛爛,但他從來都不羨慕那些身穿綾羅綢緞的人。

看看我們現在的條件,你如果想看書,父母就會給你買;你如果有問題不會,父母就會給你請家教;你的衣服破了舊了,就會給你買新的衣服。我們的任何條件都不比他差,但是學習卻沒有他那種用功刻苦的精神。

作為90後的我們,的確要好好的反思一下,是不是我們的條件太好了,()讓我們只懂得享受,卻不懂得利用。我們總是在叫苦叫累,可是仔細的想一下,中國古代時的人為什麼能受得了,而我們去受不了呢?缺少一種想要刻苦學習的信念而已。現在的我們很幸運,我們要懂得身在福中要知福。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600字(三)

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在封建社會,中國古代科技文化在世界上長期獨領風騷,它的成就代表了全人類在封建時代所達到的水平,是世界科技文化發展史上輝煌燦爛的一頁。在這個“江山代有才人出”的時期,明初的文學家宋濂,在他的這篇贈序中向世人展示了一代大文豪艱辛的求學歷程,勉勵後人在優越的學習環境中更應勤奮、專心致志地學習。

作者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為例子,使同為學生的我感到這似乎不是幾百年前的故事,而是我的身邊事,更使我知道求學路上一路坎坎坷坷,我們應不畏艱辛,勇於探索,才能業有所精,德有所成。

古人因家境貧寒而借書親手抄寫,雖然辛苦卻一點也不放鬆,抄完便跑去送還,不敢超過約定的期限,終於有機會看到各類書籍。而面對著父母為我買的一大堆書,我卻很少細心地讀過,真不敢與古人相比。古人向先生請教問題時畢恭畢敬,遇到先生訓斥、呵責時,他的態度變得更加恭順,禮節更加周到,不敢說一句話來辯解,直到先生高興了,才再次請教。面對古人在如此艱難的求學條件下,對知識的渴望與決心,我羞愧得無地自容。古人為了求學,不畏天氣寒冷,即使四肢都凍得動彈不得,一日只吃兩餐,穿戴不如他人也全都不在乎,而我們豐衣足食從不為受凍挨餓擔憂,也沒有奔走的勞累,更不必親手抄書,但仍學業不精通,那只能怪我們用心不專一了。

從發生在古人身上的一件件“平凡”的事我終於明白勤奮與艱苦是相互聯繫的,有了主觀的勤奮,一切艱難困苦都可以克服。在我們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我們仍然需要勤奮求學,這樣才能業有所精,德有所成,將來才能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出一份力。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600字(四)

前些時候,我又預習了一篇名叫《送東陽馬生序》的古文,讓我獲益良多。作者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為例子,使同為學生的我感到這似乎不是幾百年前的故事,而是我的身邊事,更使我知道求學路上一路坎坎坷坷,我們應不畏艱辛,勇於探索,才能業有所精,德有所成。

從文中我們知道,古人因家境貧寒而借書親手抄寫,雖然辛苦卻一點也不放鬆,抄完便跑去送還,不敢超過約定的期限,終於有機會看到各類書籍。而面對著父母為我買的一大堆書,我卻很少細心地讀過,真不敢與古人相比。古人向先生請教問題時畢恭畢敬,遇到先生訓斥、呵責時,他的態度變得更加恭順,禮節更加周到,不敢說一句話來辯解,直到先生高興了,才再次請教。面對古人在如此艱難的求學條件下,對知識的渴望與決心,我羞愧得無地自容。古人為了求學,不畏天氣寒冷,即使四肢都凍得動彈不得,一日只吃兩餐,穿戴不如他人也全都不在乎,而我們豐衣足食從不為受凍挨餓擔憂,也沒有奔走的勞累,更不必親手抄書,但仍學業不精通,那只能怪我們用心不專一了。

現在大多數學生都把心思放在比吃穿上,對自己的成績毫不在意,每逢考試都一心思地想著多抄幾道答案,多對幾道題目,卻從不肯自己好好用功讀書,真是可悲啊!父母含辛茹苦地把我們拉扯大,費盡了他們所有的心思和精力,為的就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可是殊不知我們卻弄巧成拙,辜負了他們的期望,這能怪誰?怪的只能是我們自己。單單是嘴裡說著,自己長大以後要出人頭地,找一份好工作孝敬父母,可是實際行動呢?天上永遠不會掉下黃金,一切只能靠我們自己。不要做說話的巨人,行動的矮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