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駱駝祥子》讀後感

《駱駝祥子》讀後感(一)

你是一位車夫,奔跑在漫無止境的路途上。腳底下踩著的是一段不平坦的生活之路,前方是一個個看不見的的陷阱,你那雙漸漸迷茫了的雙眼卻仿佛沒看見似的,終於重重地墮了下去。

起初的你是個充滿活力的青年車夫,渾身上下充滿著「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氣勢。最愛看你拉車時的模樣,「兩條腿都溜出來了,腿長步大,腰裡非常的穩,跑起來沒有多少聲響。」你既不像新手那般撇著腳在地上扇乎似的跑,也不像老者那般仗著「作派」去維持自己的尊嚴。你只是默默地,跑出自己的風格。因為,你就是你——一個健壯、樸實而又充滿生氣的祥子!

你是如此的單純又執著,你只是個人力車夫,人力車便是你的生命中的一切了。你似乎從來就沒有苛求過什麼,只是渴望著一輛好人力車——這似乎是你一輩子惟一的心愿了。苦鬥三年,夢想終實現。你終於也可以拉著自己的洋車,神氣地奔跑在大街上,穿梭於人流中了。那一刻,對於你來說,是一種喜悅,也是一種解脫——擺脫了人力車廠剝削的解脫。然而,年輕氣盛的你又何嘗知道,這不過只是苦難的開端罷了。

果然,好景不長,仿佛你命中注定與人力車無緣,在去往西城門的途中,一群大兵蠻橫地搶走了你的車,也連帶搶走了你的夢。不知道,深陷兵營的你是否深感懊悔,面對著那一輪明月,那緊握的拳頭,是仇恨抑或是悲傷的無奈?人力車沒了。但只要生命猶存,希望就仍在。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你抓住機會,從軍營中跑了出來,並順手牽走了兵營里的幾頭駱駝,以30元賣給一位村民,也算是彌補了一些損失吧!也就是從那一刻起,你擁有了另一個名字——駱駝祥子。不錯的,日後的你是註定要向駱駝一樣吃苦耐勞的,而且註定將在生活中像駱駝一樣任勞任怨,只不過,相對於別的駱駝,你更像是一隻悲情駱駝。

正當你失意之時,虎妞走進了你的世界。忘不了她「一笑,便露出兩顆潔白的虎牙」時的形象,忘不了她指著你的額頭說出一連串話語時的潑辣形象。只是奇怪,你那顆淳樸的心怎能容得下她那潑辣的形象。然而,在她的幫助下,你擁有了人生中的第二輛也是最後一輛車——儘管有些屈辱。

你總算有了一段相對幸福的時光。虎妞儘管潑辣,終究是真心對你好的。每日餐桌上變著法兒為你精心烹製的可口的飯菜,還有她的溫柔體貼,終究給以你很大的幹勁。你重又鼓起生活的勇氣,每日早出晚歸地拉車,不知疲倦地幸福地奔跑在生活的大道上。儘管晚歸招致的總是虎妞頗帶些不滿的卻又是喜悅的埋怨,心底里卻依舊充滿了幸福之感。閒來無事時,到底還可以到鄰居小福子家串門——儘管那不止一次地招致虎妞的紅眼。然而,那個心靈手巧卻又與你一樣有著悲慘命運的女孩,卻著實給以了你心靈上不少的慰藉。與她的一次次談話,重又點燃了你生活的方向。可是,幸福總是那樣的短暫,無情。虎妞終難逃難產的魔掌,小福子也無端失蹤,變賣洋車家當,你欲哭無淚。

終於,你崩潰了!血一般的教訓喚起了你心中的仇恨。你開始仇恨這個世界,仇恨人力車夫,仇恨洋人力車,仇恨所有的人。你開始「享受」生活,茶館裡,你的身影不斷,卻不再是像從前那樣幫助小馬爺孫那般慷慨解囊。喝著苦澀的粗茶,就著難以下咽的鹹菜,心中的淒涼又是怎樣的一般滋味。你開始抽黃煙,即便那種味道曾經讓你避而遠之,你仍舊強迫著自己,不是因為別的,只是為了痳痺自己,痳痺生活。然而,生活是拒絕沉淪的,沒有了錢,於是,你想起了偷,想起了搶,你四處舉債,卻死賴臉皮地不還;你竟開始以自尊與誠信為代價,換取的卻是一筆筆骯髒的借據。你終於在花天酒地的日子裡喪盡了最後一點尊嚴!

你徹底地墮落了。然而,這究竟是誰的過?無數個月圓的夜晚,()心底里也曾浮現過虎妞的身影,也曾有小福子的歡笑。茫茫北京城,你的路究竟通往何方?你,祥子——這隻悲情駱駝終究會被淚水與墮落埋葬!也許,也惟有墮落至極的那一刻,才是你真正的解脫吧!

《駱駝祥子》讀後感(二)

《駱駝祥子》這部小說以北京市民的生活為背景,介紹了拉車夫祥子的悲慘生活。詳細具體地表現了我國當時的黑暗統治,體現了當時勞動人民的艱苦生活……駱駝祥子善良淳樸,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精神,他的唯一願望就是買一輛自己的車來拉,做一個獨立的勞動著。後來,經過3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錢換來了一輛嶄新的洋車,想要憑著自己的努力過上幸福的生活。但是沒過多久,卻被大兵搶走,虎妞對他那種推脫不開的『愛情』又給他身心都帶來磨難。他又用虎妞的錢買了一輛車,很快,又不得不賣掉以料理虎妞的喪事。他的這一願望在經過多次挫折後,終於完全破滅。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熄滅了他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他喪失了對生活的熱情與勇敢,從而自甘墜落。

從祥子的故事可以看出我們人性的弱點——懦弱。人都會有夢想,有了夢想就應該為為她執著地努力奮鬥,因為為夢想而奮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祥子就是因為經受不住挫折和困難才最終沒有實現自己的夢想。但這也不能全怪祥子,畢竟當時的環境是惡劣的。既然環境不會因為我們而改變,但我們可以因為環境而改變自己。

其實我也很欣賞祥子從前:為了有一個美滿幸福的生活而努力拚搏,不辭辛苦。雖然他還是失敗了,但他畢竟擁有從前的美好回憶,為目標而奮鬥的身影。

一生都堅韌挺拔的人是很少的,我們不必太在意結果,應注重過程。我們不能預知明天,但可以把握今天。如果一路都努力儘自己全力,即使結果向祥子一樣,有怎樣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