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李開復:我和歐巴馬曾是班上最害羞的人

“1984年的暑假,在賓夕法尼亞州的一個校園裡,晴空萬里,藍天白雲,有一個年輕人卻滿臉沮喪,因為幾分鐘前他無意中得知,自己竟然是最不受學生歡迎的老師。”

那年的暑假,還是博士生的李開復去為賓夕法尼亞州60個最聰明的高中生教授計算機課程,但他沒有想到的是,“打分是五分制,我居然只有1分!”“他上課的時候,從來沒有看過我們的眼睛。只有他一個人在表演。”

李開復在自傳《世界因你而不同》里,描述的自己在美國讀書時的狀態,就和美國電影中的“書呆子”形象沒有兩樣:戴副厚大的眼鏡,智商超群,學習很好,沒有女朋友,連酒都不想去嘗一口,更別說冒險去碰那些美國高中生們眼中“時髦”的大麻。

李開復曾在一次演講中透露,他在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選修國際關係專業時,曾和歐巴馬同班。“我清楚地記得,歐巴馬坐最後一排的右邊,我坐最後一排的左邊。”我是班上第二靦腆的學生,他是班上第一靦腆的學生。“

那個時候的李開復,面對公眾是內向、羞澀甚至手足無措的。但是大家看看現在的李開復,他氣定神閒地站在台上,解答各類諸如”找工作時感到羞澀怎么辦“的疑問,鼓勵來者”厚著臉皮來榨乾我們一切的資源,如果你靦腆害羞,那最後只能一無所獲“.

那么,如何才能改變自己的羞澀性格呢?李開復結合他的自身經歷總結出了九招”克羞“絕技:

1、接受並為你擁有的內向性格感到欣慰,從自己的性格中獲取能量。外向者喜歡從執行中學習,而內向者喜歡從思考中學習;外向者善於組織人和事,而內向者善於組織思想;外向者善於表達,而內向者善於感悟。

2、給自己設定一些”較外向但又不帶來太大壓力“的目標,例如,要求自己開會時發言,或一個月主動交一個朋友等。這些計畫最好有”可衡量的目標“,以督促自己執行。

3、以誠待人。人的感情都是具有反射性的。你若希望別人對你和善,你首先要對別人和善;你若想別人對你付出真心,你首先要對他人付出真心。如果你能待人更真誠一點、主動一點、熱心一點,隨時隨地以誠待人、將心比心,你就更容易被人接受和信任。你最終的目標是要更好地與人相處,但這並不代表你必須改變自己的性格。

4、利用你擅長的興趣、嗜好去認識有共同興趣的朋友,打開話題。或者,針對一些你想認識的人,找一些共同的話題。與人交流時,專注地聽對方講話,讓對方知道你在聽;在適當時間表達自己的意見。

5、練習和陌生人搭話的能力。主動找人講話時,不要那么在乎”面子“.如果一個人不理睬你,那就繼續找下一個朋友,你不會有任何損失。

6、參加一些社團,經過社團活動認識別人。在你所屬的團體內去找朋友,如找同班同學一起念書、複習,向他們誠懇地求助,找一些共同進餐的朋友,有時我們會驚訝地發現,一旦我們願意開口,身邊願意伸出幫助之手的人遠遠超過我們想像。

7、主動、開朗一點。要想結識有趣的人,必須先成為有趣的人;想成為有趣的人,就要主動和別人談有趣的事,不要老是等著別人講話。不必刻意去”搞好人際關係“,能尊重他人,使人心情輕鬆,自然會受人歡迎。

8、要讓自己更平易近人,學會微笑很重要。在所有的溝通方式中,”笑“的感染力是最大的。耶魯大學的研究發現,”笑“的力量超過了所有其他感情,人們總會反射式地以微笑來回報你的微笑。

9、主動向別人釋放善意,對幫助過你的人致謝,告訴對方他們在什麼地方幫了你的忙。或許這樣主動向外求助,然後以感謝回饋的方式可以開啟一個交友的良性循環。

  1. 歐巴馬給女兒的一封信
  2. 歐巴馬給應屆畢業生的10條忠告
  3. 歐巴馬演講稿:我們為什麼要上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