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毛澤東:七律·和柳亞子先生

七律·和柳亞子先生

作者毛澤東

原文

飲茶粵海未能忘,索句渝州葉正黃。
三十一年還舊國,落花時節讀華章。
牢騷太盛防腸斷,風物長宜放眼量。
莫道昆明池水淺,觀魚勝過富春江。

注釋

1、飲茶粵海:指柳亞子和毛澤東於一九二五年至二六年間在廣州的交往。粵海:廣州。
2、索句渝州:指四五年在重慶柳亞子索討詩作,毛澤東書《沁園春·雪》以贈。渝州:重慶。
3、葉正黃:秋天。
4、牢騷:一九四九年三月二十八夜柳亞子作《感事呈毛主席一首》,也就是詩中的“華章”,稱要回家鄉分湖隱居。見附詩。
5、長:通“常”。
6、放眼:放寬眼界。
7、昆明池:指北京頤和園昆明湖。昆明湖取名於漢武帝在長安鑿的昆明池。
8、富春江:東漢初年,嚴光不願出來做官,隱居在浙江富春江邊釣魚。

賞析

全詩56字,毛澤東寫於1949年。這首詩是老朋友之間的私人唱和之作。毛澤東的和詩針對原詩作者柳亞子牢騷愈盛而身體愈下的狀況,借唱和的方式敘舊談心,進行坦誠懇切的開導規勸,表達了對摯友的一片愛護之情。

此詩清純和雅,語言溫婉秀潤,情意綿長,看似清淡,味之彌甘,很有啟悟和感化力量。

詩的前四句追敘詩人與柳亞子的三次交往。表達了對柳亞子等傾向革命的愛國知識分子的深切關懷。後四句對柳亞子的牢騷提出開導規勸,並表示殷切的期望。首聯兩句回憶同柳亞子第一次和第二次的相見,表明彼此並非初交。

頷聯點到正題,對柳亞子說明讀到他的詩了,也仍然是憶舊。只是首聯是回憶兩人的交往,頷聯是回憶自己的行蹤。聯繫起來看說明在革命戰火鬥爭的烽火中,朋友聚散之不定,相逢之不易。但在31後重到北京的時候,朋友又相見了,而且得到了對方的詩篇。柳亞子原詩里“頭顱早悔平生賤,肝膽寧忘一寸丹!”,是對他早年參加革命活動的回憶,寫這些表明他對革命有功,而認為黨和國家遺忘了他的貢獻。()毛澤東在詩中同他做一番敘舊,就暗示黨和國家並沒有忘記他過去同情革命、贊助革命的經歷。

頸聯是全詩的主旨,是針對柳亞子來詩所表現的思想情緒進行正面的批評和規勸。詩人說,應該放開眼界,從遠處,大處著眼,也就是從未來從全局著眼,胸襟開闊,保持健康的心態。

尾聯勸柳亞子留在北京,不要回家,實際上是勸他不要消極隱居遁世,並且安排柳亞子居住到頤和園,就在昆明湖邊,使他認識到黨對他是照顧周到,優待有加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