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毛澤東:蝶戀花·從汀州向長沙

蝶戀花·從汀州向長沙

作者毛澤東

原文

六月天兵征腐惡,萬丈長纓要把鯤鵬縛。
贛水那邊紅一角,偏師借重黃公略。
百萬工農齊踴躍,席捲江西直搗湘和鄂。
國際悲歌歌一曲,狂飆為我從天落。

注釋

1、汀州:古時州名,州治在今閩西長汀縣。
2、天兵:古稱王師為天兵。揚雄《長楊賦》:“天兵四臨。”李白《塞下曲》:“塞虜乘秋下,天兵出漢家。”這裡是指紅軍。
3、長纓:很長的紅纓。
4、鯤鵬:古時傳說中一隻巨鳥的名稱。
5、贛水那邊紅一角:指贛西革命根據地。
6、偏師:配合主力作戰的部隊。
7、黃公略:人名。一九二八年參加平江起義,一九三零年任紅三軍軍長,一九三一年十月戰死於江西吉安。當時他留守閩西根據地。
8、國際悲歌:指國際歌。
9、飆:暴風。這裡形容正在興起的革命風暴。

翻譯

六月時候,紅軍征伐腐敗的惡勢力,人民要用長長的紅纓把鯤鵬捆縛。贛水那邊根據地紅旗高展,這都是依靠黃公略的努力。所有的工農們要踴躍與敵人爭鬥,讓革命席捲江西,搗破敵人占領的湖南湖北。一曲悲傷的國際歌,好比是正在進行的革命風暴一般。

賞析

這首詞詞風十分豪邁,運用了許多比喻,將革命風暴卷席中國得迅猛,工農們非常踴躍進入紅軍隊伍表現得淋漓盡致。同時也讚揚了將領黃公略的勇敢和機智。()這首詞中出現了國際悲歌的“國際歌”的概念,顯示中國革命的風暴與世界無產階級的解放運動聯為一體,更加增加了詩的革命樂觀主義英雄氣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