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毛澤東:漁家傲·反第二次大「圍剿」

漁家傲·反第二次大「圍剿」

作者毛澤東

原文

白雲山頭雲欲立,白雲山下呼聲急。
枯木朽株齊努力。
槍林逼,飛將軍自重霄入。

七百里驅十五日,贛水蒼茫閩山碧。
橫掃千軍如卷席。
有人泣,為營步步嗟何及!

注釋

1、白雲山:江西吉安東縣東固鎮西南面。第二次反圍剿時的主戰場。
枯木朽株齊努力:語出西漢鄒陽《自獄中上樑王自明書》「有人行游,則枯木朽株,樹功而不忘。」這裡是說紅軍包圍殲滅國民黨軍隊的時候,連枯木朽株也發揮了幫助紅軍反對敵軍的作用。
2、飛將軍:《史記·李將軍列傳》,「廣居右北平,匈奴聞之,號曰漢之飛將軍。」這裡用來讚頌行動迅速、隱蔽的紅軍。
3、重霄:高空。
4、橫掃千軍:語出唐·杜甫《醉歌行》:「詞源倒流三峽水,筆陣獨掃千人軍。」
5、為營步步嗟何及:蔣介石鑒於第一次大「圍剿」的「冒進」戰略失敗,這次「圍剿」改用「穩打穩紮、步步為營」的辦法,但是仍然失敗了,嗟嘆莫及。嗟:嗟嘆。

賞析

蔣介石認為第一次大「圍剿」敗在「長驅直入」,因此第二次大「圍剿」改為「穩紮穩打,步步為營,緊縮包圍」。五月十六日,紅軍在吉安縣東固伏擊蔣軍公秉藩部二十八師。接著在十五天內,從西向東橫掃七百里,五戰五勝,打破了第二次大「圍剿」。

全詞62字,毛澤東寫於1931年。詞的上闋集中描繪了第二次反「圍剿」的關鍵之戰東固、富田之戰,突出根據地軍民團結戰鬥,奮勇殺敵的英勇氣概。下闋概括寫出第二次「圍剿」向東橫掃,大獲全勝的整個過程。

這首詞主要從正面描寫,刻畫渲染,兼寫全過程。讀者可與《漁家傲·反第一次大「圍剿」》互補來讀。

上闋前三句從前線指揮所的所見所聞所感總寫戰鬥,前三句化用成語,說明敵人已經陷入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後兩句寫短兵相接,紅軍出其不意攻其無備,從山上猛撲下來,奮力殺敵的情景,又形象概括了紅軍善於打運動戰的特點。

下闋前三句概括了紅軍五戰五捷的史實,表現了運動戰、速決戰、殲滅戰的特點和威力,歌頌了紅軍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英雄氣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