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毛澤東:清平樂·會昌

清平樂·會昌

作者毛澤東

原文

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
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
會昌城外高峰,顛連直接東溟。
戰士指看南粵,更加鬱鬱蔥蔥。

注釋

1、東方欲曉:欲,將要。眼看東方就要亮了,真理很快就要大白了。
2、莫道君行早:君,泛指紅軍戰士,包括詩人自己在內。或謂指「左」傾路線分子。二義相反,均可通,以前義為勝。全句意思是說:不要說你是早行者走到前面了。《增廣賢文》有: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3、踏遍青山人未老:踏遍青山,謂紅軍轉戰各地,歷時已久。人,指紅軍戰士,亦包括詩人自己。未老,不僅指年齡,且兼指士氣,指革命精神。
4、風景這邊獨好:這邊,明指會昌,暗喻正確主張和正確路線。風景,明指風光景色,暗喻革命的形勢和前途。獨好,聯繫當時陷入被動的贛北前線反圍剿的戰爭局面,實系慨乎言之。
5、會昌城外高峰:會昌城四周有許多高山,像明山、芙山、羊山、龍歸山、白雲山、紫雲山、四望山、盤固山、君山等等。
6、顛連直接東溟:顛連,連綿不絕之意。東溟,即東海。上述諸山,白雲山以下都在會昌東南兩面,有的與福建武平相接,有的與贛粵之間的著名界山九連山和大庾嶺毗連。以上二句,以實代虛,寫的是景物,卻意味著革命的美好遠景。
7、南粵:古代也作南越。漢初,封趙佗為南越王,有今兩廣之地。此指廣東。
8、鬱鬱蔥蔥:氣盛貌。《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氣佳哉,鬱鬱蔥蔥然!」這裡用來形容樹木茂盛,氣象壯美。這兩句也是以實代虛,更盪開一層,顯示出無限的勝利信心和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賞析

「東方欲曉」,通俗地說,它預示了黑暗即將過去,曙光就在前面。「莫道君行早」,發現了真理,但是不要以先行者自居,改變危難的責任重,革命的道路還很漫長。「踏遍青山人未老」,不斷地探索,不斷地奮鬥,永不言敗,永不服老。「風景這邊獨好」,這樣的人生是真正美好的人生。下半闋說的是,不要局限於一城一地吧,要放眼全局,不要被困難所嚇倒,要看到成績,()要看到光明,鬱鬱蔥蔥的大好美景將張開雙臂迎接奮鬥者。

美好的詩不是奇詞麗語,是抒發積極樂觀努力奮鬥的情懷。毛澤東繼承了中華民族「詩言志」「工夫在詩外」的大法;在詞句上,著意於淺顯、通俗。立意求深遠,語句求淺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