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王安石:漁家傲·平岸小橋千嶂抱

漁家傲·平岸小橋千嶂抱

作者王安石

原文

平岸小橋千嶂抱,柔藍一水縈花草。
茅屋數間窗窈窕。
塵不到,時時自有春風掃。

午枕覺來聞語鳥,欹眠似聽朝雞早。
忽憶故人今總老。
貪夢好,茫然忘了邯鄲道。

注釋

1、漁家傲:詞牌名。《詞譜》卷十四云:“此調始自晏殊,因詞有‘神仙一曲漁家傲’句,取以為名。”
2、柔藍:柔和的藍色,多形容水。縈:縈繞。《廣韻》:縈,繞也。
3、窈窕:幽深的樣子。
4、欹眠:斜著身子睡覺。袁文《瓮牖閒評》卷五:“朝雞者,鳴得絕早,蓋以警入朝之人,故謂之朝雞。”
5、邯鄲道:比喻求取功名之道路,亦指仕途。

翻譯

峰巒疊嶂,環抱著小橋流水;
河水青碧,縈繞著繁花翠草。
竹林幽深秀美,幾間茅舍靜立其中。
和煦的春風時時吹拂,
使得房屋清潔,纖塵皆無。

午睡醒來,滿耳都是婉轉的鳥鳴。
斜倚枕頭,想起當年做官時,
聽早朝的雞鳴,
此情景已恍如隔世。
忽然想起故人都已老,
自己當然也不例外。
如今我貪戀閒適,
已忘卻了從政建功的美夢。

賞析

這首詞是作者晚年的作品,藝術的錘鍊上比早年更為成熟。歷來的評論家,極推崇王安石晚年寫景抒情的小詩,而往往忽略這類風格的詞。其實,這首詞比其同類的詩還要出色。此詞的主要特色,是善於融詩入詞。

起首二句寫得極為娟秀,為人所稱譽,乃融化他人詩句而來。吳聿《觀林詩話》記王安石“嘗於江上人家壁間見一絕,深味其首句‘一江春水碧揉藍’,為躊躇久之而去,已而作小詞,有‘平岸小橋千嶂抱,柔藍一水縈花草’之句。蓋追用其詞。”此見詞人善於融煉詩句,渾然天成。他用“一水”來概括“一江春水”,添“縈花草”三字烘托春光爛漫,豐富了原句的內容,提取原詩精華,調合得巧妙自然。“柔藍一水”,形容水色清碧,“柔”下得輕盈貼切,形象生動,使詞的畫面呈現出一種美麗、清新、寧靜的色彩美。“茅屋數間窗窈窕”三句,以“窈窕”形容窗的幽深,反映出茅屋“千嶂抱”著的竹林里的深窈秀美。他同期寫的《竹里》詩可與此參讀:“竹里編茅倚石根,竹莖疏處見前村。閒眠盡日無人到,自有春風為掃門。”此即詞中“茅屋數間”的一般情景。“茅屋”三句,包涵了《竹里》詩的全部情景,但情韻連續,融成一片,更見精嚴。“午枕覺來聞語鳥”一句,見出詞人那種與花鳥共憂喜、與山水通性情的悠閒的情致與恬淡的心境。“欹眠”句,從睡醒聞鳥聲,聯想到當年從政早朝時“騎馬聽朝雞”,恍如隔世。這並非久靜思動,卻是絢爛歸於平淡後常有的心理反應。

其比較的結果,馬上的雞聲還是比此時枕上的鳥聲動聽。此意由下文再補足。“忽憶故人今總老”,反襯自己之已老。()而此時貪愛閒話的午夢,已丟卻盧生邯鄲道上所作的“建功樹名,出將入相”的黃粱幻夢(見唐沈既濟《枕中記》)。全詞以景起,以情結,而情與景之間,由茅屋午夢加以溝通,使上下片寫景與抒情之間不覺截然有分界。

王安石晚年這首山水詞所表現的是一種恬靜的美,詞中反映出他退出政治舞台後的生活情趣和心情:對世途感到厭倦,而對大自然則無限嚮往,動輒借自然景物以抒發自己的幽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