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高考評卷潛規則及應試策略

高考評卷潛規則及應試策略

應試也是一種能力。為什麼有些學生平時成績很好,一到高考臨場發揮失常或自我感覺很好而實際得分卻偏低呢?主要就是這些學生應試能力較差。距離高考僅只有兩個星期了,各科的學習已經定型了,那麼要想在高考中拿到較為理想的分數,就有必要了解一些高考評卷潛規則及應試策略,以提高應試能力。

一、評卷潛規則

根據高考評卷要求,在評卷過程中往往存在以下潛規則:

潛規則1:評卷是找對的式子給分,而不是找錯的式子扣分。

老師平時改卷大多是習慣找學生錯的地方扣分,學生的成績就是總分減去被扣除的分數。而高考閱卷是找對的給分,所以在遇到難題實在沒辦法時,不妨採用這樣的對策:有多少想法,就寫多少式子!你覺得機械能守恆,那就根據題意寫個機械能守恆的式子;你覺得可以用動力學方法求解,那就列些運動定律的式子……總之,千萬別空白,空白是鐵定的零分!那是評卷老師最願意看到的!

潛規則2:在評卷給分時往往根據評分誤差範圍,在能確認的分數基礎上作適當浮動。

為了儘可能確保所評閱試卷與其他教師成功配對,評卷教師往往在能確認給分的基礎上,根據允許的誤差作適當的浮動。如果考生能把式子寫得規範易認,解題思路交待得清楚明了,那自然容易得到評卷教師的認可;反之,如果你寫的要人家仔細研究推敲一番才能確認正確與否,自然不容易被認可。記住沒有哪位評卷教師會有興致仔細研究你的答題!

潛規則3:遇到答題意思模糊不清的,往往扣部分分數。

評卷時要求考生準確、清楚明了回答問題,否則會被扣除部分分數。可是,要是考試時遇到確實沒能力搞清楚或者沒時間算明白的,不妨糊塗一把,寫個籠統的結論,這樣往往會部分認可你的勞動,給一定的分數。如06年的22題:畫電路圖時要求註明選擇的定值電阻是R1還是R2或R3。假如你沒能搞明白,這時你不妨寫個籠統的R,同樣在回答電壓表內阻RV的表達式時也籠統寫R。這樣要是其他正確,你還可以拿部分分數,但要是盲目寫了R2或R3,那就整個全錯了,就是零分。同樣類似的情況,如03年的22題:要求寫出「根據U-I圖線計算R的步驟」。如果你不清楚如何計算直線的斜率,你可以簡單回答「直線的斜率就是電阻的阻值R」。有不少考生試圖寫清楚如何求直線的斜率,可又寫錯了,這樣反而被扣了分數。

評卷中常見的問題卷有這樣六類:筆細、墨淡或者書寫較輕,圖像不清;異常用筆答題,如鉛筆、原子筆等;規定區域外答題,答題錯位;答卷不完整,疑為一人多卡;答卷上有記號、污損等;答卷雷同。

二、應試的幾條策略

如何將實際知識與能力水平轉化為應有的考試分數?這就是常說的考試正常發揮。這裡除了身體因素、臨場考試心理外,最主要的還是答題應試的策略。

策略1:書寫要清楚。評卷中遇到有的考生因書寫較輕,或者答題用筆不合適(一般用0.5mm黑色水筆),導致掃描圖像不清。建議答題時注意字的大小,寫得太小,掃描後容易看不清;寫得太大,可能會超出規定的答題區域。在落筆作答時最好先大體規劃下書寫的版面,要保證答在規定區域內。需要特彆強調的是,修改內容不要寫在原來文字上,套用「雙槓」將原來文字划去,在其上面或下面書寫改正的內容(但我認為不要隨意把不肯定的解法划去,2種都不確定,2種都寫上)。作圖時可先用鉛筆,等成熟後(答完該題)再用黑筆描黑。記住,不要讓評卷教師來仔細辨認和揣摩你書寫的內容,這對你很有利,也很重要。

策略2:解題要規範。每年考試中心都提供試題的參考解答,對照這份參考解答,我們可以感受到具體的解題規範主要應體現在這幾個方面:

有明確並且統一的符號:解題中運用的物理量要用統一的字母來表示,並用文字交代或在圖中標明其意義,題中給定的字母意義不能自行改變。有些考生常由於字母意義的理解錯誤導致嚴重失分。

要規範列式:要結合題意列方程式而不是無用堆砌一堆公式;要列原形方程而不是變形式、結果式,如E=vB等;所列的方程式應該全部用字母來表示,不能字母和具體數據混合,如F-f=ma不能寫成6-f=2a;方程式有多個時,要分別列出並進行編號,便於計算說明;要用原始方程聯立求解,不要用連等式!注意這些列式的規範,能最大限度幫助評卷教師理解認可你的解題思路,避免費解,甚至被誤解,有利於得到本該得到的分數。

必要的文字說明和示意圖:根據題意作出描述物理情景或過程的示意圖或圖象,它是表達解題思路的有效方式,也是我們分析和解決物理問題的有力工具。必要的文字說明是完整解答試題不可缺少的,它能使解題思路表達得清楚明了,解答有根有據,流暢完美。然而遺憾的是,有不少考生答題只習慣寫式子而不做任何文字說明,許多就因此失分。

策略3:運算要重視。根據具體問題列出物理量之間的關係式,進行推導和求解,並得出物理結論是套用數學處理物理問題的能力要求的具體體現。數學運算在每題中少則3-4分,多則6-7分。( )很多考生能正確無誤地列出所有關係式子,但往往在計算環節上出錯失分,這是很遺憾的。計算時一般要先進行字母運算,推導出有關未知量的表達式,然後再代入數據計算,這樣做既有利於減少計算量,又有利於一般規律的發現和回顧檢查。要注意將最後結果化簡成最簡式,如果有單位的,不要忘掉單位,否則會被扣2-3分。

策略4:要選擇最常規的方法求解。很多試題往往會有幾種不同的解法,但考試中心提供的參考解答選擇了最常規的解題思路。這種最常規的解題過程最能體現命題者的命題意圖(主要考查哪些知識、方法與能力),也最有利於給分。一些優秀學生為了簡化解題往往會用非常規的方法解題,這樣做其實存在很大的風險。因為非常規的方法老師在複習中往往講的不多,一般不是學生最精熟的方法,所以解題中出現紕漏的可能性自然會增大。另一方面,從評卷角度講,對於可能存在紕漏的非常規解法,給分也不見得有利。

策略5:讀題要注重。一些考生在不少試題上失分不是他不懂,是因為他不小心!是因為讀題意識不強,讀題能力較弱導致的。

策略6:遇到難題要積極有所作為。考試難免會碰到難題,尤其是理科綜合的物理部分,它是整卷中難度最大、區分度最高的地方。除了要調正好心態,有「我難,大家難!」的心理準備外,最關鍵的是要在難題上有所作為。物理試題尤其是計算題,它往往涉及到兩個物體或者一個物體多個運動,可能整個試題沒能力做,但其中某個物體或者某個過程你能搞清楚,那你就可以要結合題目意思列一些方程式子,一般總能得到一些分數的。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22條職場潛規則] [高考應試技巧:10招讓你每門多拿10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