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嚴肅的成語

1、儼乎其然:十分嚴肅正經的樣子。帶有諷刺意味。

2、斂容屏氣:斂容:收起笑容,態度變得嚴肅。屏氣:閉住氣不敢出聲。比喻有所畏懼而恭敬謹慎,不敢稍微放肆。

3、雷動風行:①指萬物運動變化迅速。②比喻推行政令的嚴厲迅猛。

4、鴉雀無聲:連烏鴉痲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5、愀然不樂:愀然:憂愁的樣子。臉上憂愁嚴肅,心中不愉快。

6、道貌岸然:道貌:正經嚴肅的容貌;岸然:高傲的樣子。指神態嚴肅,一本正經的樣子。

7、凜若冰霜:冷得像冰霜一樣。比喻態度嚴肅,不易接近。

8、整整截截:端方嚴肅貌。

9、行峻言厲:行:行為;峻:嚴厲。指一個人的行為和言語都非常嚴厲。

10、道貌岸然:指神態嚴肅,一本正經的樣子。

11、壁壘森嚴:壁壘:古代軍營四周的圍牆;森嚴:整齊,嚴肅。原指軍事戒備嚴密。現也用來比喻彼此界限劃得很分明。

12、目不斜視:眼睛不往旁邊看。形容目光莊重,神情嚴肅。

13、義正詞嚴:義:道理。詞:言辭。道理正當公允,嚴肅的措詞。

14、冷若冰霜:形容女子容貌艷麗而態度嚴肅。

15、回霜收電:比喻改變原來冷漠嚴厲的態度。

16、台閣生風:台閣:東漢尚書的辦公室。泛指官府大臣在台閣中嚴肅的風氣。比喻官風清廉。

17、號令如山:指軍令嚴肅,不容更改。

18、直言正色:謂言語正直,儀容嚴肅。

19、渾渾噩噩:渾渾:深厚的樣子;噩噩:嚴肅的樣子。原意是渾厚而嚴正。現形容糊裡糊塗,愚昧無知。

20、正正經經:①嚴肅而認真。②猶言堂堂正正。

21、肅然起敬: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22、威風凜凜:威風:威嚴的氣概;凜凜:嚴肅,可敬畏的樣子。形容聲勢或氣派使人敬畏。

23、鄭重其事:鄭重:審慎,嚴肅認真。形容說話做事時態度非常嚴肅認真。

24、辭色俱厲:措辭和神色都十分嚴厲。

25、正色敢言:態度嚴肅,敢於直言。

26、不苟言笑:苟:苟且,隨便。不隨便說笑。形容態度莊重嚴肅。

27、浩氣凜然:浩氣:即正氣,剛直正大的精神;凜然:嚴肅,令人敬畏的樣子。浩然之氣令人敬畏。

28、正言厲色:正:嚴正;厲:嚴厲,嚴肅;色:臉色。()形容板著臉,神情非常嚴厲。

29、鄭重其辭:謂說話態度嚴肅認真。

30、正襟危坐: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著。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著。形容嚴肅或拘謹的樣子。

31、詞言義正:詞:言詞,語言。義:道理。言辭嚴厲,義理正大。

32、撐眉努眼:豎起眉毛,瞪大眼睛。形容態度嚴厲而專橫。

33、詞嚴義正:措詞嚴肅,道理正當。

34、正色直言:正色:嚴肅或嚴厲的神色。態度嚴肅,語言正直。形容剛直不阿。

35、慎重其事:謂對某一事的態度嚴肅認真。

36、口沸目赤:形容人情緒激動,聲音臉色都很嚴厲的樣子。

37、言笑不苟:不隨便談笑。形容態度嚴肅莊重。

38、侃然正色:剛直嚴肅的樣子。

39、正容亢色:謂神色嚴肅。

40、小心翼翼: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41、惡言厲色:說話和臉色都很嚴厲。

42、吊爾郎當:形容作風散漫,態度不嚴肅。

43、大義凜然:大義:正義;凜然:嚴肅、或敬畏的樣子。由於胸懷正義而神態莊嚴,令人敬畏。

44、正經八百:①正經的,嚴肅認真的。②猶名副其實。

45、岸然道貌:指嚴肅的神態。

46、笑比河清:形容態度嚴肅,難見笑容。

47、整襟危坐:整衣端坐。形容嚴肅拘謹。

48、亦莊亦諧:形容既嚴肅又風趣。

49、詞嚴義正:詞:言詞,語言;嚴:嚴謹;義:道理;正:純正。指言辭嚴厲,道理純正。

50、浩氣凜然:浩氣:即正氣,剛直正大的精神。凜然:嚴肅,令人敬畏的樣子。浩然之氣令人敬畏。

51、苦藥利病:良藥苦口對病有好處。比喻嚴厲的勸誡或批評有利於人的進步。

52、一本正經: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53、正兒巴經:亦作「正兒八經」。亦作「正二八擺」。①正經的;嚴肅認真的。②真正的;確實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