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志同道合的成語

1、吾誰與歸:我同誰一起相處。指對志同道合者的尋求。

2、相知恨晚:形容新交的朋友十分投合。

3、引為同調:同調:聲調相同一致,比喻志趣相同。把某人視為是志同道合者或言論主張相同的人。

4、酒逢知己:酒桌上遇到知己,喝一千杯酒都還嫌少。形容性情相投的人聚在一起總不厭倦。

5、嚶鳴求聲:嚶:鳥鳴聲。鳥兒在嚶嚶地鳴叫,尋求同伴的應聲。比喻尋求志同道合的朋友。

6、目擊道存:眼睛一看便知道“道”存在著。後指聲氣相求,志同道合。

7、趣味相投:當然是指有共同的愛好.

8、一丘之貉:丘:土山;貉:一種形似狐狸的野獸。一個土山裡的貉。比喻彼此同是醜類,沒有什麼差別。

9、嚶其鳴矣,求其友聲:嚶:鳥鳴聲。鳥兒在嚶嚶地鳴叫,()尋求同伴的應聲。比喻尋求志同道合的朋友。

10、心有靈犀:指雙方心意相通,對於彼此的意蘊都心領神會。現多比喻雙方對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

11、聲氣相求:指志同道合,意氣相投。

12、誼切苔岑:切:親近;苔岑:志同道合的朋友。形容志同道合,感情深厚。

13、相見恨晚:只恨相見得太晚。形容一見如故,意氣極其相投。

14、異苔同岑:岑:小而高的山。不同的青苔長在同一座山上。比喻朋友志同道合。

15、一見如故:故:老朋友。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合得來。

16、志同道合:道:途徑。志趣相同,意見一致。

返回頂部